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

来源:手机中国CNMO
  • 手机看新闻

  【手机中国 评测】对于vivo最新智能手机——Xplay5来说,双曲面屏是该机的一大亮点,也让其相比其他国产手机更具差异化,更易引人关注。当然,双曲面屏只是Xplay5的亮点之一。这款手机的硬件配置也十分出众,(旗舰版)高通骁龙820处理器+6GB运存,再度拉伸了安卓旗舰手机的配置水准,也是它的卖点。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张图
vivo Xplay5

  就日常使用来说,刨除应有的硬件配置,手机软硬件的优化是否到位,系统功能是否够全,也是普通用户的关注点,它们都将直接影响用户的日常操作体验。作为Android阵营的一份子,vivo最新旗舰机型——Xplay5在这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今天,我们就单独聊聊Xplay5的系统体验。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2张图
vivo Xplay5

  经过几次OTA升级之后,笔者手上的vivo Xplay5评测机软件版本目前是Funtouch OS 2.5.1,基于Android 5.1.1深度定制。相比早期的预装版本进行了更多的优化,其中涉及相机、系统、通话、第三方应用等诸多方面。当然,相对于前作来说,“应用分身”是vivo Xplay5的一大亮点,也是不少vivo手机用户期待的一个功能。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3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4张图

  支持QQ、微信分身

  就当下而言,不少朋友都有两个手机号、两个QQ号,以及两个微信号。双卡手机满足了多卡用户的需求,“应用分身”的出现则满足了多个网络帐号用户的应用需求。对于Xplay5用户来说,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同时登陆两个QQ、两个微信,两个号同时在线,无需再频繁退出、登录切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5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6张图

  应用分身设置

  与其他安卓手机不同,若要开启Xplay5的“应用分身”功能,用户不仅要开启系统设置中的“应用分身”开关,还需要在桌面图标编辑模式下手动添加分身应用图标。关于这一点还需注意。当然,这样的设置也算合理,照顾多账户用户的同时,也照顾了单帐号的普通用户。熟悉之后,也不存在上手难度。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7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8张图

  支持淘宝分身

  特别要指出的是,vivo Xplay5不仅支持QQ、微信分身,还支持淘宝分身,进而为其增加了新卖点。当然,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预计“应用分身”功能将会如同当下双卡双待功能那般普及。但是,对于我们普通用户而言,早一天体验,则可早一天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福利!

分屏多任务,改善体验

  

  “应用分身”的加入,无疑提升了Xplay5用户的效率。除此之外,“分屏多任务”也是提升效率的另一项系统功能。与“应用分身”一样,“分屏多任务”功能也需要预先开启开关。就笔者来说,为了增加手机功能,提升日常效率,这些功能都会预先一一开启,否则也无法最大化的发挥Xplay5的优势。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9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0张图

  分屏多任务

  众所周知,vivo Xplay5的屏幕尺寸为5.43英寸,屏幕尺寸较大,视野也较为开阔。正因为此,“分屏多任务”就更显的有意义!当视频、电子书等应用全屏显示时,应用通知(注:QQ、微信等)会显示为悬浮图标,而不再显示为长条状消息框。此刻,用户点击图标,即可瞬间开启分屏模式,如下图所示,看视频的过程中,也可以浏览微信消息。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1张图
分屏多任务(微信和爱奇艺视频)

  当然,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在“分屏”页面下,用户可以自由调整两个应用所占屏幕比率,以及所处位置,增加了用户的自主权!在看完消息之后,还可以一键切换至全屏模式,继续一心一意的观看视频,整体功能设计颇为完备!若你恰好是电视剧迷,那么“分屏多任务”无疑能够为你带来更贴心的观看体验。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2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3张图

