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索尼A7RII试用感受:拍摄人物的神器

来源:综合
  • 手机看新闻

  我算是是第一代A7R的较早使用者。 在A7R II 出来前也已经使用了近两年,期间带着它去了几个国家,也拍了不少片子。 A7R的成像质量非常优秀,这是它的最大的优点,但是它的缺点也非常多,就我个人来说,主要存在以下三点: A) 基本上无用的自动对焦; B) 快门震动太大,无机身防抖,拍片子的时候得小心再小心; C) 拍人物时的索尼黄现象还是有的,后期处理很麻烦。也是因为以上的缺点,A7R几乎就是一部专门的风光机,拍其他的我只能用A6000。

  当A7RII 要推出来的时候,我对它的期待基本上就是能有一个更稳更安静的相机快门,机身防抖,以及一个实用的自动对焦系统。这个期待实际上在早先推出来的A7II 就已经实现了,果不其然,A7RII发布的各项性能及功能都解决或改进了第一代所出现的种种问题,而且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不少惊喜;这和索尼以往不同,所以A7RII推出后就成了业界的宠物,各类的测评大量涌现。今天谈的仅仅是我个人的使用感受吧。

  

  二,外观和手感

  A7RII 单从外形来看,和A7II基本上完全一样。和A7R相比,手柄部分加长,快门键移到传统的位置,在手柄上。这一点固然很好,但是这也意味着原来给A7R用的竖拍手柄和以后花了150美刀配的RRS L型角架底座完全用不了。 只得另外重新购买一套了。顺便说一下,RRS给A7RII 设计的 L型角架底座虽然出了,但是一直没货,到EBay上一查,国产山寨的到处是,花了不到原版5分之一的价格买了一个,说实话,质量和工艺还真没得说!虽然后来我也买了副厂生产的竖拍电池手柄,但是始终还是觉得L型脚架底座是最配的。

  由于A7RII 的手柄比第一代厚实不少,这个机子我在手里也觉得大了一些。 此外,原来装SD卡的位置也换到了较为传统的侧面。个人其实蛮喜欢以前放在前面的位置。A7RII 的前后转轮变小变薄,给人感觉有点廉价,手感自然不如第一代的好。 另外曝光模式选择钮加了按钮防误操作的功能,其实自己用A7R近两年,还从没有出现过误操作的现象。A7RII 还多了一个自定义键,在快门后面,这和索尼的A77II 的设计相似。

  总的来说,A7RII的变化并不大,基本继承了原先A7R的设计风格。这里说一下, A7RII 的图漆质量非常差,使用了不到两个星期,而且是非常呵护的,但是机身棱角已经泛白了,这在第一代A7R上是没有的。

  论坛原帖地址:索尼 A7R II 的使用感受

  三,操作界面和性能

  A7RII 的操作界面和第一代相比,变化也不大,用惯第一代的很容易上手。 此外,A7RII 的各个按键自定义也扩展了,几乎所有按键都可以自定义,而且也可以自定义到几乎所有的功能。这一点的确比A7R要强大不少。可是A7R上单片放大功能键在A7R II上还是固定在原来的位置,也不能自定义。这让人搞不懂,为什么Sony不能让AEL键作为放大键来使用? 在播放放大这个操作来说,A7系列是最麻烦的,连A6000都不如!

  我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把C1设定成手动对焦放大,C2设定成机身屏幕开关,C3设定成对焦模式选择,C4设定为自动对焦模式选择,原ISO键设定为机身屏幕亮度调整,机背转盘设定为ISO设定。 以上设定可以供大家参考。

  第一代A7R的菜单设计本来没有什么不好,但是A7RII 加入了太多功能,所以它的菜单一下子扩展了不少,但是索尼在这点上做得不好,很多功能的归类都是乱的,要去菜单上找个功能有时会翻遍整个菜单, 很是麻烦!

  A7RII 上的屏幕和取景器转换的感应器还是太灵敏,这点和第一代没有任何改进,经常会发生机子黑屏(自动转到取景器)上的情况,尤其是播放片子的时候,非常麻烦。现在好多时候我都是把自动转换功能改成手动转换。

  此外,这个机子的内存并不小,可是写卡的速度就太慢了, 如果用连拍模式拍慢24张RAW,那么要等好久才能看到第一张照片,那个速度啊, 真的让人无语。索尼机器开机慢半拍还算可以忍受的话,那么这个回放速度个人认为是这个款机子的最大的一个毛病。 如果选择RAW作为唯一的文件格式的话,那么回放照片放大时,速度也非常慢, 而如果在放大状态下转换到下张片子的话,那速度也就更慢了! 不过这里有个小窍门, 如果设定为RAW+JPG 模式,而且把JPG设定为最小, 那么放大回放的速度会有大大地提高!

