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华硕手机产品经理:隐藏天线背后的技术难题

来源:搜狐数码
  • 手机看新闻

  【搜狐数码消息】9月20日,华硕推出了ZenFone 3系列四款手机,分别涵盖了高端到中端不同定位。它们分别为搭载高通820/821处理器的尊爵、2300万+800万像素摄像头的傲视、5.5英寸的灵智、4GB内存的旗舰。会后,华硕行动运算事业部总经理张凯舜以及全球手机资深产品经理袁世骏接受了媒体专访,揭开了四款手机背后的技术秘密。

华硕行动运算事业部总经理张凯舜 

 华硕全球手机资深产品经理袁世骏



  记者:华硕手机此次推出的新品,是全球首款真正的一体成型全金属机身手机,采用了全球首创的隐藏式天线设计。华硕是怎么做到的?这样的设计对手机信号有影响吗?

  袁世骏:天线的隐藏技术不方便讲太多,新品对于讯号的品质要求比往年更加的严格,不管是无线wifi还是射频信号标准比往年都要高。另外这个无痕天线,并不是没有痕迹,物理的极限依然是存在的,它的原理跟背面有天线的产品是一样的,我们只是把天线的位置做到了上面,不影响信号。

  记者:现在发生很多手机电池爆炸事故,华硕在这方面有哪些安全保障?

  袁世骏:目前充电技术都是基于高通QC2.0或者是QC3.0,但是背后的充电曲线调校,在快充的时候如何让曲线跟电池里的化学成分做活性的激活和完美搭配,以及温度的增加、充电时电压的调整等都是非常复杂的,华硕是有专业的团队来调校这些方面,华硕产品不管是笔记本电脑,还是平板、手机,从来没有发生过电池爆炸的问题。其他的厂家可能它的产品是找ODM代工的,但是华硕所有的产品,只要跟电源有关,甚至是充电头跟充电线,都是自己研发团队把关用料、品质跟设计,以保证安全。

  记者:把天线放到角落位置,视觉上看不到,是不是其他的厂商,如果把天线部分做的这么小,也可以做到这样一个效果?

  袁世骏:我们会有一些专利保护,另外就是因为这个隐藏天线是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实现起来很困难。

  记者:能不能具体谈一下?

  袁世骏:在天线部分我们加了一些芯片来做智能的切换,比如说你手握的时候,干扰到天线,芯片就把主要的天线部分往上面切换。所以整个金属背盖都可能是天线,只是看往哪部分挪移。

  记者:这个天线信号问题,手机厂商怎么藏起来。

  袁世骏:藏起来只是工艺,无论是用喷漆还是其他方法,重点是达到信号的稳定。

  记者:关于产品操作系统,我们ZenFone 3的系统是从飞马3的省事儿系统平移过来的么?还是有其他专属的设定?

  袁世骏:基本上整个架构就是“省事儿3.0”,省事儿系统是我们大陆公司的软件开发团队来制作的,比如省事儿采用的是一级桌面设计,海外的ZenUI采用的是二级桌面设计。省事儿比较贴近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

  记者:这些差异还是围绕客户来修改的么?

  袁世骏:对。

  记者:我注意到手机有一些打孔,我的印象里面是没有把抗噪麦克风打到这个位置,是不是为了把这个天线隐藏起来,华硕做了一些内部的调整,甚至是牺牲?这是第一个关于技术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市场,今天发布的4款手机,数量比往常多,定价也是远远高于往年,是不是表示我们以后会做一个区分,主打中高端的市场。

  袁世骏:第一个问题,抗噪麦克风的位置,其他手机放在各种地方的都有。不会影响效果,我们抗噪的算法,麦克风效果是一样的。另一个问题,关于产品线的规划,千元机市场我们已经有了华硕飞马3,而我们这次发布的ZenFone 3系列是两千、三千、四千档位的,产品价位段的布局是比较全面的。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新一代的五磁扬声器跟智能放大器,这部分在发布会上讲的不是很清楚。第二个是在发布ZenFone 3傲视的时候提到了一个Zen Ear的耳机,可以介绍一下吗?

  袁世骏:一般的手机所使用的都是单磁或者是双磁的,扬声器是由单体和腔体组成,五磁能够在比较小的腔体内发出同样大的声音。今年的五磁结构跟去年比起来,在磁铁的形状还有膜片的设计上做了一些调整,让它有更好的效果。至于智能放大芯片,或许不是说直接带给终端用户好处,但是可以让我们放心的用高电压驱动扬声器,这个智能芯片还可以实时侦测膜片振动幅度、温度等,来判断是不是已经到了扬声器薄膜振动极限,让单体不受损害,带来间接的好处,当然就是音量的放大,以及结构耐久性。

  记者:关于ZenEar耳机,我没有看到更多的介绍。

  袁世骏:傲视手机搭载的耳机叫ZenEar S,它的特殊结构设计,可以让耳机里面腔体空气的流动比较好,喇叭在工作的时候,尤其低音时需要有空气流动,ZenEar S的腔体设计特别能够让低音的展现比较好。

  记者:两个问题是关于手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咱们这个指纹识别是在背部的,形状在市场来说也是比较独特的,这其中有什么取舍?第二个问题关于三混对焦,这种方案很早就存在,华硕有什么真正的优势?

  袁世骏:指纹设计形状并不会影响解码的成功或者是失败,目前的ID设计就是我们认为能够展示华硕“美学”的设计。至于位置放在背面,是有两个考虑:

  第一,放在正面影响屏占比,我们从前一代产品学习到的经验,国内的用户特别在乎屏占比,所以我们最终选择把指纹识别放到背面;

  第二,我们今年发布的是5.5英寸、5.7英寸的产品,放在背后解锁,持握感更稳当。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60923/n469045006.shtml report 3103 【搜狐数码消息】9月20日,华硕推出了ZenFone3系列四款手机,分别涵盖了高端到中端不同定位。它们分别为搭载高通820/821处理器的尊爵、2300万+80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