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One Step足够惊艳 但要推动智能机进化不易

来源:综合 作者:威锋网
  • 手机看新闻
  10 月 18 日晚上 7 点半,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坐无虚席,两万多名观众都在翘首期盼一个熟悉的身影。这不是某位巨星的世界巡回演唱会,但现场的气氛却早已超出万人演唱会的阵势。而这一切都只因从脱口秀届跨界到精密电子仪器制造业的罗永浩,以及他创办四年、经历磨难的锤子科技。
 
  因其鲜明的个性特征,罗永浩及其锤子科技俘获了一小批忠实拥趸,但也因此招致了许多非议。由于前三款产品失利,再加上盈利压力和竞争压力,锤子科技始终处于悬崖边缘。此刻,这家“情怀”驱动型公司急需一款爆品来拯救自己。
 
  Smartisan M 系列由此应运而生。
 
  为了规避制造及量产上的风险,老罗这次在设计上作出了许多妥协,甚至是甘愿接受了“前脸像 iPhone ,后背像魅族”的设计。为了弥补配置低下的传统弱项,“赌气式”地堆叠出几乎冲顶的配置,甚至是为了放下索尼那颗大块头传感器,还将摄像头移到了后背中间,并且忍受了摄像头凸起的实现。

 

  偏向大众化的设计,性能冲顶的配置,虽然平庸了许多,但至少不会落后。而如果仅此而已,锤子科技恐怕又得要再熬个一两年。
 
  当然,老罗的底牌不止于此,这次他在系统软件上拿出了一个重量级的法宝—— One Step 。为了推广这项功能,老罗甚至打出了“锤子科技的一小步,智能手机进化的一大步”的宣传语,还用上了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留下的人类第一个脚印作为图标的设计原型。
 
  但这一小步是否真如老罗所说的能够成为智能手机进化的一大步?
 
  One Step 的设计原理很简单,其机制有点像电脑桌面的任务栏,只不过它有一个顶栏和一个边栏。
 
  顶栏上有近期图片、近期文件和剪贴板三个图标,它们相当于三个“小抽屉”用于临时存放最近处理过的图片、文件和文字,这些文件会按照时间线排列,你也可以把这三个“抽屉”看成电脑上资源管理器。

 

  而边栏上可以根据喜好放上常用的应用,比如联系人、邮件、微信、微博等等。你可以把边栏当作成一个 Dock 栏,用于切换应用;也可以在顶栏的三个“小抽屉”里或是不同应用里,将文件、图片、信息、联系人等资料拖拽到边栏的应用。
 
  老罗在发布会现场演示了将朋友发来的图片发送到微信朋友圈的例子, iPhone 至少需要 7 、 8 个步骤,而在 One Step 界面下只需 2 步便能完成。由此,老罗也爆出了金句——“珍惜生命,能两步走完的路不要走十几步”。
 
  One Step 的交互机制其实和桌面电脑的 OLE (Object Linking and Embedding)机制非常相似,后者允许用户在不同程序间进行切换,并传输各种资料,这种多任务机制大大提升了 PC 的工作效率,这是桌面操作系统得以高效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智能手机上各应用之间相对独立,应用之间的协作也比较少。把这一机制引入到手机后,便可以从系统层面打通应用与应用之间的数据交换规则,使得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种效率的提升是任何一个独立应用都无法实现的。
 
  而除了 One Step 外,还有识别率高达 97% 的讯飞语音输入法,具备分词功能的 Big Bang ,这让 Smartisan OS 在输入、文字处理及应用交互这三个关键部分打造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提升效率的体系,其结果是使得一部智能手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方便、高效与易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 One Step 的加入只能说是提升了智能手机的执行效率,比如让你在微信发图、邮件上传附件、发送联系人等操作更加方便。但这并不意味着智能手机的生产力问题就彻底得到解决了。
 
  桌面电脑的 OLE 机制非常高效,还得益于它拥有足够大的屏幕,以及鼠标和键盘等输入设备。而智能手机屏幕再大,语音输入、 Big Bang 分词有多精准,都无法替代桌面电脑的硬件输入、操作设备。比如以一位文字工作者为例,在写一篇文章时,前期往往需要查阅、保存、借鉴大量的资料。而在一部分智能手机上,即便是实现了应用间的切换自如,也很难在一部几英寸的小屏幕上处理大量的文字工作。智能手机在屏幕大小及输入方式上的局限性,就注定了它只一款移动设备,而不是生产力工具。
 
  当然, One Step 的创新性是值得肯定的,它极大地提升了移动操作系统的效率,这甚至是 iOS 都无法比拟的。
 
  最后,说一个小事情。
 
  有传闻称,在这次发布会之前,老罗为了取得微信的接口,曾向张小龙展示过 One Step 功能。当时,张小龙看到这个设计后沉默了一阵子,然后跟老罗说,“真希望这个交互框架是谷歌做出来的”。

 

  现在,是不是谷歌做出来的,并不重要了。因为锤子科技已经决定将 One Step 开源,这意味着其它安卓厂商都可以使用该功能。 One Step 能否推进智能手机的进化,还是交给时间来检验。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61021/n470885533.shtml report 3531 10 月 18 日晚上 7 点半,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坐无虚席,两万多名观众都在翘首期盼一个熟悉的身影。这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