  A7R 第一代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它那无敌的快门震动。 而A7RII 不仅加了机身防抖,前帘电子快门,它甚至推出了全电子快门,也就是真正的静音快门。 在A7R II 上使用长焦镜头可以完全不用担心片子因快门震动而模糊, 而且快门的声音轻巧不少,甚至可以完全静音,现在拍片子起码不用担心像以前那样"吸引"别人的关注了。

  因为机身防抖是索美数码相机的传统,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A7RII在刚推出来的时候,还是采用了有损压缩的RAW格式,后来在用户的强大压力下,增加了无压缩的RAW格式,当然文件大小立马有每张40MB左右升到了80MB左右。 其实这个所谓的有损并没有很多人老放在嘴边里的那么厉害,大数人是完全可以忽略两者的区别的。 我从A7R到A7RII这两代,99%情况下都是使用压缩RAW格式,所以我并不认为它是什么致命的问题。 如果选择使用无压缩RAW格式的话,A7RII的连拍量减小一倍,我觉得这个反而比较要命。 哈哈。 据说A7RII沿用了第一代的处理器,而此处理器无法处理无损压缩, 希望索尼在今后的产品中能够运用上无损压缩,让索尼产品更加完美一些吧。

  索尼的电池还是沿用最早微电使用的,小小的电池续航力自然不是很足。 不过A7RII加了一些小的功能一次来补救电池续航力不足的问题,比如说可以用充电宝在拍摄时充电,充当附加电源等等。

  A7RII的录像功能强大,可惜咱啥都不会用,所以只能说浪费它了,因此这里也无法聊这方面的功能和感受了。

  四,对焦功能和性能

  A7RII 的自动对焦应该是这部机子的最大亮点之一。 主要是它一下子在全副感应器上增加了399点相位检测对焦点,一下子把A7II甚至A6000都超过了,而且它的相位检测对焦点覆盖率在所有全副相机中也是第一的。而且索尼允许其它厂家的镜头马达驱动的镜头在A7RII 上使用这399点相位检测对焦点,一下子让A7RII 成了全球第一部可以真正地兼容其它品牌镜头的相机。市场上反映最大的就是佳能用户,很多测评也是针对佳能镜头在A7RII 上的自动对焦性能。 因为我已经很久没有使用佳能镜头了,所以我没有办法提供任何使用感受。 不过我购入了索尼LE-EA3转接器,这样我可以使用A卡口的24-70mm F2.8以及腾龙150-600mm的长变焦头。 当初买这个头纯粹是为了配上A6000拍攝飞机的,也曾经在A7R 用过,由于总所周知的原因,这个头在A7R一代上并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不过现在这个头可以完全发挥A7RII 所有的自动对焦功能。 此外,我也升级了天工对Contax G 头第三代的转接器,这样从理论上说Contax G头也可以实现快速自动对焦。

  这里顺便说一下A6000的自动对焦性能。 我购入A6000的原因是A77II 还是有焦点前后移的问题,所以我对它的信心不是很强,而A6000理论上是不存在焦点前后移的问题。 实际使用来说,A6000也没有让我失望,总体来说A6000的自动对焦速度很快也比较准。 A6000的自动对焦模式没有A77II 多也没有那么复杂, 我平常用的最多的就是区域选择自动对焦,追焦。在我印象中,A6000的连续自动对焦是直接使用相位检测对焦点的,所以半按着快门,立马就会看到区域对焦框中绿色的对焦点在闪动。 而A7RII 却不是这样, A7RII对于E卡口镜头是自动选择相位检测点对焦点或是对比对焦,而且似乎A7RII总是先选择对比对焦。 所以如果相机选择了对比对焦,那么半按下快门,会有一个停滞。这一个停滞说实话用的让人很不舒服。有几次我就是因为这个停滞错过了机会。另外我发现,在使用E卡扣自动对焦镜头的时候,如果使用小光圈,比如在F11以上,相机会选用对比对焦,此时对焦性能也会大幅度下降。