  指纹设置

  在指纹识别逐渐普及的当下,vivo Xplay5自然也不会错过该功能。它也加入了指纹识别,支持指纹解锁。鉴于软硬件的优化,Xplay5的指纹解锁反应灵敏,响应速度快,极大程度上突显了指纹解锁的便利性。除了解锁手机之外,Xplay5的指纹还可用于解锁私密空间,进一步扩展了指纹识别的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vivo Xplay5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指纹支付,相比小米5等产品来说存在明显优势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4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5张图

  vivo Xplay5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指纹支付

  另外,与普通智能手机不同,vivo Xplay5采用双曲面屏设计,设计师还专为其双曲面屏设计了侧屏来电提醒、解锁,呈现了更多差异化的东西,也让用户日常的体验更加炫酷,是该机系统体验方面的一个加分项!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6张图
vivo Xplay5侧屏解锁演示

智慧引擎,操控更快

  其实,vivo智能手机的截屏功能极为强大,也是笔者一直所喜欢的,最新产品Xplay5则得到了传承。除了简单的截屏(电源键+主页Home键)之外,它的“超级截屏”则囊括了长截屏、矩形截屏和趣味截屏,甚至还加入了屏幕录制功能。其中,它的长截屏与Smartisan OS的“滚动截屏”类似,能够截取多屏内容,矩形截屏则更具人性化,截屏后无需再次裁剪,提升了效率。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7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8张图

  超级截屏

  趣味截屏,则可以呈现更多差异化的东西,如下图所示。至于Xplay5的屏幕录制功能,则更为强大。它能够实时录制手机的各种操作,尤其适合制作相关手机操作或游戏教程,功能堪比单独的APP。事实上,据笔者了解,就手机的特色截屏这块,已经有不少厂商跟进,支持长截屏、屏幕录制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多,手机的功能也将变得更加强大。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19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20张图

  超级截屏

  相对于iOS系统来说,Android系统更加开放,Android手机用户也更容易被各种软件侵扰。vivo Xplay5的特色应用——“i管家”则为用户带来了诸多实用功能。比如,其软件管理中就包括自启动管理、悬浮窗管理以及软件权限管理等,进而将更多的自主权交给了用户自己。用户无需ROOT手机,就可以拥有诸多手机权限,更适合普通用户。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21张图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22张图

  i管家

  就日常使用感受来说,vivo Xplay5确实够快。事实上,除了众多我们看的见的功能之外,看不见的“智慧引擎”才是该机的一大亮点,更是手机软硬件优化的产物。与普通的智能手机不同,Xplay5通过“智慧引擎”能够自我检测和自我感知,制定更高效的CPU和内存等资源调度方案,进而为用户带来畅快的操作体验,突显了智能手机的意义!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23张图
vivo Xplay5打开微信更快

  具体来说,它会将常用且重要的应用在内存中智能加载,并将一些常用应用(如微信、QQ)优先等级调高,不容易被回收,以减少应用打开时的加载时间,进而为用户带来“更快”的体验。以大家最常用的微信为例,经过笔者多次测试,vivo Xplay5打开微信用时一般在1.5秒左右,而小米4S打开微信用时则在3.5秒左右,对比可以看到前者的优势极为明显,“智能引擎”不仅仅是一个概念。

  智慧引擎助力更畅快 Xplay5系统体验第24张图
vivo Xplay5

  行文至此,我们不难发现,基于Android的定制化UI,Funtouch OS 2.5.1不仅带来了更多实用功能,进而让用户的日常体验更加便捷。更重要的是,基于软硬件优化的“智慧引擎”才是其亮点所在。试想一下,若是一款智能手机体验太卡,操控不流畅,那么距离它被用户换掉的时间,肯定不久了!

digi.it.sohu.com true 手机中国CNMO https://digi.it.sohu.com/20160401/n443074402.shtml report 6768 【手机中国评测】对于vivo最新智能手机——Xplay5来说,双曲面屏是该机的一大亮点,也让其相比其他国产手机更具差异化,更易引人关注。当然,双曲面屏只是Xpl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