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快充分“两派” 高/低压快充的区别在哪里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刘可昕
  • 手机看新闻

  快充作为目前手机行业解决续航问题的一大“法宝”,经过几年发展除了充得越来越快,还逐渐普及到了中低端设备上面。目前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主流快充方案主要有高通Quick Charge、OPPO独家研发的VOOC闪充和联发科的Pump Express Plus等,而最近苹果的一项关于高电压快充专利的申请,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快充方案的讨论,到底是“高电压+小电流”好,还是“低电压+大电流”好?

  快充为什么会在手机行业流行起来?

快充分“两派” 高/低压快充的区别在哪里


  锂离子电池推进了电子设备轻薄化(图片引自微博)

  1991年索尼成功开发出锂电池,至今的20多年里,它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推动了电子设备的轻薄化。然而,在其被开发出来的这二十多年里,电子设备飞速发展,但锂电池技术却发展相对缓慢,尤其在目前智能机领域更大的屏幕(机身)和更高的功耗共同促使下,厂商纷纷选择更大容量的电池来提升续航。所以人们急需一种解决充电时间过久的办法,于是快充出现了。同时,充得快也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地为电池补充电量。

  快充原理是什么?快充分“两派”?

  我们都知道功率W计算公式是电压Vx电流A,于是出现了三种提高充电功率的办法:电流不变提高电压;电压不变提高电流;电压电流一起提。目前大部分快充方案均选择了第一种提高电压的方式,例如高通Quick Charge 3.0已经出现在了今年的旗舰机上,而OPPO则是选择了第二种方案推出了低压高电流快充方案VOOC。

快充分“两派” 高/低压快充的区别在哪里
  低压快充和高压快充的区别(图片引自OPPO)

  对于早期的5V-1A普通充电方式,电源适配器先将220V交流电降低为5V直流电,然后在手机端再调整为约4.2V(锂离子电池充电截止电压4.2V);高电压快充方案则是第一次由电源适配器将220V交流电降为9V直流电,然后在手机端再降为约4.2V;VOOC低压高电流快充方案则是第一次就直接降至约4.2V,无需手机端再次电压转换。

  所以,由于锂电池存在耐受电压限制,无论是高电压快充还是高电流快充,最终都是4.2V充入电池。但是用过高电压快充的网友一定有所体会,快充过程中手机发热较为严重,主要是由于手机端二次降压时的能量损耗导致,而高温是导致电子元器件老化的一大原因。高电流快充方案由于在电源适配器就完成了所有电压转换,所以手机端不会二次降压,也就没了严重的发热现象。

  高电流快充方案VOOC有哪些好处?

快充分“两派” 高/低压快充的区别在哪里
  VOOC闪充充电过程中发热量小(图片引自OPPO)

  上面提到,由于高电压快充方案存在二次降压,所以降压过程中的能量损耗导致高压方案的充电转化效率仅在80%左右;VOOC低压快充方案由于无需手机端降压,所以充电转化率提高到了97%,同时避免发热现象。

  高电压快充时9V甚至12V的电压除了发热量大,转化率较低外,由于与目标电压4.2V之间的压力差较大,也对电路的可靠性有着更高的要求,一旦手机降压电路发生故障,会出现过高电压直接施加在锂电池上,超出电池耐受电压导致安全隐患。

  低压高电流快充方案“VOOC闪充”的好处总结就是:充电快、发热少、安全。

  VOOC低压闪充推广难点在哪里?

快充分“两派” 高/低压快充的区别在哪里
  VOOC闪充需要定制化电源、线材、接口、电池

  低压高电流快充方案存在诸多好处,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快充体验。但有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成本过高。VOOC低压闪充功能需要电源适配器、接头、线材、电池全部定制化生产,由此带来了巨额的成本增加。同时,由于全部需要定制生产,所以目前也只有OPPO机型能够用上VOOC低压闪充。另外,VOOC闪充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为充电过程增加了适配器过载保护、闪充条件鉴定保护、接口过载保护、电池过载保护、电池熔丝保护,共计五重防护。

快充分“两派” 高/低压快充的区别在哪里
  OPPO已经于全国建立1560余家闪充加油站(图片引自OPPO)

  VOOC闪充在OPPO旗下越来越多的产品上面应用后,也越来越得到消费者认可,根据OPPO的一项统计数据,在此前OPPO R7的销售中,人们因为VOOC闪充而选择这款产品的比例已经高达17%。OPPO也推出了“VOOC闪充移动电源”和“VOOC车载闪充”,还在全国建立了1560多家OPPO闪充加油站,覆盖大部分城市核心商圈。

digi.it.sohu.com false 中关村在线 https://search.zol.com.cn/search/article_view.php?did=5810029 report 3269 快充作为目前手机行业解决续航问题的一大“法宝”,经过几年发展除了充得越来越快,还逐渐普及到了中低端设备上面。目前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主流快充方案主要有高通Quic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