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首席体验官:OPPO R9试用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极速,颜值,时尚,美拍——OPPO R9体验

来源:占地为王数聚会
  • 手机看新闻

  【写在前面】

  每年的春节过后进入的是一个万物生长的季节,不仅对于生物来说是这样,对于各种的数码产品也是如此。春季发布会是每一个手机厂商都很重视的,作为新的一年的开门大仗,必须打得漂亮。要想做到这一点,不仅产品要好,还要有一个好的宣传攻势,OPPO在这方面做的一向到位。《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重磅回归,随之回归的还有那句耳熟能详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加之遍布线下的卖场,都在宣告两款新品的到来:R9和R9 Plus。

  R9此次的发布会上有一句话“美因苛求”,作为主打时尚、拍照的R系列,R7s的“万人迷”成功的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作为新的替代者,R9又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下面笔者就用搜狐fun提供的R9来展示一下。

  【外观】

  R9的外包装简洁时尚,清新雅致。正面是OPPO的logo,整体以素白为主,

  将全部配件拆出,仍然是经典的搭配:主机,特制充电器和数据线、一般品牌精简掉的耳机和手机套。

  去除R9表面保护膜,可以看到同前代产品一样,R9出厂自带贴膜,加之配送的手机套可以让用户无需另购,到手立用。

  R9配备5.5英寸1080P的AMOLED屏幕,401PPI的屏幕显示细腻真实、效果不错。和R7s相对较宽的边框不同,这次的R9边框仅有1.66mm,超窄的边框使手机的屏占比更高,手机看上去也纤细时尚。

  亮屏以后可见R9对于黑边的控制也很到位,没有宣称ID无边框,也没有刻意使用黑色壁纸掩盖黑边,0.5mm的宽度却很自然。

  R9相比较过往产品在设计和硬件上均有较大的改变。首先隐性的改变是前置摄像头像素突破性的达到1600W像素,比后置摄像头的1300W还要高,这在手机产品中是少有的,也可侧面反映出此款手机是为颜控们特别准备的自拍手机。当然环境感应器和听筒这对好CP一定是伴其左右。

  而直观的改变就是作为R系列的首款指纹手机。R9在屏幕下方添加了一枚实体按键,椭圆形指纹模块挤占了过往产品的logo位置,外侧是金色外圈,主体材质为硬度很高的锆石,经久耐用。经测试,R9的指纹识别响应迅速,辨识度很高。

  指纹键按下可为主页键,R9将返回键和多任务键隐藏式的设计到其两侧,操作手机时可自动亮起背光,美观而实用。

  音量键和电源键以及卡槽分列两侧

  与上代产品不同的是此次R9使用的是双nano SIM卡,而非Micro SIM+nano SIM卡的设计,当然存储卡扩展还是集成在卡槽当中。

  还有一个设计上的主要变化是音频接口被放在了手机的底部,和扬声器、话筒、充电口并列。

  那么顶部就只能留下孤单的降噪MIC,个人感觉这是很人性化的改变,就此免去了下雨天接打电话一手掩盖音频孔的不便。

  R9的侧边也有较大的改变,不再是直棱直角的豪放,而变成了柔和流畅的婉约,入手握持感更佳。腰线也更加内敛,使得2.5D玻璃和侧边的视觉效果更加一体化。

  R9的背部依然是一次成型的金属外壳,背壳喷砂颗粒细腻均匀,淡金色基色内敛却不低调。正中依然是高光logo,上下各有一条信号条用以信号的增强,三段式的设计是金属手机的通用惯例。

  在左上角是后置摄像头,仍然是1300W像素没有升级,只是这次变成了圆形外套金属保护环,依旧是略高于背部平面,下面的单色LED补光灯也是没有变化。

  R9的充电器和数据线还是经过特制的,7PIN接口数据线结合特制电池能够达到快速充电的目的

  当然还要配合5V/4A的大电流充电器。

  【系统】

  随着手机生产技术的普及和日益成熟,手机市场的门槛也越来越低,不用太过专业的设计和打磨,小厂也能随手就组装出数款的智能手机,但是曾经的山寨机大行其道的情况并没有发生,为什么?因为智能手机的硬件充其量占比也不会超过50%,剩下的契合的系统、完善的售后服务等也是决定品牌认可度的重要因素。

