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智能穿戴设备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来源:综合

    对不起,我承认有点儿标题党,和苹果的关系可能没你想象的那么大……

    前言:曾亲身感受过几款VR产品,近几天也看了大量有关VR的内容,本想直接给现在大热的VR泼点冷水,但限于身边没有样品,决定还是暂放一放。转而和更多还只闻其名未见过真身的朋友分享一下有关VR这个新物件的初级常识,其中也不乏我新学习到的信息,希望大家共同熟悉这个还不知有多久能够真正融入大众生活的新生事物,如有不准确之处还请指出并谅解,谢谢。

    一时之间,漫山遍野的“VR”消息不断的喷涌而出,那么到底什么是VR?VR是不是一个新东西?VR有没有一个统一具体的形态,像提到“智能手机”就能让人想到“屏幕+外壳”的造型?VR跟AR两个“R”是不是说的一个东西?相信很多用户心里和笔者最早还没有亲身接触过VR时一样,至今仍没有闹清这些事情,只知道摸不到用不着的一堆“VR”消息铺天盖地而来……所以下面希望能够用相对通俗的语言和大家一起弄弄清楚这个新东西。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 先说点晦涩的,一点点而已。

    VR,全称“Virtua Reality”,中文名大家应该更熟悉一些,即“虚拟现实”。

    (本质上,AR与VR有所区别。AR,全称“Augmented Reality”,中文名“增强现实”。)

    ◆ 你知道吗?VR已经“81岁”了。

    早期“概念”:一般很多未来科技都是先有“概念”才有实物,比如以往电影中想象的很多东西现在都成为了显示,类似如此。而VR也与此类似。

    时间穿越回81年前——1935年,有个小说家,叫“斯坦利·温鲍姆(Stanley G.Weinbaum)”,当然,大家可以不用管他是谁,知道后面的事就好——他写了一部小说,而这部小说就是以眼镜为基础、涉及视觉、嗅觉、触觉等全方位沉浸式体验的虚拟现实概念,被认为是首次提出虚拟现实概念的作品。所以或许可以说这是VR概念的“始祖”(我自己说的,或许不严谨,大家知道这意思就好)。

    ◆ 第一个巨型VR出现

    有了这个概念之后,经过了大约22年,VR实物终于出现了,不过当时还远不像现在这样“迷你”,还是一个庞然大物。

    1957年,又有个人,叫莫顿·海利希(Morton Heilig),大家还是可以不用管他是谁,知道后面的事就好——他发明了Sensorama,这是第一个VR设备,后来在1962年被其申请了专利。Sensorama体积庞大、构造复杂,由震动座椅、立体声音响、大型显示器等部分组成,具有三维显示及立体声效果,能产生振动和风吹的感觉、甚至还有气味,感觉类似于现在的4D电影体验。据说Sensorama后来被引用到了空军,帮助空军以虚拟现实的方式进行模拟飞行训练。


苹果都来做 热火朝天的VR哪里来哪里去?
Sensorama设备原貌(图片来自matome.naver.jp)

苹果都来做 热火朝天的VR哪里来哪里去?
专利图(截图来自mortonheilig专利页)

    ◆ 第一个20年的空档期

    在这之后的20余年间,有很多科学家投入了VR领域的研究,但也仅限于技术研究,并没有让大家能够用到的实物。所以这段基本算是VR产品的一段长长的“空档期”(这也是我说的,如不谨慎,请谅解,理解意思即可)。

    ◆ VR的一次小小爆发后夭折

    1994年,日本游戏公司Sega和任天堂分别针对游戏产业而推出Sega VR-1和Virtual Boy,引起了不小轰动,但依然没有普及,因为设备成本很高,并且在当时的环境,这似乎也过于超前了;同时其在技术上也依然面临一些问题,以Virtual Boy为例,游戏画面、故障等问题都不利于其发展,以至于最后使的VR的这次小小爆发遗憾以失败告终。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Virtual Boy(图片来自51allout.co.uk)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当时的黑红游戏画面 现在看来实在是渣(图片来自gengame)

    ◆ 第二个20年的空档期

    在任天堂之后,又是近20年(18年)的时间内,已经没有公司敢于将VR带入商业领域,直到……2012年Kickstarter的众筹模式给了一个刚刚成立的公司Oculus一个机会,Oculus Rift募资达160万美元,并且后来又被Facebook以20亿的天价收购。Oculus直接将VR设备拉低到了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00余元,而同期的索尼头戴式显示器HMZ-T3高达6000元左右),这使得VR向大众视野深深地走近了一步。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 巨头组团玩VR,苹果也来凑热闹

    自此,大小公司逐渐加入VR团队当中,造就了当前的这波VR火热状态。其中包括,2014年Google发布了Google CardBoard,三星发布Gear VR,现在苹果也加入了VR大军。既然标题聊到了苹果,不稍微多说似乎有点对不起大家。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Google CardBoard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三星Gear VR

