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看似要起势的无风扇电脑为何没了信儿

来源:综合 作者:中关村在线

  2014年9月,随着英特尔正式发布全新的酷睿m系列超低功耗处理器芯片,无风扇电脑随之走入用户的视野。然而让无风扇电脑广为人知的则要追溯到2015年3月9号,苹果在那一天正式发布了全新12英寸MacBook,超薄无风扇设计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我想我们中的很多人,也正是从MacBook才开始了解无风扇电脑的吧。

  其实在MacBook上市之前,联想、三星等一线厂商都推出过基于酷睿m平台的无风扇电脑,如YOGA系列的YOGA 3 11以及三星的ATIV Book 9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产品,也正是这些产品的出现,共同构筑起了无风扇电脑这条全新的产品线。


看似要起势的无风扇电脑为何没了信儿

  此外,除了基于酷睿m平台的笔记本产品之外,一些基于Atom平台的迷你台式机、计算棒也都采用了无风扇设计,从而丰富了无风扇电脑产品线。

  然而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虽然英特尔已经更新了Skylake新架构的酷睿m平台,但OEM们却并没有如预期那样快速跟进无风扇电脑的更新换代,以致于从整个2015年下半年至今,我们几乎已经听不到或者看不到有关于无风扇电脑的信息。

  那么,看似要在2015年起势的无风扇电脑为何逐渐没有了声音呢?

·酷睿m平台与无风扇设计

  说到无风扇电脑就不得不提酷睿m平台。酷睿m平台的前身其实是英特尔Y系列处理器,它是比低电压U系列处理器功耗更低的平台,大概在2013到2014年之间有一些基于Y系列处理器的产品推出,但是市场的表现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在普通用户眼里,酷睿m虽然功耗低,但性能差劲,这对于电脑而言无疑是最为致命的不足。任你体积小巧、超低功耗,一旦被挂上“性能差”三个字,就是吹破天也没人买账。然而,酷睿m平台的出现,其实是让电脑行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因为在酷睿m平台上,真正实现了电脑的无风扇设计。


三星ATIV Book 930X评测
搭载酷睿M平台

  看到这里可能大家会有疑问,为什么性能这么差的无风扇电脑对于行业而言是很有意义的产品呢?

  我们都知道,电脑从诞生到现在始终在追求高性能、小型化,这种发展轨迹可以说是整个电脑行业所探寻的目标。今天的酷睿m在性能上确实是短板,然而未来的电脑硬件平台其实都是向着这个方向发展的,时下基于酷睿m平台的电脑,其实可以被看做是未来主流电脑的雏形。

110美元起 英特尔迷你计算棒PC下周上市
小型化是PC发展的主趋势(图片来自Digital Trends)

  无风扇电脑的意义其实并不在于无风扇这种看似高逼格的设计,其最大优势在于能够让电脑变得更加安静、杜绝风扇的噪音污染;同时让产品能够实现小型化、迷你化的设计,这对于很多人而言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苹果推12吋MacBook真的疯了吗?

  苹果当初发布12英寸MacBook之后,很多人都觉得苹果真的是疯了,连Mac OS这种对硬件优化非常出色的系统运行在酷睿m平台上都卡的要命,为什么要推出这样一款产品来“砸”自己的招牌呢?

  其实就无风扇电脑本身而言,如果你完全不去考虑它的性能表现的话,还是有比传统电脑更为明显的优势的。


真实体验式评测 用新MacBook办公的一天
MacBook外观设计惊艳,但羸弱的性能就连MacOS这样的系统也难以流畅驾驭

  首先,无风扇设计采用被动式散热,它所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静音。

  笔记本电脑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内部会积累很多灰尘,同时风扇轴承长时间运作会产生偏移、损伤、润滑油耗尽等问题,因此一般用的时间较长又不注意经常保养的电脑,就会产生非常大的噪音。尤其是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就会明显感受到来自电脑风扇的噪音。

  此外即便你有动手能力去清灰、去维护,但时间久了实际效果会越来越打折扣。因此,无风扇所解决的最根本问题,就是电脑的噪音问题。

  其次,无风扇给笔记本电脑带来了超薄化设计。

  以往的超极本、2合1电脑在超薄化设计上往往选择去掉一些尺寸较大的接口,比如VGA、RJ-45以太网口,这些接口的舍弃基本能将笔记本厚度缩减至少2mm,但是内部的风扇以及散热铜管的存在,则依然会增大笔记本的厚度。

  取消风扇、取消散热铜管之后,这部分空间被节省下来,因此我们看到无风扇电脑大都具备更加纤薄化的机身,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苹果的12英寸的MacBook。

