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关于5G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来源:雷锋网
  • 手机看新闻
毫无疑问,当前在无线通讯领域最火的一个话题就是5G网络了。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和高管都全身心地投入在5G网络的研发和构建上,期盼着这个高频谱超快速的新一代无线通讯技术早日到来。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自豪地认为,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亲身参与一次下一代无线通讯技术的研发和构建,这就好像是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看到一次哈雷彗星一样珍贵,因为毕竟,这种事都是穷尽一生也只能发生一两次的。

  毫无疑问,当前在无线通讯领域最火的一个话题就是5G网络了。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和高管都全身心地投入在5G网络的研发和构建上,期盼着这个高频谱超快速的新一代无线通讯技术早日到来。因为他们中的许多人都自豪地认为,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亲身参与一次下一代无线通讯技术的研发和构建,这就好像是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看到一次哈雷彗星一样珍贵,因为毕竟,这种事都是穷尽一生也只能发生一两次的。

  5G的脑残粉们早就开始到处吹捧,称这款次世代的无线通讯技术将具备无可限量的潜力,它能为用户带来闪电般迅捷的网速,为数以亿计的物联网设备提供联网接口,甚至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铺平道路。但其实在无线通讯行业内部,也是最近才开始真正去定义5G网络的各项具体能力和参数,以及启动一些初期的测试和验证。

  虽然5G还并没有真正成型,但是从许多方面来讲,大家似乎都在热烈地探讨5G,就好像它早已经存在了似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最大的移动通讯运营商多克莫公司的首席技术官Seizo Onoe先生,常在各个国际上的无线通讯交流大会上发声,提醒人们保持克制,因为毕竟5G还并没有被研发出来。他曾忧桑地表示:“4G网络早在21世纪初就被研发出来了,可是没有人知道。今天,5G根本还没有被研发出来,可是大家却开始到处探讨5G的是与非。”

  乍一看,Onoe先生可能有点杞人忧天了。首先,如果5G能够不孚众望地在大肆宣扬中被成功研发,那么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移动通讯运营商都将从民众们对于5G的新需求和服务中获利良多。其次,Onoe所在的行业链条将会尽其所能地确保其合作伙伴们脚踏实地,尽快地将5G研发成功并推广开来,从这一层面讲,移动运营商们也能确保自己的利益不丢失。Onoe还强调:“我只是想要尽力确保5G正在一条正确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本周三的时候Onoe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一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2016年度IEEE国际通讯大会上的会议纪要。通过该纪要,他想要澄清一些关于5G的当前甚嚣尘上的讹传。这已经是近两个月来他第二次向公众澄清了,上一次是今年4月份,在美国纽约布鲁克林的5G峰会上。

  下面这些就是Onoe先生想要一再澄清的一些普通民众关于5G的错误认识。

  不要相信5G会以“微型细胞网络”的结构布网

  许多专家都认为5G网络会被电信运营商们部署在所谓的微型细胞网络上。不像当前的基站会广泛地覆盖一个小片区,他们设想的5G信号塔应该是设置在类似于居民区的屋顶和路灯的柱子上,这样才能更细致更具有针对性地提供接入信号,使得网络的覆盖情况更好,网速也更快(不过,这样一来5G就只能服务于富庶国家的城市地区了)。

  Onoe表示,这种看法完全是自以为是的意淫。在目前这个阶段就把5G定性在微型细胞网络这种结构上,很明显是在固步自封,因为所有的细节和参数都还有待确认。并且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这种微型细胞的布网结构,很可能不利于乡村地区的网络覆盖,如果没有既得利益的推动,这种布网结构很有可能加大当前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已经存在的数字鸿沟。

  Onoe认为,我们应该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相信会有更先进的技术能优于微型细胞的网络结构,或者更先进的商业模式能将基站铺设到更偏远的地区,最终将5G信号覆盖到这个世界的每个角落去。“坦白讲其实我自己都不相信这一点,”Onoe说,“不过从过去这几十年整个无线通讯行业的发展来看,却不得不相信,因为有太多从前我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现在其实都已经变成了现实。”