  总的来说,A7RII 的自动对焦功能虽然多,但是真正用的上手且令人信赖的却并不多。一般来说,用全区域自动对焦即可,我对全区域自动对焦总有那么一叮点的不自信,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我会选择区域对焦,不过由于索尼的界面设计很差,每次为了选择对焦区域往往要按很多次按钮,用起来是十分的不方便。个人感觉是A7RII 的自动对焦尽管和前代相比提高了很多,功能也增加了不少,但是操作起来还是很繁琐,甚至没有A6000用得顺手。 此外, A7RII 的对焦稳定性也不是很好,在光线正常的情况下,一般都能准确和迅速地找到焦点,但是在光线暗的情况下,对焦稳定性就大大下降,什么时候能够对上焦,什么时候不能,是很难说准的。当然,总体来说,A7RII 的自动对焦已经实用化了,只是在操作性和稳定性来说,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这里要专门说一下A7RII 神奇的自动追焦眼睛的功能。如果说A7RII的自动对焦操作不是很容易上手的话,那么这个自动追踪眼睛的对焦则是太方便太实用了。 前提之一,就是要使用E口的自动对焦镜头。 拍人物时,选择连续全区域自动对焦,按着机背的转盘中间钮,就启动了这个功能。不久你就可以从取景器里看见一个小绿点跟着被摄人物的眼球跑了。用这个功能拍摄人物彻底颠覆以前半按快门先对焦再构图的模式,而且对焦的准确率是相当高的。 如果就用这个功能拍人物的话,你会忘记之前提到的所有的对焦的问题。 可以说这个功能让A7RII成了一部拍摄人物的神器!

  五,成像质量

  A7RII 的成像质量没得说。这也是A7RII 最没有争议的优点。 在继承了第一代的基础上,个人感觉它在高感成像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我之前拍人最大的ISO设定是800, 然而第一次拿到相机时在室内拍了几张同事的片子,高感设定到ISO1600, 下载到电脑上发现照片依然非常干净。 也正是因为A7RII 的高感成像质量,我现在的自动感光度的上限设定到了ISO3200, 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A7RII的像素是4200万,这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么高的像素是绰绰有余。但是这么高的像素给裁片带来了很大的方便,甚至有时候可以利用这么高的像素作为应急电子变焦。这对与在机场外围拍摄飞机非常实用。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A7RII 拍摄人物的色彩。用第一代的A7R 拍出来的Raw调入到LR时会有很明显的所谓的索尼黄, 而这个毛病在A7R II已经没有了。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A7RII 和前代相比的确在很多方面提高了不少!

  我感觉现在很多对A7RII负面的评价往往都是因为机身转接其它品牌卡口镜头。其实我觉得如果想要比较顺手地使用它,还是要用原厂的镜头,或是专门为E卡口设计的自动对焦镜头。 那么接下来就谈谈镜头了。

  六, 镜头的选择

  我想我们都知道好镜头的重要性。第一代A7R的自动对焦性能太差,所以配光学质量好的镜头即可,有无自动对焦能力反而无所谓。 但是到了A7RII时,光学质量虽然还是第一位,但是能够配合A7RII的自动对焦功能和性能的镜头也同样非常重要,否则如果拿A7RII当手动对焦相机来用的话,实在是可惜。 那么说起镜头的选择, 我一直都在说,好马配好鞍! A7RII最没有争议的特点就是它的成像质量,因此配上好的镜头也是有其重要。 只是好的专业镜头肯定贵,而且如果要恒定大光圈的,那么质量肯定会很重。现在有一些用户, 是绝对的完美主义者,镜头选择和要求简直是极其完美,但是现实中这是不可能的。 因此镜头选择在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秉持熊掌和鱼翅不可兼得这一道理,可以少花一些弯路钱。 这里简单谈谈我用的一些镜头的使用感受:

  1. Contax G 35/45/90

  这三个头是我在A7R上用的最多的一套头。 成像质量自然没得说。 其中35G是我最喜欢也是最常用的一个头。 它的成像经常给我带来“wow“时刻。 但是以前是拿它们当手动对焦头来用。 自从上了A7R II 后, 即使天工三代转接环一直在改进,但是毕竟不如原厂,对焦速度和精度还达不到实用,所以这三个头也慢慢地再次成为收藏品了。

  

