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产品导购 > 家电产品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商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3页 :引入众测体系 Z-Air100标准升级

  在广发横评邀请之前,我们针对新国标对《Z-Air100空气净化器评测标准 v1.0》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工作。CCM累计净化量的分值该占据多大的比重?用户真正关注的使用体验分值该如何确认?复杂的参数如何展现、衡量,用最简单的话语告知用户,一大堆难题摆在我们面前。

  正如开篇所说,《Z-Air100空气净化器评测标准》并不是行业标准,而是为消费者提供专业购买建议的选购参考,它的意义在于帮助消费者选出真正“值”的购买的产品,这也正是中关村在线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沿着这个方向《Z-Air100空气净化器评测标准 v2.0》在无数次修改调整之后,终于正式发布!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关键字1:累计净化量CCM分值量化。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产品性能总分占到了65%。Z-Air100的核心依旧是围绕性能展现,这是用户消费所获得的“使用价值”。而在其中CCM分值占到了30%,高于产品净化能力的20%,主要原因:累计净化量CCM则是产品用料优劣最核心的展现。CADR是代表产品性能强弱,而不代表产品的优劣。如果在加上后续使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CCM已经成为《Z-Air100空气净化器评测标准 v2.0》中最重要的评分部分。

  事实上,我们也在强调一个概念:真实的家庭环境与实验室是不同的,空气净化器在家中是长时间在工作的(不会长时间使用最高风速档位),洁净空气量CADR高,产品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净化室内空气。而在后续的使用中室内空气基本可以维持较低的PM2.5浓度,这个情况在我们的众测中,也证明了当最小风速净化量大于环境换气量(门窗透风)时,室内空气可以达到优秀水准。这也是我们开始更加注重用户的使用体验,使用成本,而开始减少CADR净化能力所占的比重。

关键词2:取消“最佳噪音风速档位”和噪音问题。

  这是横评标准瘦身的重要一环,事实上我们发现数据是无法代替人耳感官的,“最佳噪音”也就是人耳可接受的噪音的界定变得更加困难,加之包括LIFAair和EraClean的风速设定都采用“无档位”设计,因此新的标准中我们取消噪音值的测量以及“最佳噪音风速档位”的原有设定。

京东爆款垫底 15款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横评
中关村在线Z-Air100空气净化器评测标准

  那就不考虑噪音问题了吗?并没有。在新的《Z-Air100空气净化器评测标准 v2.0》标准中增设了“风速档位合理性5分”和“用户体验4分”。档位合理性通过不同档位CADR阶梯形变化来判断,体验部分则完全交由用户主观感受来评定。

关键词3:众测

  此次我们将横评内容作出了大胆的改革,所有横评产品将邀请体验者在真实的家庭环境中连续开机两周(众测),我们将使用具有WIFI功能PM2.5检测仪记录室内空气质量曲线,通过采访用户描述使用体验,来确定该分值。其中包括产品外观做工满意度3分,产品功能使用满意度3分,产品使用体验4分。

关键词4:性价比

  性价比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概念,“Z-Air100”是选购标准,它的作用是帮助用户去选购好的产品,用更通俗的话来讲什么产品更“值”,我就帮用户把它选出来。因此,在新的标准中,我们延续了产品价格分值,同时将使用成本分值增加到10分,该分值由滤网CCM成绩和滤网价格双重因素决定。我们希望能够帮助用户选出外观做工、产品性能、使用成本均衡的产品。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60301/n438979926.shtml report 44112 历时近三年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发布2013年,中国遭遇史上最严重雾霾天气,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2014年,在持续恶化的空气质量刺激下,空气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