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电脑要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来源:中关村在线
  • 手机看新闻

  2016年7月29日晚5点,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厅,ZOL中关村在线联合ChinaJoy 2016官方,邀请DIY行业内多名“大鳄”,举办了一场主题为“PC游戏的最佳体验之道”的风云论坛。论坛主持人为ZOL中关村在线总编承健,受邀嘉宾分别是联想中国区消费产品业务总经理吴广青、华硕电脑(上海)有限公司开放平台业务总部中国区总经理王俊人以及钛度科技创始人李晓峰。受邀嘉宾就“如何获得最佳PC游戏体验”展开激烈辩论,表达了他们自己对提升玩家游戏体验方式方法的见解。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首先聊的是PC游戏的体验和主机游戏体验的区别,以及PC游戏的优势。联想吴广青先生认为,中国的消费用户接触的第一款游戏基本都是从PC开始的,这跟个人的习惯和政府的相关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对中国用户来说,PC会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游戏感受,多元化、开放化的PC游戏可以给用户更广泛的选择。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ZOL中关村在线总编 承健

  华硕王俊人先生认为,PC可以给玩家更加个性化的选择,相比于主机统一的外观,个性化的PC会带给玩家更多现实中的快乐感受。此外,华硕除在硬件方面追求卓越,在软件方面也是为玩家着想,开发了许多可以在游戏中起到辅助作用的定制软件,让玩家可以在游戏中获得更丰富的游戏体验,这些是封闭的主机所不能给与玩家的。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主持人与嘉宾畅所欲言

  钛度李晓峰先生认为,主机和PC在给于玩家的游戏内容和模式上有着较大的区别,主机更着重与单人游戏的畅快体验强调的是人机互动,而PC则更倾向于通过互联网,给玩家协同作战或相互PK这种人和人之间的互动。在中国市场来看,相比于家用主机,PC发出的声音更多一些,玩家群数量也更为庞大。

硬件等因素对PC游戏体验的影响

  说起硬件及一些其它因素对PC游戏体验的影响。联想吴广青先生认为,简单的堆砌硬件并不能给玩家一个很好的游戏体验,真正符合玩家要求的游戏PC是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的。以联想去年发布的拯救者Y900旗舰游戏本为例,在研发这款笔记本的时候,联想的工程师考虑到游戏玩家对电脑的使用情况,花了很大力气去研究如何发挥CPU与GPU的全部性能,以及如何通过直接触碰的键盘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这不是简单的硬件堆砌可以做到的。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联想中国区消费产品业务总经理 吴广青

  华硕的王俊人先生认为,真正重要的是玩家的实际游戏感受,包括在游戏中看到的、听到的感受。举例来说,想要有更好的视觉体验,就需要顺畅的游戏画面,PC可以为玩家带来更高的解析度,更流畅的画面以及更加真实的特效,并且能够让玩家的眼睛更舒适,你可以在PC上玩游戏玩10个小时甚至更久,但很难相信你可以在电视上玩这么久。此外,很多玩家的高端游戏体验需要多联屏以及更好的音响设备,这些也都需要PC来承载。

  钛度李晓峰先生认为,现今是PC性能相对过剩的时代,与其追求更高的配置,还不如在可以带给玩家更直观触觉感受的外设方面多下功夫。钛度科技正努力寻找更加符合玩家使用习惯的微创新和改进,给玩家不一样的产品体验。同时钛度也从PC的驱动上或者软件上为玩家服务更多,并针对不同的游戏,做一些优化和适配,让玩家性能满足的同时也能满足实际感观的需求。

PC游戏设备的选择

  下一个话题是有关PC游戏设备的选择,如果预算有限,是选择台式机还是选择高性能笔记本?钛度李晓峰先生认为,同价位游戏本和PC之间还是有着较大的性能差距。玩家应该根据自身需求来决定买什么,如果不是经常移动办公,最好还是选择PC,在游戏的体验上,PC还是比笔记本要好很多。如果你是一个经常出差又爱玩游戏的用户,那就买游戏本,游戏本可以在便携性和游戏性能上做到相对平衡。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华硕电脑(上海)有限公司开放平台业务总部中国区总经理 王俊人

  华硕王俊人先生认为,游戏本现在越来越火,这是因为笔记的主要受众人群是大学生。随着时代的改变,大学生对电脑的需求从PC到追求轻薄的商务本变为现在的追求高性能的游戏本,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大学生主要用笔记本来打游戏,这就需要笔记本有着较强的游戏性能。另外,在寒暑假期间,学生们可以把笔记本带走在家打游戏,而PC则不能,通过牺牲一点性能来追求便携性,这才是现在游戏本销量如此火爆的原因。