  2. Minolta 200mm F2.8 G

  这个美能达时代镜皇级的定焦头真的是宝刀不老, 解析度在A7R II 上依旧厉害。 可以说完胜Sony的 70-200F4。唯一的两个缺点是它的绿边相对严重,另外由于是老的机身马达对焦,所以得用转接器, 对焦精度和速度自然不如现代的镜头, 目前也是收藏品。

  

  3. Sony A 24-70mm CZ F2.8

  这个头怎么说呢? 它是我在A900 时一起购进的,也是长久以来拥有的唯一的一支索尼卡口超音波马达驱动的镜头。 但是个人觉得它是一个相对比较中庸的镜头。 它的确结实,如果用在A7R II 还要用转接器, 因此就更加沉了。 所以每次带这个镜头总觉得是个累赘。 在A7R 时代, 它是被Contax 三个头所取代,而到了现在,它是被索尼2470 GM头所取代。

  4. Sony A 135mm CZ F1.8

  这个A900时代镜皇级的人物头是我购入的第二支索尼镜头。 这个头所出的片子也是经常带来那“wow”的时刻,这也是我所拥有的所有镜头中少数几支特别的镜头。 只可惜这个头使用的还是老式的机身驱动对焦,在A7RII上用LE-EA4 转接器,操作就显得不是很方便了。但是它的成像质量在A7RII上丝毫没有任何折损, 绝对是拍人物的利器。 如果索尼推出E卡口的升级版,我会毫不犹豫地去购入。 这头现在是处于半退休状态。

  

  **以上的镜头都是较老或是很老的镜头,这些镜头的成像质量尽管在A7RII上还是非常好,但是它们毕竟不是E卡口镜头,所以不能完全把A7RII的对焦功能发挥出来。 基于此,从去年起,我陆续添置了一些新一代的镜头。

  5. Tamron 150-600mm F5.0-6.3

  腾龙这个头其实是一只非常优秀的变焦长焦头。 虽然它只有A卡口,但是通过索尼LE-EA3转接器,可以使用A7RII所有的相位对焦点,加上我对超长焦的使用要求不一样,所以这支头在操作上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用。 自动对焦的速度在A7RII上属于完全可以接受的范围,它的超音波马达对焦也非常安静。 另外,因为是A卡口,所以它的手动对焦要比E卡扣的手动对焦好用多了。 这个头的成像在450mm以下都非常棒,紫边或绿边的现象比起老的Minolta 300mm F4G要多了。 如果用600mm的话,那么图像比较肉,而且暗角非常严重,所以我一般是会可以避免使用这个较段的。 超长焦镜头带来的压缩效果不是200mm镜头所能比拟的,所以这个头也是我拍风光片比较常用的一个头。 总的来说,这是一支性价比相当高的一个头。

  

  6. Zeiss Batis 85mm F1.8

  说实话,我用85mm段拍人物并不多,这个焦段不是我特别喜欢用来拍人物的焦段。 所以买入这个头后,用的次数并不多。 成像质量没得说,但是并不是一支“Wow”头。 这支头的最大优点就是相当小巧,而且完全兼容A7RII的对焦系统,也就是说,它可以充分利用A7RII的眼球追焦功能。 蔡司的这个头的色彩偏冷,并不是特别讨喜,当然了,这个是个人的喜好。

  7. Sony FE 70-200mm F4 G

  进这个头最开始其实就是为了拍摄飞机而给A6000配的。 拿它用在A7RII也行,不过200mm段大光圈时暗角相当严重,有点出乎意料。 这个头的成像质量也没的说,但是用F4的光圈拍人物并不好, 所以它更多地是支拍风景的头。 它的质量很轻,这是一大优点。 在A7RII上,对焦速度也非常快。 由于索尼已经推出了F2.8级的GM头, 我想这个头会被GM头所取代。

  

  

  8. Sony FE 16-35mm F4 G

  我拍超广的机会也不多,但是有时又确确实实需要超广,以前有支美能达的17-35mm F3.5G,可惜那头的成像质量很早就赶不上时代了。因为超广用的实在不多,所以也不想在这个焦段上花太多,也尝试了不少替代方案,最终还是决定添入这个头。 这个头的成像质量也非常好,边角锐度我也非常满意。 加上它的质量非常轻,出门比较容易携带。 用它来拍人,有时也会有不同的效果。

  

  

