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当无反不满足于全幅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来源:中关村在线
  • 手机看新闻

1科普:中幅>全画幅? 大,而且大很多

  最近这一两年,中画幅的相机新品是真不少,不同价位,不同结构的中画幅相机纷纷面世。可以说,如今是胶片时代后中画幅相机的再一次爆发。而近期哈苏推出的X1D-50C更可谓是彻底颠覆了如今的中画幅相机市场概念格局。这次我们就来科普一番中画幅的小知识。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科普:中幅>全画幅? 大,而且大很多

  说到中画幅,我们先来科普下一个最基本的问题——画幅大小。大家最常见的问题实际上是中画幅和全画幅比哪个大。既然叫中画幅,是不是比全画幅小呢?实际上,中画幅的画幅面积是要大于全画幅的,不仅是大,而且大很多。中画幅和全画幅实际上是源于英文的翻译,全画幅——fullframe,中画幅——medium format。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全画幅和中画幅、大画幅比差距有多大,笔者在此简单地做了一个等比尺寸对比图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那大画幅能有多大?这位大叔这个底片框里灰色的部分就是……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对比胶卷尺寸,也能看出全画幅和中画幅的差别

  那为什么更大的叫中画幅呢?胶片时代,中画幅是介于135全画幅(35mm胶卷)和大画幅(单片式大幅底片)之间,采用120胶卷的一种画幅规格。因为上边还有一个更大的大画幅(Large format),自然中间这一档就成为了中画幅。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最新推出的哈苏X1D-50C所使用的传感器,其实是现在中画幅中最小的之一了

  说了中画幅的中是怎么来的,我们再来说说中画幅的大小。得益于120胶卷的先天特性,中画幅有多种尺寸,主流基本分为645、660、670和690四种(也有680尺寸的机型,但相对较少)。换成毫米来计算,就是56mm×41.5mm,56mm×56mm,56mm×67mm,56mm×84mm。这显然是远大于全画幅(36×24mm)的尺寸的。这里我们可以简单对比下,以标准中画幅最小的645为例,645的画幅面积是2324mm2,而全画幅是864mm2,二者在面积上差了约2.69倍。可见中画幅是要远比全画幅大得多的一种画幅。


2中幅历史 胶片时代 模块化的极致

  纵览中画幅的发展历史,实际上中画幅相机在相机发展史上绝对是举足轻重的角色。即便是站在今天的角度来看,中画幅仍旧是扩展能力最好,适应能力最强的一种高画质大片幅相机。中画幅也是迄今为止我们见到的囊括相机机型种类最为丰富的一种。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中画幅相机囊括了各种类型的机型,包括技术相机、旁轴、单反、双反等

  从机型类型上来看,中画幅到现在为止囊括了旁轴、单反、无反/微单、一次成像、双反、座机,技术相机……如此丰富的机型,是我们在135画幅领域所没见到过的。而说到中画幅的经典机型,其中也少不了120中画幅单反相机。而胶片时代的中画幅机型,可谓是向我们展示了相机模块化设计的一个极致。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中画幅单反可谓是将相机的模块化做到了极致,手柄,对焦屏,镜头,后背,取景器,卷片驱动器……基本上已经把所有能拆开的全拆开来做成模块了。

  其实相机模块化的出现,当时是受到几种条件的限制而产生的:

    1.胶卷只能固定感光度

    2.胶卷也只能单独输出黑白或彩色

    3.需要不同焦段的镜头完成拍摄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胶卷的感光值是固定的,没法改变

  拍摄环境的复杂化,是从胶片时代相机开发者和用户就开始意识到的问题。因此早年我们会发现,很多摄影师都是挎着几台相机,而其实这时不只是为了镜头焦段,很多时候是为了准备不同感光度的胶卷。而不同于135画幅相机机身比较小巧,携带多台中画幅相机满街跑是不可能的,中画幅机身实在是太大了。因此很多厂商都推出了模块化的胶卷后背(如今是数码后背),不同的后背不仅可以使用不同感光度,彩色/黑白的胶卷。同时还可以改变画幅范围,改变成像材质(从普通胶卷,变为特种胶卷或是改为波拉后背的一次成像快拍机)。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因为胶卷不具备可变感光度,当年摄影师通常身背多个相机,而中画幅摄影师会多带几个后背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胶片时代胶卷感光度是固定的,模块化更为细分是为了方便相机拍摄和系统携带

  此外,因为取景方式,过片效率的不同,中画幅相机还发展出了取景器模块、手柄模块……以中画幅单反为例,一套完整的中画幅单反系统,我们可以轻松地把相机大卸八块:后背、镜头、机身、手柄、闪光灯、取景器,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独立的部件拆卸开来。而每一个部件都有对应的可更换不同功能的组件。因此,可以说胶片时代的120是相机机械系统发展的一个巅峰,一个极致。