  联想吴广青先生觉得,选择PC还是选择游戏本主要还是看用户所处的状态和需求,以大学生为例,大学生选择游戏本也是因为宿舍没有足够的空间去摆放大体积的PC,考虑的不是PC和游戏本性能上孰强孰弱,归根到底还是客户要根据自己的状态和需求来选择。对大部分客户来讲,如果你的移动性要求不高,完全可以选择游戏台式机,如果对移动性要求很高,经济情况又不是特别的理想,那就选一个入门级的游戏本。入门级的游戏本对大多数游戏还是OK的。如果你既希望移动性强,又希望性能强,又不在乎价格,那可以选联想Y900这样的机皇,当然最终还是客户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选择。

未来PC游戏新体验

  之后是有关未来PC游戏新体验的讨论。联想吴广青先生认为,VR可以带给用户更新更好的游戏体验,无论是交互性还是沉浸性方面,VR都可以带来普通PC无法带来的真实游戏体验,未来游戏最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考虑如何带给玩家更身临其境的体验。现在的VR给玩家带来的体验还不够好,无论是在设备方面,还是在游戏本身的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厂商和用户一起去探索这个过程。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钛度科技创始人 李晓峰

  华硕王俊人先生说,VR是玩家非常期待的全新游戏形式,其对硬件的要求也较高,更高的性能需求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VR给用户带来的沉浸感是非常真实的,是每个人都渴望的,不止在游戏中,VR还可以应用到教育、医疗、设计等领域。随着VR产业的不断成熟,其必将推动多种产业大迈步前进,我们非常渴望这一天的到来。

  钛度李晓峰觉得,在游戏里,人类很难适应场景的迅速变化,能够玩VR三十分钟已经算是多说了,一般人十几分钟就有些不适了,因此VR需要继续改进,让玩家可以适应长时间的游戏。目前的VR还需要更多优质内容的出现,游戏玩法的不同可以带来不同的PC游戏体验,对VR亦是如此。举例来说,《守望先锋》是时下很火的游戏,正是由于其有着更新奇的玩法,才能造成这种现象级的关注,因此说内容是很关键的一点。

  在有关未来两年VR会发展到何种程度的讨论上,三位嘉宾各抒己见,华硕王俊人先生认为VR目前成本较高,收费也较高,虽然未来一定会大面积普及开来,但还需要很多人去努力;联想吴广青先生认为,对于个人市场来说,想要在一两年内普及还有些困难,但对于商业领域来说,在未来的几年内可以发展得较为成熟;钛度李晓峰认为,受内容和成本限制,VR想要发展成一定规模需要至少三到五年的时间。不过三位嘉宾都认为,VR必定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VR能给人类带来太多太多可能,无论是游戏、医疗、教育,VR都可以推动这些行业朝着更光明的未来前进。

PC游戏可改进之处

  最后主持人同三位嘉宾讨论了PC游戏可以改进的地方,联想吴广青先生认为,我们需要做的更多是在人与机交互方面的改进。对大部分人和游戏来讲,PC配置是过剩的,但是对这些人来说,如何友好地、更简单地沉浸到游戏中,如何更容易上手才是更重要的。这就要求在人机交互方面,包括在显示方面的需求会更高。比如说我输入输出的方式,输入输出的设备,显示器的分辨率以及色彩的饱和度,这几个方面对现阶段的游戏是有一个比较大的体验的提升。游戏本身的设计和硬件本身的融合如果做的好,玩家的感受自然会更好一些。

游戏最佳体验之道 CDEC游戏产业峰会实录
嘉宾与主持人合影留念

  华硕王俊人先生认为,PC目前的短板是跟移动端的交互太少,平板很容易连上手机,但是PC跟手机互联则比较费劲。如果未来可以改善这一点,那么PC的可玩性就会更强。举例来说,我在手机上玩一个游戏,但是回到家想要在PC上继续玩这个游戏很难实现,但是平板却可以做到,这正是PC需要改进的地方。

  钛度李晓峰先生认为,如何做出更吸引玩家的游戏是游戏公司应该首要考虑的事,就像硬件厂商不断提升硬件的性能,游戏厂商也应该不断优化产品,在给玩家带来更优质游戏体验方面多下功夫,让PC游戏保持持续的生命力。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60801/n461985570.shtml report 5096 2016年7月29日晚5点,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厅,ZOL中关村在线联合ChinaJoy 2016官方,邀请DIY行业内多名“大鳄”,举办了一场主
(责任编辑:于苏野 UT00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