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产品导购 > 家电产品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商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2页 :解读新国标:新增CCM累计净化量

  既然是首个新国标横评,我们还是先从新国标说起。纵观目前国内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各种品牌鱼龙混杂,相关的国家标准却还停留在2008年发布的《GB/T18801-2008》,并且是推荐性国家标准。2015年9月,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 18801-2015》正式发布,并于今天(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行,整个修订过程历时近三年......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GB/T 18801-2015》正式发布

  据某位国家标准委员会人员口头阐述,在他手上经办的国家标准有十几个,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出台可谓是最艰难的。每一次的修订会争吵都非常激烈,各方利益难以平衡让新国标的出台迟迟看不到终点。同时面对媒体的批评与消费舆论的质疑,标准委员会承受着时间和舆论的双重压力。

史上最艰难国标有何不同?

  新国标增加了一个CCM 累计净化量的概念,该数据通过堆叠消耗滤网性能,来计量滤网的容尘量、消除甲醛的能力。很多产品说十年换滤网,这事压根不靠谱。新国标规定当滤网CADR值衰减为初始值的50%以下时,判断滤网报废需要更换。新国标使用P1\P2\P3\P4,F1\F2\F3\F4来分别判断HEPA过滤网和活性炭滤网的使用寿命,即等级越高滤网的使用寿命越长。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3立方米实验舱——主要用于CCM累计净化量测试

  事实上,为了避免过于复杂的测试,缩短测试周期,即使达到P4\F4,也不能完全表现产品性能的强弱,后面还有一个关键的数据需要大家注意“与初始值对比”,即同样为P4的滤网,与初始值对比为98%的产品要优于90%的产品。在此次空气净化器横评中,我们使用该数据作为判断产品性能强弱的重要依据。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CCM累计净化量测试环节需要燃烧大量香烟

  新国标空气净化器横评“难”于此,累计净化量CCM由于存在一个消耗的过程,一个颗粒物CCM的测试要燃烧掉150根香烟,整个过程全部由人工完成。一台空气净化器的累计净化量CCM测试的周期、成本均超过2015年所有产品的CADR测试。此次新国标空气净化器横评检测费用超过60万元,空气净化器横评难度受到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双重挑战。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广州工业微生物检测中心(CMA & CNAS双重认证资格)

  新国标的另一个数据是洁净空气量CADR,这个指标相信很多读者都已经开始熟悉,该数据用于取代原本空气净化器“99%净化率”的宣传闹剧。作为衡量空气净化器性能的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代表了净化器净化能力的强弱,即CADR越高净化速度越快。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30立方米实验舱用于进行CADR洁净空气量测试

  注意,这里我们用了“快慢”而非“优劣”。这就引出了新国标的第三个数据——适用面积。洁净空气量的重要作用是用来判断适用房间大小,即0.07*最小风速颗粒物CADR值 < 适用面积 < 0.12*最大风速颗粒物CADR值。CADR洁净空气量并非越大越好,小的房间可以选择洁净空气量CADR小一点的净化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新国标明确了CADR值并非越大越好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对能耗、噪音同样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约束,但由于考量的范围仍主要是“最大风速下”的特定情况,与用户实际使用情况存在差异,不同的用户对于这两项指标的敏感程度也各不相同,因此这两个数据我们并不做详细解释。

电商平台规范空气净化器企业 避免乱标
天猫通知商家实施空净新国标

  新国标作为非强制性标准是否具有“强制性”? 这是个题外话,新国标是非强制性标准,这意味着它没有规定“什么样的产品不合格,什么样的产品不能销售”。但新国标绝非一纸空文,它重新整合了产品参数,企业会依照新国标的标准打造产品。另一方面,笔者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获悉,针对新发布空气净化器的产品要求提供新国标相关检验合格证书资质,并且对空气净化器相关类目已发布的商品进行集中审查,希望商家确保商品符合新国标的规定。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成为推动净化器行业有序发展的重要依据。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60301/n438979926.shtml report 44112 历时近三年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发布2013年,中国遭遇史上最严重雾霾天气,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2014年,在持续恶化的空气质量刺激下,空气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