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智能穿戴设备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来源:IT168网

  【IT168 评测】智能手表发展到现在,人们不断将新的期望注入这个系于腕间的小屏幕,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也吸引着众多厂商投身智能手表市场。华为、中兴、Ticwatch等品牌纷纷于去年推出重磅产品,Android Wear的设备在2015年呈现了大幅增长,市场竞争愈加激烈。作为行业内的资深品牌,Moto显然不希望在这次大潮中被淹没,在推出第二代Moto 360的基础之上,又推出了面向运动爱好者的Moto 360 Sport。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Moto此举,不可谓不聪明。毕竟各家都在推出运行Andriod Wear的手表,功能上早已做到人有我有,大的技术背景所限,也很难做出创新。唯一能够做到的差异性,就是强化一些功能点,专注于某一方面的需求来深入挖掘,Moto显然是从运动方面入手,配合着目前大热的健身风潮,力求打造一款区别于其他产品的运动智能手表。我们也很好奇,这款打着运动旗号的Moto 360 Sport究竟有何不同,能否满足运动爱好者的需求?下面我们进入评测。

  首先,我们通过一张表格来了解Moto 360 Sport的相关配置。

Moto 360 Sport基本参数
屏幕特性 1.37英寸 360*325像素 263ppi
表壳尺寸 45mm*11.5mm
重量 54g
处理器 高通骁龙400(APQ8026)四核心
主频 1.2GHz
内存 512MB 运行内存+4GB
传感器 气压测高计、加速计、环境光传感器、陀螺仪、光学心率传感器
电池 300mAh、无线充电
操作系统 Android Wear 
表身颜色 峭壁黑、冰原白、跃动橙
其他 蓝牙4.0低功耗、IP67防水防尘标准、双数字麦克风
售价 2388元【点击购买】

  在硬件方面,Moto 360 Sport采用了骁龙400四核处理器,主频为1.2GHz,采用了512MB RAM+4GB ROM的内存组合,电池容量为300mAh,这些参数和Moto 360都完全一致。当然,更加明显的,是我们看到了Moto 360 Sport针对运动功能做出的点滴改变。比如采用了AnyLight显示屏,在传感器方面增加了GPS,支持IP67级别防水防尘等。当然,最大突破还是在于,它可以在不借助手机的情况下监测跑步的各项数据,减轻运动的负担。相比于一众智能手表脱离手机只是“电子手表”的尴尬,Moto 360 Sport显然略胜一筹。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Moto 360 Sport对于其运动特性的打造是全方位的。在外观上,延续了Moto 360 42mm圆形表盘的传统设计,表冠依旧设计在两点钟方向,使得戴在手上时,用户可以尽量忽略这款产品的科技属性,回归手表的本质。不过除了传统设计的保留,Moto 360 Sport在外观上的改动确实很大,在材质方面,以往的316L不锈钢表盘变成了硅胶表带包裹住的设计,表盘周围有铝制表圈包围,并且采用了斜纹装饰,保留了一定的质感。整体来看,为了适配运动爱好者的随身携带,Moto 360 Sport外观重新打磨,从材质选择上削减重量,佩戴起来十分轻盈,不会成为运动的负担。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Moto 360 Sport屏幕大小为1.37英寸,分辨率为360×325像素,和此前发布的Moto 360二代参数一样。但考虑到运动爱好者的使用情景多数是有强光的户外,显示屏上的内容都很难看清楚,为解决这个问题,Moto 360 Sport配备了全新AnyLight显示屏,将传统的(背光)透射屏和反射技术完美结合在一起。因此,在室内使用时,LCD液晶显示效果清晰明亮;在户外使用时,屏幕会直接将阳光转化为手表的背光,使得屏幕更加清晰易读。不仅如此,Moto 360 Sport在表盘下半部分隐藏了环境光传感器,支持屏幕亮度自动调节,在控制功耗的同时保证显示效果。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Moto 360 Sport的表带提供峭壁黑、冰原白和跃动橙三种颜色可供选择,都是偏活力年轻的色彩,比较迎合年轻用户的口味。材质上,选用硅胶材质,有着较为亲肤的质感,加上两侧的通风槽,佩戴起来更加清爽舒适。得益于硅胶良好的包裹性,Moto 360 Sport支持IP67级别的防水防尘,日常的冲洗泼溅还是足以应付。只是硅胶表带在平时佩戴后,细小的颗粒、毛絮会粘在表带表面,打理起来很困难。尤其是我们手中的黑色版本,沾灰后十分明显,影响美观。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Moto 360 Sport的背部中央有一枚光学心率传感器,在佩戴过程中,可连续实时监测心率,除此之外再没有任何的元素,很是平滑,并不影响佩戴手感。与多数手表配有接触式的充电触点不同,Moto 360 Sport采用无线充电,只需将Moto 360 Sport放置于无线充电底座上即可充电,充电过程中,Moto 360 Sport的屏幕上仍会显示时间,因此将充电底座放置在床头柜或书桌上为设备充电时,手表也可以作为闹钟使用。

  Moto 360 Sport作为一款运动型的智能手表,仅靠一个运动靓丽的外观恐怕很难俘获运动爱好者的心,他们或许更加关注Moto 360 Sport在功能上的突破。针对一款智能运动手表,笔者认为应当从三方面进行考量,首先是运动信息的准确采集,其次是运动信息的汇总呈现,最后是有针对性的建议与反馈。能够将这三者做好,让数据在三者之间形成有效的流动,就是一款让人满意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就从这三个维度针对Moto 360 Sport进行详细解读。