    就在这几天,大家对苹果加入VR的猜测终于有了点“迹象”,一款名为“View-Master”的VR头盔悄然出现在了苹果美国官网上,售价仅29.95美元(约合人民币197元),View-Master是去年谷歌与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合作推出的一款VR眼镜盒子,需要把iPhone内置其中才能体验。目前,View-Master支持iPhone5以及之后的iPhone手机。

    看来之前Financial Times报道的苹果已组建百人的秘密团队专门来研究虚拟现实技术也并非空穴来风。有了大家印象中从不轻易出手的苹果的凑热闹,似乎让VR这个产业变得更加有意思了。

苹果也带来了VR 上架官网售价29.95美元
View-Master登陆苹果美国官网

    当然,同时还有HTC(HTC Vive)、索尼(PlayStationVR)等大拿都在让VR这个东西备受人们关注。芯片大拿方面也有高通、英特尔等在努力投资VR创业公司和提供方案。

    ◆ VR快速爆发?

    但是,是不是有了这些大拿的加入,VR就终于会在积累了80年之后全面爆发,并融入大众用户的生活呢?这就是我最早想要泼点冷水的方面(买VR概念股票的可能需要注意一下,呵呵~)。

    所以这波VR热能够比以往几次更加“来势汹汹”,最重要的因素显然是整体的环境已经为其铺足了更多资源,包括技术发展(比如画面渲染能力等)和其他周边条件(可以说智能手机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也是推动VR热的要素之一),产品售价也越来越亲民,然而依然有很多槽点,从产品体验上讲还有非常多不成熟的地方。

    (如开头的问题,有没有一个像手机一样的具体统一的形态让人给VR定一个样貌,这里并不能得到一个非常确切的答案。因为现在的VR形态比较繁杂,比如包括非常简单的与手机结合使用的产品,类似于三星Gear VR和Google Cardboard等,这种设备便携,但画面体验等很有限;也有与电脑相连接的产品,类似于Oculus Rift,这种画面非常好,沉浸感强,但移动范围受限。而又要提到文初的话题,如大家熟知的微软Hololens,这其实是AR,简单来说,其与VR的区别是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可以编辑新的画面,应用范畴较强,研发难度也稍大一些,而VR目前来说更多的是提供各方面感受,相信经过不断的发展,二者的结合也会更加紧密。当然,也有人将AR归类为VR范畴。在这就不多聊了,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了解。)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AR:微软Hololens

    简单举例分享一下个人体验过的一些VR感受,以便携式VR为例,其对佩戴舒适度、镜片距离、画面的细腻程度及连接感等很多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要求,目前不同公司的产品体验差异也有好有坏参差不齐。另外以与电脑连接的VR产品为例,个人体验过的几款产品都能够提供较强的沉浸感,画面的细腻程度及连接感也相对更出色(尤其是结合声音体验,比如你可以在其中看到你正站在高楼楼顶边缘的画面,可以清晰的看到身边的深渊,确实会让自己产生惊险感,沿着边缘走动时不得不小心翼翼)。但总体来说,目前VR阶段的VR产品都还难以成为让大众用户产生强烈购买欲望的产品,其整体上依然停留在“概念股”阶段,无论是弥补精致内容的缺失还是在不同垂直应用领域加深研发(视频游戏、事件直播、医疗保健、房地产、零售、教育、工程和军事等)等方面都仍需要做出更多的投入和努力。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报告,预计2025年,乐观估计,VR、AR等头戴式显示设备的规模会超越电视和平板电脑,而正常估计和悲观估计都仍与电视和平板电脑存在一定差距。而相比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来说,VR和AR设备的成熟速度(这里主要以出货量为例-下图)远低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速度,以智能手机为例,在iPhone之前的智能手机同样发展并不迅速,但仍然远快于VR和AR设备,即便是乐观估计,10年以后的2025年,VR和AR设备的出货量规模依然不及智能手机2012年出货量的一半。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高盛预测的2025年VR/AR市场规模 最上到最下蓝色分别为乐观估计、正常估计和悲观估计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左图:智能手机在iPhone出现后发展加快 | 右图:平板电脑发展速度

苹果都来凑热闹 热火朝天的VR哪来哪去? 高盛对VR/AR的预计发展速度与智能手机2004-2012年和平板2010-2016年情况对比

● 结语

    当然,我们在这里表达的并非不看好VR(和AR),而是就目前来讲,VR依然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潜力是巨大的,但或许还需要多年的发展,或许10年或更多的时间以后才能具有一个非常成熟的规模,并非现在的“意识流”火爆就意味着很快能够给大家这些大众用户带来深入生活的改变。如果有一个或多个完善的标准方案建立出来,如当初智能手机的iPhone一样,那么有可能会加速VR产业的更快速繁荣。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60206/n437029087.shtml report 8297   对不起,我承认有点儿标题党,和苹果的关系可能没你想象的那么大……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