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莫博士都忍不住吐槽苹果!原生应用太难用

来源:综合 作者:中关村在线
 

莫博士认为,iTunes、邮件、照片和iCloud等苹果核心应用的质量正在下降,而这将给苹果产品的整体体验带来风险。

莫博士都忍不住吐槽苹果!原生应用太难用

文章全文

    在外界看来,苹果是一家很棒的硬件开发商。例如,许多评测者都认为,苹果设备是市面上能买到的最佳产品。我也曾做出推荐称,苹果最重要的产品iPhone是市场上的最佳智能手机。在The Verge,所有人都持同样观点。

  然而,开发这些产品需要的不仅是金属、玻璃和硅。苹果内置的软件是整体体验的重要一部分,自1984年首款Mac电脑推出以来一直如此。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核心应用,用户和评测者青睐苹果产品的重要一点都在于软件。苹果软件功能强大,可靠性很好,且易于使用。正如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一句名言所说:“就这么有效!”

  然而过去几年,我已注意到,无论是在iOS移动平台还是OS X桌面平台,苹果核心应用的质量和可靠性正在下降。苹果的关注重点似乎正逐步离开核心的软件产品,更多地专注于新的梦想,例如智能手表和电动汽车。

  需要澄清一点:在大部分情况,苹果的核心应用仍足够好。否则,我不可能推荐苹果的硬件。我喜欢iMessage、新的Notes应用、Apple Pay支付、Touch ID指纹认证、Safari浏览器和AirPlay等许多苹果产品。从核心应用来看,竞争对手与苹果仍有差距。

  然而,例外情况正越来越多。苹果的口号是“就这么有效”,而乔布斯及其继任者蒂姆·库克(Tim Cook)一直宣称,苹果的业务是开发“优秀的产品”。因此,我们也常常基于高标准去评判苹果。苹果的优势在于,该公司的软硬件整合度很高。因此,如果软件不再出色,那么硬件也会受到拖累。

  对于我提出的问题,苹果表示:“我们拥有覆盖多个平台的专门软件团队。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仍像以往一样强大。”苹果表示,这些团队每年都在优化核心应用,但每年的关注点都各有侧重。

  在软件领域,苹果也曾遭遇过一些失败,例如MobileMe、iTunes Ping,以及第一代的苹果地图。根据我的看法,到目前为止Apple News的表现也很一般。

  不过我现在要说的是用户更熟悉的应用,例如邮件、照片、iTunes,以及iCould。从某些方面来看,这些软件不符合苹果的高标准。问题有时出现在iOS,有时出现在OS X,有时则同时涉及这两大平台。

以下是几个典型

1.桌面端iTunes

  苹果iTunes曾是全球好评最多的产品。iTunes整合了数字音乐商店和播放器,能够与iPod同步,同时支持Mac和Windows系统,速度很快,性能稳定。

  苹果于2012年对iTunes进行了彻底改版。在一段时间内,这确实让iTunes变得更好。然而随后,iTunes重新变得更臃肿、更复杂、更难用。在近期整合Apple Music流媒体音乐服务后,情况进一步恶化。某天,我试图将两台iPad与iTunes同步,但iTunes对iPad的识别速度很慢。在我的3台Mac电脑上,iTunes运行几乎所有任务的速度都很慢。这些电脑的出厂时间为2013年至2015年。

  苹果需要将iTunes进行拆解。在iOS平台上,苹果已经这样做。在iOS上,iTunes只是一个数字和内容商店,而每一种内容,例如音乐、视频和播客,都有单独的播放应用。

  苹果承认,该公司已在讨论这一问题。然而到目前为止,苹果仍然维持着桌面端臃肿的iTunes,仅仅试图通过优化使其速度更快、问题更少。

2.邮件

  苹果在桌面端和移动端的邮件应用曾非常领先,然而近期,尽管加入了一些不错的功能,但我发现这些应用的速度开始变慢,可靠性也在变差。对Gmail邮箱而言,这一点尤为明显。根据我的实际体验,在两大平台上,无论是个人帐号还是企业帐号,苹果邮件收发Gmail邮件的速度都比较慢。一些邮件甚至会丢失,而通过搜索也找不到这些邮件。

  与许多其他Gmail用户一样,我被迫转向谷歌的Gmail应用或网页版服务。苹果表示,这不是该公司,以及其他电子邮件应用厂商能控制的问题。Gmail使用了非标准技术,使谷歌的应用和网站能获得速度优势。(但谷歌以往曾给出过不同的解释。)

  问题不仅在于Gmail。在iOS和OS X中,你可以找到许多其他邮件应用。这些应用能帮助分类邮件,或是智能过滤出某些类型的邮件。苹果并未涉足这样的技术,而所做的改进仅仅只是手势功能。苹果的垃圾邮件过滤系统以往要胜过竞争对手,但近期也开始出现问题。

  移动版的苹果邮件应用仍无法发送群组邮件,但你可以通过苹果的通讯录应用做到这一点。(苹果表示,这是有意为之,因为iPhone中的群组并非提供给邮件应用使用。)

3.照片

  去年,Mac平台的照片应用获得了重大升级。当时,苹果宣布退役过时的iPhoto,代之以新的照片应用。新应用速度更快、界面更清爽。

  然而根据我的使用体验,在Mac平台上,可选的iCloud照片库服务能明显优化体验。在我的iPhone和iPad上,照片应用速度很快、显示很准确,然而在桌面平台上,应用的速度很慢。有5万到10万张照片的人并不少见,但在Mac电脑上,查找较老的照片很困难,而一些照片的预览图甚至是一片空白。这不应该是苹果的质量。

  更糟糕的是,苹果在照片应用中集成了iCloud照片库功能,但照片库常常无法在iOS和Mac电脑之间完成正确的同步。(苹果表示,这类问题并不常见。)

4.iCloud

  我认为,苹果软件最严重的问题存在于云计算平台。

  苹果生态系统中的某些应用,例如通讯录和iMessage,能很好地与云端同步。然而,照片和用户自己的音乐(并非苹果的流媒体音乐)在同步时会出现问题,例如专辑封面同步出错。Safari浏览器的收藏夹只能间断地在苹果设备间同步。与苹果产品上的Kindle应用不同,苹果iBooks无法记忆阅读进度,除非我手动设置标签。通过苹果Pages应用的合作编辑也要比通过谷歌Docs更困难。

  最近,最简单的iOS备份功能也开始出错,而我的两台iPad都出现过问题。其中一台在连续5周时间里都未能成功备份。(这也是我要将iPad与iTunes同步的原因。)

  设备之间的配合使用是苹果的优势。例如,苹果提供了Continuity和Handoff功能,帮助用户在Mac电脑上接听电话,或是从手机延续电脑上的任务。苹果表示,我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iPad备份问题,只在我的特定配置下才会出现。

  情况或许确实如此,但云计算的问题有着更大的模式。实际上,这原本不应出现问题。

  这些问题也并非不可解决。苹果的说法或许是对的,即漏洞不可能被全部发现并解决,而我遇到的问题只在我自己的配置中存在。但我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预示着一些更重要的趋势。小问题往往会积累成大问题,这将使苹果的硬件体验面临风险。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60205/n436949507.shtml report 3458 莫博士认为,iTunes、邮件、照片和iCloud等苹果核心应用的质量正在下降,而这将给苹果产品的整体体验带来风险。文章全文: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