3数码中幅 晚熟 从全画幅做起

  进入数码时代,中画幅的数码化相对于135相机领域要发展得缓慢且艰辛许多。进入数码时代后,中画幅相机的品类和机型都有了大幅度的缩减。很多传统中画幅品牌在135数码机型的冲击下,纷纷退出了相机市场。我们如今见到的中画幅相机,常规机型基本只剩下单反和旁轴两种(全新推出的哈苏微单咱们稍后单说)。而作为中坚力量,中幅单反成为了数码时代中画幅相机的绝对主力。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中画幅的数码化,可以说是从给120单反装上数码后背开始的

  不过,正如135相机领域,在全画幅普及前,如APS-C,M4/3等裁切画幅的机型出现。早期的120中画幅数码相机实际上也不是全尺寸中画幅机型。早期的中画幅后背,其传感器面积更接近实际上规格下的全画幅。比如我们下面展示的这款飞思H10,后背上传感器的实际尺寸是36.9mm×24.6mm。这个尺寸非常接近我们说的135全画幅。可见中画幅领域,在数码时代早期也面临着传感器尺寸不足的情况。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早年的中画幅数码后背,其传感器尺寸实际上几乎和全画幅一边大

  135领域在2000年左右开始出现了完整的全画幅传感器机型,而中画幅的全幅机型是在2008年才出现的。飞思在2008年推出的P65+,是第一款数码时代的645全幅相机。相机的传感器尺寸达到了53.7mm×40.3mm,基本达到了645的完整尺寸。显然,中画幅的发展要相比全画幅晚熟不少,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总算也称得上是开花结果了。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随着时代的变化,中画幅传感器也一步步变大

  而从2008年起,中画幅也可谓是进入了画质高速成长期。一方面中画幅的传感器在宽容度,色彩位深等方面逐渐展现出了自己在低感光度时的绝对优势。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中画幅相机的像素数在快速飙升。2011年,飞思推出了8000万像素级的数码后背,就此可以看为中画幅进入高像素时代。今年,更是有飞思和哈苏推出的1亿像素级后背产品,画质的快速提升,也是中画幅发展的一大特色。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随着CFV-50C的出现,CMOS开始成为中画幅传感器新宠

  此外,中画幅产品如今也在从CCD机型逐渐过渡到CMOS感光元件为基础的。一方面,CMOS的成本要比CCD更低,有利于降低产品价格。另一方面,CMOS传感器很大程度上补偿了原有CCD机型在高感光度方面的短板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如今高感画质已不再是中画幅的瓶颈(早年无法想象中画幅的ISO 6400有如此表现)

  早年的中画幅数码相机基本停留在:低感画质优异(相比于全画幅,明显更好的动态范围、信息记录能力和色彩记录),高感渣画质感人的状态。随着如今技术的进步,中画幅机型的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相机仍旧保持着最低原生感光度下几乎“无敌”的水平,且相机的高感也不断进步,如645Z,IQ250等机型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中画幅相机在高感画质方面的快速进步。中画幅,可以说是如今真正意义上数码相机画质极致表现的最佳代表

产品:X1D 哈苏 数码相机

4借鉴全幅 无反化 中画幅民用新时代

  中画幅领域的又一款新标杆级产品,就要说到哈苏最新推出的X1D-50C。全新的X1D-50C可以说是一款颠覆性的中画幅产品,传统印象中,体积巨大,操控复杂,使用限制多,价格恐怖的这些元素在全新的X1D-50C上基本一扫而空。它的意义足可以和索尼在2013年推出的A7相比了。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哈苏X1D-50C,可谓是标志着中画幅进入了新时代

  中画幅相机持续以来无法解决体积过大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单反结构的反光镜箱和如今显得冗余的过度模块化。中画幅因为拥有更大尺寸的传感器,因此需要更大尺寸的反光板,这就让中画幅相机的体积成倍地增加。全新的X1D-50C则是放弃了单反结构,我们能看到,相机的机身体积(尤其是厚度)因此而得到了大幅度的缩小。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索尼A7系列的发布可以说给可换镜头相机轻量化带来了新思路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画幅越大,光学取景器与反光镜箱的体积就会膨胀地更严重,自然整体体积会暴增

  此外,因为没有光学取景器和五棱镜或是梯形棱镜。相机的机顶部分体积也得到大幅度的削减。结构的更新,带来了哈苏X1D-50C在体积方面的全方面缩小。因此我们才见到了这款让人颇感惊艳的新机。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电子取景器,更先进的CMOS传感器技术,为更大画幅的可换镜头相机发展带来了契机