  OPPO拥有自己的ColorOS,经过几年的不断实践和优化调校,已经是很成熟的系统,这次更是随R9一起来了大版本升级:3.0来了。相较2.0,变化比较明显。

  首先是UI的变化,主界面依然是摒弃了二级菜单,但是这次图标经过重绘,风格上有点像是苹果风。而且去除了时钟天气插件,让人有些分不清楚主屏所在。

  当然,主题中心依然有比较丰富的主题可供更换。

  手势体感必不可少。

  当然作为首款R系列指纹手机,也加入了指纹设置。指纹方面除了可以解锁、还能加密APP和文件。

  比较有趣的是锁屏杂志,虽然不是ColorOS的独有,但是可联网更新多种内容且可根据用户喜好订阅,每一次解锁都是未知的内容,也使解锁不那么枯燥乏味。

  而除了三指截屏,OPPO也在电源键+下音量键截屏外加上了长截屏,方法是电源键+上音量键的组合。

  【拍照】

  R9作为拍照为主打功能的手机,在后置摄像头上依然沿袭了1300w像素,F2.2光圈,5P镜头,支持相位对焦;前置摄像头更是跨越级的升级到1600W像素,F2.0大光圈更适合自拍,还辅助7级美颜效果可调。

  相机的APP的界面变化也比较明显,更多的功能进入一级菜单增加了操作效率。

  当然特色功能二次曝光、快慢镜头、专业模式等仍然保留在相对使用频率较少的二级菜单当中。

  滤镜和专业模式可以辅助拍摄出更佳的相片。

  下面看一下实际样片,没有刻意的高大上的景物,只是平时上下班途中的随手记录以及周边物品,个人以为手机摄影首重随意随时随性,正是手机摄影硬件的提升使得越多的精彩瞬间得以留存,全民皆是摄影家。

  样片未经任何软件后期,原片直出仅改变大小方便网络上传,当然压缩过程中会有细节丢失。

  路边野花不要采,不妨到我镜中来。

  朝染霜干片片轻,骄阳照处转烘明。

  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室内照

  夜景

  R9成像色彩比较真实,微距类成片饱和度不错,但是全景类的饱和度有所欠缺;白平衡受环境影响较大,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比较准确,强光、暗光环境下的白平衡还需继续优化;有时候在自动模式下对焦不准确,会出现失焦的状况;夜景对于光线把握准确,但是暗部细节不清楚,噪点控制尚可。

  【性能和快充、续航】

  OPPO的R系列并非是主打性能,所以一直以来其使用的均是中端处理器,加上R7s以来的4G大内存辅助之下对于非游戏发烧友到时也游刃有余。R9此次使用的是联发科八核主频为2.0G HZ的MT6755芯片,和R9 plus使用的高通骁龙652有较大的差距,但是也可以应对大多的应用场景和普通游戏。

  虽然是俗不可耐,但是跑分毫无疑问是反应性能的最直观的表现。那么就上一下跑分图

  相对于上面的两款软件,PCMark就显得专业而独立些,会被一些玩家青睐使用。

  PCMark除了跑分的另一大功能是可以测试手机的续航能力,它通过不间断的进行图片编辑、网页浏览。文本浏览和编辑、视频播放等操作对手机进行放电,笔者实测R9每小时约放电13%,从100%到20%约用时6个多小时,亮度设置为自动调节。这个成绩对于一块2850mAh的电池是不错的,毕竟,很少有人能够连续不间断的操作那么长时间的手机,何况还有OPPO的vooc闪充能快速充电呢?

  R9没有惊喜的给用户带来新一代vooc闪充,没有10分钟快速充满一块2000多mA电池。它的效率依旧和R7s表现相当。以下为其充电的统计表和趋势图

  无图无真相的上充电实时截图

  【写在后面】

  R9作为OPPO本年度第一款主打机型,在原有的风格特色上迎合了市场的主流,增加了指纹识别,前置摄像头更是大升级到1600W像素,必然会更受自拍族的追捧;而依旧延续的高颜值、快充等特点以及相比上代产品加价幅度不大,这些都会冲刺忠粉们的消费意愿。当然,也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优化,比如系统的兼容性和后置摄像头的调校等。

digi.it.sohu.com true 占地为王数聚会 https://digi.it.sohu.com/20160513/n449215249.shtml report 10940 【写在前面】每年的春节过后进入的是一个万物生长的季节,不仅对于生物来说是这样,对于各种的数码产品也是如此。春季发布会是每一个手机厂商都很重视的,作为新的一年的开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