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智能穿戴设备 > 智能装备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这款全景相机由17个手机镜头组成,却不为VR而生

来源:雷锋网
  • 手机看新闻

  提及全景相机,我们很容易发现,目前市场上多数产品采用的是双鱼眼镜头,但这种镜头却面临着画面畸变、模糊不清等问题。而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全景拍摄体验,Ocam公司则给自家的全景相机,装上了17个手机模组镜头。近日,该公司的CEO原博接受雷锋网(搜索“雷锋网”公众号关注)的采访,介绍了打造这款全景相机的理念,而对于全景相机这件事,似乎与VR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这是一款怎样的全景相机?

  这款全景相机由17个手机镜头组成,却不是为VR而生

  官方给出的产品参数

  与现下多数全景相机相比,这款相机也采用了球形的结构。但相机镜头却与电池分成了两部分,上边是球形,带有17个手机模组镜头,下边是手柄,内置电源、WiFi、储存卡等,两部分可以分离工作。重量为165g,拿到手上,如果手掌大的人,几乎能把整个球体和手柄都握起来。

  据官方给出的参数,该全景相机的原始像素为1.36亿,有效像素为1.25亿;视频的分辨率达到4K,帧率为30fps,电池容量为3400mAh,支持自动、手持拍摄、三脚架拍摄等拍摄模式。

  其他的功能还包括,无缝拼接,多摄像头同时成像,相机内合成等。

  原博表示,现在推出的相机版本属于专业级设备,分离式的设计,以及小巧的球体特别有利于航拍。此外,还可应用于安防监控、室内街景等领域。

拥有手机镜头的Ocam有什么不同?

  这款全景相机由17个手机镜头组成,却不是为VR而生

  样子很轻巧

  正如开头所说,对自家产品的介绍,原博选择从鱼眼镜头的缺点开始说起。

  这点很容易理解,就目前市场上被熟知的全景相机来看,大都采用了鱼眼镜头的方案,如日本理光,获得迅雷B轮融资的Insta360,再如三星推出的Gear 360。

  在她看来,用鱼眼镜头“还原一个世界,一定是不真实的,效果没有那么令人满意。”这是因为鱼眼拍摄的画面,“越到边缘处,扭曲就越严重,球面的镜头成像会形成畸变”。

  在镜头的使用数量上,鱼眼镜头也不占优势,

  “因为你要是用多个鱼眼,拼的时候,你要把整个畸变纠正了, 再去进行结合。而由于鱼眼的视角范围大,很难说弄好多个。两个180度拼起来就是360度,这个方案就是简单。”

  最为核心的缺点则是像素问题。原博解释到,鱼眼镜头最高的像素分辨率是1300万,两个鱼眼加起来的物理像素是2600万,但实际上,“成像时会从方形的CMOS上抠下来一个圆,所以图片的有效像素为1000万到1400万、1600万之间“。

  目前iPhone 6s的后置摄像头像素是1200万,尽管鱼眼镜头的1400万像素,或1600万像素听起来要高一些,但鱼眼拍出的画面包括前后上下左右,整个环境均匀地分摊这1400万像素,而手机拍摄的只是一个角度。为了弄清两者像素到底差了多少,原博算出,双鱼眼在单位角度上的有效像素只有iPhone的三十分之一。

  原博称,Ocam所采用的手机模组镜头,能实现1.25亿有效像素,在单位角度上,可达到iPhone 6s手机二分之一的效果。但是,第一代相机还无法做到和iPhone一样的效果,不过之后会继续改进。

这款相机要给谁用?

  或许是之前兼职摄影记者的经历,让原博更了解用户的心理诉求。一方面,对专业人员来说,选择六个GoPro结合在一起,能拍出效果较好的全景内容,但除了价格较昂贵外,后期拼接也比较麻烦。同时对于普通消费者,价格较便宜,类似于入门级单反的全景相机,在市场上还属于空白。原博表示,针对两个不同的消费群体,会推出专业级和消费级两款产品,拍摄的全景画面能实现机内拼接。

  至于专业级的产品能不能用来拍电影?原博没有直接回答,倒是想起了早先与VR电影导演的交流。

  “对导演来说,现在还不是大荧幕时代,而是尝试短片的拍摄,因为新的工具能激发创造力。”

  而是否会研发一款拍摄电影的全景相机,她表示,还要看明年,大的战略会随时调整。

和VR“遇见”纯属巧合

  实际上,在VR还远未像今天这般受追捧的时候,不少全景相机厂商更多地是面向行业应用,VR的热则把他们从幕后推到了台前。在2015年成立全景相机公司,难免会被外界认为是为了迎上VR的风口,原博却坦然道,

  “完全凑巧,没有往VR概念上凑,我们都是被投资人、媒体划到这个圈子里的,赶上了。“

  她认为,现在的相机是二维的,“我们想做一个相机,能拍全方位的”画面,相机该更新了。而且“摄影师会在某些时候想,我努力地让用户感同身受,但没办法让他们身临其境。”

  画面要“全方位的才叫境,实现深度的信息,那就实现了立体,接着可以交互。在其他人的空间里,当有抽屉时你能拉开,才是真正的身临其境的体验。”显然,原博描绘的“身临其境”与VR能实现的体验,不谋而合。

VR火不火和全景没有必然联系?

  这款全景相机由17个手机镜头组成,却不是为VR而生

  目前样片截图,强光下效果还不错

  虽说碰巧赶上了VR的风口,她却觉得,VR火不火似乎与全景这件事没有必然的联系。

  “最早开发商采用3D建模的方式,但画面不真,之后便找摄影师拍很多张照片,进行人工拼接,再到现在用全景相机拍摄,这到底算不算VR?VR这个概念到底包括哪些,只有戴上眼镜才算VR吗?以我个人的理解,从直接字面理解,应该叫全景图片展示,或者全景视频展示。”

  但不得不承认,VR眼镜的出现推动了全景相机在To C市场的发展。因为“现在的相机没办法拍出你身临其境的照片,这就需要新的相机。”不过,“VR有没有普及,VR到底是不是泡沫,我们都能跟商家做生意。”

  尽管如此,关于VR的普及还需要多久,原博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年吧,从用户接受度和资本催动考虑。因为2年时间可以确定,这个事情是不是泡沫,大家会不会去买眼镜。如果所有人接受不了眼镜,可能变成裸眼3D,或者环视的屏,人类对于娱乐,不管是图片还是视频,沉浸式的体验,这个追求不会改变。只是说眼镜是个载体,现在这个载体很热,如果它成了,对我们之后卖机器打To C市场很有帮助。如果失败了,会有别的载体,我们只做好和载体的适配。”

  采访最后,说到定价,原博透露,专业级版本会在一万左右,而消费级版本会将单个镜头的像素降到500万,价格便也降到三四千元,还会推出其他颜色。手柄部分则希望能开发不同的款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略感遗憾的是,目前产品还在内测阶段,样片只有全景图片,没有视频。原博却认为,用户对照片和视频的需求不是“交叉重复的”,这版产品会以拍摄照片为主,不打算先开放视频功能。之后照片和视频会不会分开出两款产品,还在考虑中。

digi.it.sohu.com true 雷锋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60628/n456642737.shtml report 3690 提及全景相机,我们很容易发现,目前市场上多数产品采用的是双鱼眼镜头,但这种镜头却面临着画面畸变、模糊不清等问题。而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全景拍摄体验,Ocam公司则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