三星930X拆解
无风扇设计让电脑更安静、设计更纤薄

  第三点好处虽然并未表现在明处,但却对笔记本电脑的健康度产生了基础性的影响,那就是无风扇设计带来的密封性。

  传统笔记本散热系统由风扇、散热铜管、风道、外壳材质、散热窗等多方因素决定,而风扇与散热窗的设计则非常容易使机身内部积聚灰尘,从而反过来影响机器的散热效率,也会导致噪音污染的出现。而无风扇设计则无需开设额外的散热窗,只需要散热片加金属外壳就可以达成散热效果,因此其密封性大大提升,机身内部的清洁度无疑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从这些特性可以发现,其实除了性能差之外,无风扇电脑哪里都不差,一旦性能瓶颈被突破,无风扇电脑必将成为主流的电脑产品。当然有朋友会说,无风扇电脑不能玩游戏怎么办?别忘了有一种东西叫外接显卡坞站,而且此前有消息称雷蛇正在尝试将自家的显卡扩展坞做为开放平台来给更多的产品使用,如果这种开源性的福利能够最终成为现实,那么不久的将来,无风扇电脑+外接显卡扩展坞其实是性能与便携性之间最佳的解决方案。

致命缺陷阻碍无风扇发展

  我身边所有使用过无风扇电脑的朋友几乎都跟我表达过这样的感受:“感觉这样的电脑什么事儿都干不了呀!”,看似简单的吐槽,背后反映出的其实是无风扇电脑在现阶段所面临的尴尬。那么无风扇电脑现阶段有哪些不足呢?

·性能不足最致命

  其实从联想YOGA 3 Pro,到苹果MacBook,再到一些迷你PC或计算棒产品,这些基于无风扇电脑无论来头多大,设计如何推陈出新,都不可避免的在性能这道门槛上栽了跟头。尤其是对于更注重性能的中国用户而言,大多数人其实并不会关心你的产品定位与适用人群,他们只要看到测试数据就会将其排除在选择之外。因此无论无风扇电脑本身素质如何,一旦挂上了性能差的标签,就已经输了一大半了。


三大槽点一个对策 新MacBook产品解析
无风扇电脑什么都好,就是性能门槛过不去

·超薄设计带来的困扰

  无风扇电脑机身纤薄一般只有1cm左右的厚度,这种设计虽然看起来酷炫带感,但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那就是在坚固性方面总是让人担忧。

  传统笔记本电脑虽然机身厚重,但因此也有了更多关于安全性方面的设计,比如内置的金属防滚架、特殊设计的缓冲棱角,硬件与机身外壳之间合理的留白使其在遭受冲击时有所缓冲等等。而在这些方面,无风扇电脑由于受到机身空间的限制,很难做出相应的对策。虽然大都采用了金属外壳,但金属其实并不坚固。如果遇到大力挤压的话,变形或弯折就在所难免了。

无风扇
网友的MacBook Air放在包里被挤变形(图片来源于电玩巴士)
轻薄本其实都存在这样的隐患

·性能差价格高是闹哪样

  此外制约无风扇电脑发展的就是价格问题。

  MacBook就不多说了,基本被认为是人傻钱多的才会买。其它4000以上价位段分布的产品,其实就时下的状况而言并无任何优势。此外,一些1000到3000元价位段的计算棒、迷你PC产品又属于整个电脑行业的边缘化产品,想要凭借这样的产品构成而获得用户认可无疑是非常困难的。

  正是有着这样的劣势,无风扇电脑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逐渐失去了声音,即便Skylake架构新平台的酷睿m平台已经推出,我们也依然没有看到任何能够拿得出手的无风扇电脑新品。那么无风扇电脑就真的没有未来了吗?

·潜力极大的蓝海市场

  电脑行业有一种不易被人察觉的现象,那就是现在看来高大上的产品一般都能够在几年、甚至十几年前找到相同理念的产品。

  比如很多人虽然都是通过ipad才认识到平板电脑的,但其实早在ipad出现之前,平板电脑就已经被设计并推广出来,只不过当时由于价格昂贵、性能差等问题而无法完成立足。再比如时下有些厂商推出的水冷散热笔记本,其实也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被日立所尝试过。


看似要起势的无风扇电脑为何没了信儿
无风扇电脑或许不符合当下的需求,但未来却有极大潜力

  因此无风扇电脑作为硬件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新兴产品,虽然它在目前的电脑市场里无法找到栖身之所,但或许它是未来十年、二十年主流电脑发展的雏形。如果未来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自己身边的电脑都开始采用无风扇设计了,那么一定不要相信它们的宣传语——“世界首款无风扇电脑!”

  其实就无风扇电脑的特性来看,它需要突破的障碍并不多。只需要解决好性能以及可靠性两个方面的问题即可。而对于硬件性能来说,未来更低工艺制程下的硬件平台必定会在更低功耗下达到更高的性能表现;而在可靠性方面,则或许可以考虑轻便、坚韧的碳纤维材料。

  至于图形性能,外接显卡扩展坞无疑是与无风扇电脑最好的搭档,通过TYPE-C接口以及开放性的坞站,完全可以让无风扇电脑的图形性能获得爆炸性提升。因此可以看到,无风扇电脑其实是未来电脑行业发展的最大一片蓝海,当无风扇电脑冲破性能瓶颈走向主流市场的那一天到来时,电脑行业无疑将迎来再一次的新生。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60215/n437388639.shtml report 6448  2014年9月,随着英特尔正式发布全新的酷睿m系列超低功耗处理器芯片,无风扇电脑随之走入用户的视野。然而让无风扇电脑广为人知的则要追溯到2015年3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