  无反结构,最大的价值在于有效缩小了可换镜头相机的机身体积。这也是中画幅相机本身最大的“硬伤”所在。模块化的数码后背优势在于对拍摄题材的兼容性,但对体积控制而言反而是种拖累。因此,合理地将更多结构集成化,才是小型化最好的出路。而有了索尼A7系列的经验后,我们见到中画幅的无反相机实际上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这不,哈苏X1D-50C出现了。

产品:X1D 哈苏 数码相机

5更易用 更低价 中幅不再遥不可及

  当然,小型化只是全新哈苏X1D所展现出的特色之一。除了小型化,很重要的一点在用新款哈苏X1D-50C的易用性。在哈苏X1D-50C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台人人都能上手的相机,而不再是之前如数码后背等那样的精密器械。显然哈苏的新相机再次走到了众多中画幅相机的前面。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哈苏X1D-50C在体积小巧的前提下,画幅猛增,这是其极大的优势所在

  虽然有不少人认为阿尔帕系列相机是中画幅机型中高效快拍的典范,但其上手度是要远差于如哈苏X1D-50C这样的无反相机的(光是学会使用镜头,就让很多普通人挠头了)。此外笔者个人也不太认可阿尔帕这样靠所谓精密卖机身框架就把中画幅相机价格飙升到一个恐怖数值的水平(拥有无反结构的X1D,在效率和构图精度上绝不亚于阿尔帕)。因此,全新的哈苏真可谓是中画幅相机中亲民化的典范了。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ALPA对于普通人而言太难以上手,而这种高精密框架对于数码中画幅的意义能有多大笔者还是深感怀疑的。

  哈苏微单的一大特色是其操控界面非常接近现款135画幅的微单/无反以及单反相机。双波轮、拍摄模式转盘,独立ISO控制按键、触控式屏幕,这是一款人人都可以上手使用的中画幅相机。相较于之前我们见到的各种中画幅后背,看着后背和机身上摸不到头脑的一堆按键。这种操控设计上的差距绝称得上是天壤之别了。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此外,全新的哈苏X1D-50C在操控性上也大幅度亲民化,这是一台普通人也能上手的相机

  当然了,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看到了中画幅相机价格的下降。不只是哈苏,中画幅(数码)相机一直给我们以高高在上的感觉。高昂的售价,大笔的系统购置费用,这使得中画幅相机几乎和普通大众之间没什么必联系。而哈苏新机的一大特色是其售价的降低。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哈苏X1D-50C在小型化、低价化的同时,其性能仍达到了同级别数码后背的参数水平

  全新的X1D-50C采用了和之前发布的H6D-50C相同的传感器,二者的机身性能也非常接近。甚至X1D-50C在参数性能方面还有稍稍领先。而这样一款机型的售价,则只有原本数码后背的一半不到。结构的简化,带来了整体价格的降低。这对于中画幅相机的发展而言,的确是相当有意义。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哈苏比日系相机还便宜,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而这次哈苏X1D-50C的价格有多么惊人呢?这里我们用之前宾得发布的645Z作为对比。宾得645Z称得上是如今采用同款CMOS的中画幅机型中最便宜的(日系出品,价格更有优势)。现在645Z在美亚上的机身售价为8999美元,这要高于哈苏X1D-50C的8995美元的机身价格。单是这一条,哈苏X1D-50C就有理由成为如今中画幅界的大杀器了。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全新的X1D-50C仍然是正统的瑞典生产

  诚然,如今中画幅这类产品仍然是一种超过大众摄影爱好者消费能力范围的机型。但我们的确看到了中画幅从原来的“遥不可及”到如今“踮起脚起码能够得到”的地步。何况,当一个生产成本远高于亚洲企业的欧洲老牌相机生产商都有能力将中画幅价格压低(欧洲工厂的人工成本更高),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将能看到价格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的亚洲品牌中画幅机型的出现。

放下身段的影像贵族 中画幅相机发展漫谈
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画幅也将更多的进入大众的视野

  中画幅在价格、体积控制以及操控性方面,这两年的确有了长足的进步。尽管135领域仍然是如今相机消费的绝对支柱。但不可否认,数码中画幅借由CMOS开发以及新结构的应用,在如今的数码时代开启对135画幅的反击。或许,高端消费级相机的竞争已经不再只是全画幅之战。数码中画幅时代的大幕,已经在悄悄拉开了。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60628/n456648069.shtml report 10509 1科普:中幅>全画幅?大,而且大很多 最近这一两年,中画幅的相机新品是真不少,不同价位,不同结构的中画幅相机纷纷面世。可以说,如今是胶片时代后中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