  运动数据收集:Moto Body运动为主,点点运动拓展

  我们之前提到过,Moto 360 Sport能独立做到心率、步数、距离等数据的监测信息,并且内置GPS,是一款不需要手机支持就能做到监测跑步数据的智能手表。换而言之,这块手表可以独立作为运动手环而佩戴,透过手表的屏幕就可以进行运动数据监测。而完成这项功能,软件上是依托于Moto Body运动这项应用。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Moto Body运动类似于手机上的跑步类App,可以在上面查询到心率、步数、热量等数据的历史信息。而在开始跑步后,用户可以从热量、时间、距离三方面设定跑步目标,选择室内或是室外跑步,以此判断是否需要开启GPS功能。跑步过程中,主屏幕会呈现距离、时间、步速的数据,左右滑动继续查看心率、配速、暂停等信息,操作简便。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当然,Moto 360 Sport如果仅支持跑步这项运动,改名为Moto 360 Running似乎更为妥当。之所以可以用“Sport”命名,其实还是支持多种运动的,这就需要点点运动这款应用的补充,而这款应用并没有在预装的应用之列,还需要自行安装。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点点运动除了常规的跑步、骑行和登山等常规的监测之外,还有羽毛球、网球、高尔夫、甚至是麻将等新奇的监测功能,将Moto 360 Sport支持的运动进一步拓展,基本涵盖了主流的室内、户外运动方式。

  运动数据汇总呈现:Moto Body管理简单,呈现简洁多元

  Moto 360 Sport收集的数据主要是四个方面:心率、步数、距离和消耗卡路里,在手表端通过Moto Body这个软件进行数据呈现,能够将近一周的跑步数据调出查看。在手机端,也有对应的moto Body应用,依托于手机屏幕,数据呈现更加准确多元。比如在每一次的跑步之后,Moto Body都会汇总一份跑步过程的折线图,包括步速、心率、卡路里等,而每一份指标,都有折线图和柱状图的分别呈现,很是直观。如果您对于运动有一定的基础,相信这些数据会为您的锻炼提供一些参考建议。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信息呈现简洁多元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柱状图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折线图

  运动数据反馈:程序性鼓励为主,缺乏专业指导

  运动爱好者对于自身的锻炼效果实际上是有一定期望的,因此,运动手表往往肩负着一定的指导作用。如果可以捕捉训练者一定时间的数据,然后针对性地提出锻炼建议,从而改善锻炼效果,应该是运动手表的智能所在。经过笔者这几天的使用,发现这块手表的指导意义有限,通常会程序性地提示你:今日目标达成过半,请继续努力、今日目标完成之类鼓励话语,并不能提供一些可行性的训练建议,相对机械化,我们梦想着手表可以扮演一个初级私人教练,看样子是寄予Moto 360 Sport多高期望了。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但是不可否认,Moto 360 Sport仍是一款不错的跑步搭档。小巧轻盈的外观,舒适的佩戴感受,简洁清晰的数据汇总,作为普通的运动爱好者足矣,只是如果你对于锻炼有着另一层次的专业需求,我们建议省下钱来,请一位专业的私人教练,或者将目光转向更专业的运动手环更为妥当。

  在说完Moto 360 Sport的运动特性之后,我们有必要再来谈一谈其作为一款智能手表的诸多特性。同市面上的多数产品一样,Moto 360 Sport运行Andriod Wear操作系统,与手机配对成功后,手表就可以直接查看手机的弹窗通知,日常的微信也可以回复,包括表情、语音和简单的文字。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智能手表的微信端也支持抢红包,手腕上抢红包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抢红包效率。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当然,作为一款智能手表,受限于种种硬件规格的限制,交互方式有限,为实现更多操作,语音识别是必不可少的。对手表说出“你好,安卓”就可以直接唤醒语音助手,开启程序、导航、搜索周边等都可以实现,按照一定的句式说出,识别率很高,笔者屡试不爽。提醒大家一点,这款手表只配备了麦克风,并没有扬声器,因此接打电话是不可能的了。但是如果配有蓝牙耳机,可以与手表连接后听音乐,这需要用户下载Wear A Day软件来实现。总之,要充分玩转这款手表,仅靠预装应用远远不够,用户还要不断摸索。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聚焦于这款手表的续航问题,Moto 360 Sport内置300mAh的电池,相较于Moto 360二代并没有提升,加上内置独立GPS单元,使得我们对其续航并没有过高的期待。实际体验下来,一天维持7公里的跑步,上下班各半小时的骑行,电量基本剩下20%左右,表现也值得肯定,不过一天一充在所难免。充电时间上,由于是采用无线充电,效率并没有有线充电那么高,充满需要120分钟,适合睡前放在床头充电。

为享受运动而打造 Moto 360 Sport评测

  最后,我们回到这款产品的购买问题。目前,Moto 360 Sport已经在Moto官方网站发售,有峭壁黑、冰原白、跃动橙三色可选,售价2388元,相较于Moto 360二代贵了400元,而多出的这400元,主要在于Moto 360 Sport可以独立于手机进行运动信息记录,方便用户在运动过程中随身携带。针对跑步爱好者,Moto 360 Sport有着较为全面多元的信息呈现,依靠着点点运动的补充,也可以实现对骑行、网球、高尔夫等运动项目的支持,覆盖多数运动情景。只是这款产品还是停留在指导训练的初级阶段,机械性的鼓励为主、很少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因此,笔者建议,想要体验智能手表的魅力的运动爱好者,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不妨尝试,通过这款产品您会享受运动的乐趣。如果您对于锻炼有着另一层次的专业需求,我们建议省下钱来,请一位专业的私人教练,或者将目光转向更专业的运动手环更为妥当。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60203/n436743628.shtml report 8472 【IT168评测】智能手表发展到现在,人们不断将新的期望注入这个系于腕间的小屏幕,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也吸引着众多厂商投身智能手表市场。华为、中兴、Ticwatc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