  9. Sony FE 24-70mm F2.8 GM

  这是我的第一支GM头。当初对于是否购买这个头比较矛盾,毕竟原来A卡扣的F2.8CZ头也可以用,但是鉴于自己对那支头的确不是特别喜欢,所以最终决定添进这款GM头。 用了它以后,还真没有后悔,而且对我来说,它属于“wow”头。 它的成像,背景虚化以及操作性能正如索尼所宣传。 我今年的几次大的旅行就是带了这个头,对它是非常的满意! 这个头的锐度非常好,色彩也很好。 拍人物色彩比蔡司85头要暖,但是更讨喜一些。 其实我现在已经很习惯用它的70mm段 F2.8来拍人了。 此外,有很多人抱怨这个头重,在A7RII上头重脚轻。 其实它和ZAF2.8头比起来要多了。 而我又使用了L型脚架底座,别看这玩意儿有小又轻,但是它对平衡A7RII和重镜头有很好的作用, 所以这个款头对我来说我并不觉得很累赘。

  

  

  

  *****10. Sony FE 70-200mm F2.8 GM****

  由于有了24-70mm GM 的经历,所以对这个头特别期待。 这里先留个位置,以后再聊。

  11. Samyang 14mm F2.8

  这里简单说说这个手动头。 因为我拍星空绝对是新手,而且说实话,自己的确没有那么多耐心,这方面的后期处理也不是很有经验,所以这只廉价的头买来纯粹是玩玩。 不过它的质量很轻,很容易携带,而且成像质量也不错,是拍摄星空的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总的说来,镜头选择完全取决于个人的喜好和需求。 玩器材的除外,摄影有一段时间后, 自己对自己的拍摄喜好和需要应该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概念,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购镜头。 这样的话,你更可以把钱花在刀刃上。

  七, 总评

  索尼A7RII和第一代A7R相比好得太多。 说句心里话,我觉得索尼把我们这些爱尝鲜的人当做小白鼠了,而A7R本身更像一部实验样品,因此毛病多多,限制多多。 而A7RII则算是一部正式的成品,它把第一代所反映的问题基本都解决了。 而剩下的一些小的问题则更多是受制于微单相机本身的瓶颈吧。 那么随着科技的发展, 这些小的问题慢慢都会迎刃而解。 不过我不会期待第三代和A7R的改进会有像第二代这么如此巨大。

  既然当了小白鼠,忍受了第一代机子的种种不爽,那么使用改进如此之大的A7RII时,当然是非常舒服。 可以说, A7RII是索尼进入数码单反/微单相机市场以来最好的一部相机。 当然这是建立在A7RII配上原产E卡口自动对焦的镜头的基础上。否则,A7RII的综合性能会大打折扣。

  其实仅凭一部好的相机机身是完全不够的,这么多年来索尼就一直陷入在这个误区里。 它的机身设计并不差,功能也不差,更不用说索尼的图像感应器了。 可是索尼在与机身配套的镜头以及其它关联设备上的投入让索尼始终是处于一个二等公民的位置上。 以前想买副厂的兼容闪灯设备真的很难,副厂镜头往往要多等大半年才会出索尼兼容的镜头,等等。

  不过从去年A7RII开始,我们可以慢慢看到一些可喜的现象。 比如说,索尼自己在镜头的投入和发展上下了很大功夫,像今年推出的GM系列镜头,使索尼第一次有了可以同佳能和尼康镜头一比高下的自信了(以前索尼的镜头除了极个别的镜头外,其余和尼康佳能相比,总有那么一点点差距,总显得很中庸)。 此外,现在很多副厂也开始生产兼容索尼的一些关联设备,而且越来越多的镜头副厂也加入了E卡口自动对焦镜头的行列。 兼容索尼的摄影器材是越来越多,索尼用户自然是这一现象的受惠者。 我想A7RII起到了很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

  A7RII当然不是一台完美的相机,还有很多小的不足和可以改进的地方。 但是使用近一年来,我对它的抱怨实在很少,更多地是去通过它来享受摄影。 如果真的要我说它的不足的话, 我想如果它的连拍数量更大一点,写卡速度更快一点,自动对焦操作性能更好一点,对焦稳定性更可靠一点,那么它对我来说就算是比较完美了。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60809/n472724773.shtml report 10571 我算是是第一代A7R的较早使用者。在A7RII出来前也已经使用了近两年,期间带着它去了几个国家,也拍了不少片子。A7R的成像质量非常优秀,这是它的最大的优点,但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