  铺设5G并不需要更换基站

  在Onoe的演讲中,最让人大跌眼镜的观点之一,就是他表示架设5G信号网络不会需要太多的资产投入。这与我们每个人的第一感觉都完全相悖,按照我们之前的习惯,要部署那些热门的尖端科技,从多输入输出系统(MIMO),到毫米波技术,或者是一想到如果真的要铺设微型细胞网络的话,所需的那些基站数量,哪个不是耗资巨大。

  不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铺设5G信号需要对现有的网络建设做一次彻头彻尾的大翻修。Onoe认为总体上5G信号依靠现有的基础设施,仅仅进行软件的升级就可以实现。他坚持认为,更优质的服务,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巨大的资本投入。多克莫公司去年的资本支出只有6000亿日元,这是公司15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可是却创造了数据流量方面从2000年以来高达63倍的增长。

  不但不会造成资本支出的上涨,Onoe还希望多克莫公司能在铺设5G的时间节点上把资本支出降低。按照他的说法,这是每次无线通讯技术升级换代的大规律。为了解释这个观点,他向观众们展示了一张多克莫公司在过去20年内的资本支出报表,让他们猜多克莫公司分别是在哪个年份升级的3G和4G网络,可是观众们纷纷表示仅仅通过这么一个表格,根本不可能猜的到。“其实很简单,”Onoe说到,“你只要找到其中支出最少的年份就行了。比如对于4G网络,我们在升级换代的那一年根本没有支出上的增长,乍一听这可能不太现实,不过这确是事实。”

  5G不可能在一夜之间代替4G

  另一个Onoe喜欢驳斥的观点就是:5G会在一夜之间就代替4G。他表示,事情的真相显然不是这样,这还用解释么,看看3G到4G的进化过程就知道了,因为毕竟世界这么大,各个地区的发展和规划也很不一样,在4G已经相当普及的今天,还依然有人在坚持使用2G网络。“虽然到最后5G一定会全面取代4G,”Onoe说,“但这绝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

  还有一个需要考虑到的关键点是,即使最终5G没有跳票,带来了高频谱超快速的网络,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存在着大量的应用场景连4G网络的带宽都绰绰有余。比如许多物联网的设备,其中的传感器只需要每天传输很少的数据量,就能实现互联功能,这些应用场景只需要低带宽的网络环境就可以,根本不需要超高速的5G网络。

  5G并不需要额外的频谱

  在无线通讯领域有这样一个观点被多次提及:随着智能手机用户的与日俱增,之前分配给移动通讯的频谱范围也变得越来越拥挤,要发展新一代的无线通讯技术,就必须获得更多的频谱带宽支持。但是Onoe坚持认为这一点不成问题,运营商可以通过许多途径来获取闲置频谱,比如循环利用当前的已有频谱,或者从其他应用中抽取不用的频谱给无线通讯使用。

  为了证实自己的观点,Onoe又搬出了他在无线通讯产业里长达30年的工作经验。他说,大部分人都认为4G网络需要新的频谱支持,但是多克莫公司在2010年推出4G服务的时候,就只使用了当时3G网络已经占用的频谱范围,并没有增加新的频谱。

  现在谈5G,确实还太早

  许多无线通讯的研究者和专家们都致力于寻找更多的符合5G网络特点的未来使用场景,或者拓展和强化现有的网络服务,来适应即将到来的5G。Onoe坚持认为,不能因为5G马上就要到来,就不顾应用场景的实际需要,一味地强化5G,把所有的无线通讯都用5G实现。“这一点是最让我桑心的。”他说。

  随着媒体们对5G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觉得4G马上就要被淘汰了,新的服务和新的功能马上就要上线,Onoe承认这一点常常令他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在当天采访的最后,他说,5G最终一定会按照大家的期望到来,说不定还能来点小惊喜。不过现在谈这些都太早了,因为无论对于5G还是整个无线通讯行业来说,将来都具备太多的未知。

  原文链接: IEEE-Spectrum,内容有修改

digi.it.sohu.com false 雷锋网 https://www.leiphone.com/news/201605/9z28mc6QccrKNEsp.html report 3649 毫无疑问,当前在无线通讯领域最火的一个话题就是5G网络了。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和高管都全身心地投入在5G网络的研发和构建上,期盼着这个高频谱超快速的新一代无线通讯技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