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流言终结者:索尼的拍照黑科技真有用吗

来源:IT168企业级
  • 手机看新闻

  【IT168 评测】说到手机拍照,索尼绝对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品牌。无论目前低、中、高端任何品牌,几乎绝大部分市面上的主流手机都在使用索尼的镜头传感器,甚至在一些品牌发布会上,以采用“独家定制”、“高端首发”为主要卖点,可见索尼在手机传感器领域的实力,对于手机拍照来说,传感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像质量。今年IFA展上,索尼推出最新产品Xperia XZ,号称采用业界首款三重影像传感器,并且支持五轴防抖录制。而我们也看到一些用户在购买之前发出疑问,这些看似高大上的“黑科技”是否真的有用?本期的流言终结者,就来验证Xperia XZ上应用所谓的拍照黑科技究竟是噱头,还是能在拍照上真正有所提升。

流言终结者:索尼的拍照黑科技真有用吗

  所谓的三重影像传感技术、五轴防抖究竟是什么?

流言终结者:索尼的拍照黑科技真有用吗

  此次在Xperia XZ上应用的三重影像传感技术包括:影像传感技术(集成相位对焦)、激光对焦传感器(距离检测)、RGBC-IR传感器(颜色检测)。前两个我们在之前的其它手机上都已经见过,而关于RGBC-IR传感器则是业界首配,主要提升了拍照的白平衡以及曝光的准确度。

    影像传感技术:

流言终结者:索尼的拍照黑科技真有用吗

  相信熟悉索尼手机的用户,Exmor RS这个名词绝对不陌生。在之前的Z3上就曾应用过Exmor RS移动版,而在Z5/Z5P上则升级集成了相位对焦检测单元,而在Xperia XZ上,Exmor RS传感器进一步升级,支持Predictive Hybrid预测型混合对焦技术(包括物体追踪+运动轨迹预测),简单来说就是手机可以判断被检测的主物体,之后锁定该物体,当物体运动时镜头的焦点会跟随物体的移动而移动,以此来提高成片率。

    激光对焦:

流言终结者:索尼的拍照黑科技真有用吗
▲取自索尼官方

  激光对焦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也并不陌生,激光对焦的主要原理就是利用激光发射器,开始工作时发射器会向前方不间断发射多束激光,激光碰到物体则会反射回来,再由接收器接收激光,测得被拍摄物体与相机之间的距离。激光对焦不仅比传统的反差式对焦速度更快,并且对周围的光线环境要求比较低,对焦速度与成功率更高。但激光对焦也并非没有缺点,激光对焦的距离较短,索尼官方宣称激光对焦的最佳距离为15cm - 100cm之间,因此在比较宽阔的场景下还需要多种对焦并行使用。

  RGBC-IR传感器:

流言终结者:索尼的拍照黑科技真有用吗
▲取自索尼官方

  在Xperia XZ上,最重要的当属RGBC-IR传感器。这个RGBC-IR传感器主要用来对物体的颜色进行检测。我们都知道,在显示屏中还原出来的任何颜色,都是由RBG三原色(红、绿、蓝)三种颜色混合组成,因此对于大多数普通相机中的RGB传感器,都只能用红、绿、蓝三色光以光源来评估当前环境,因此有可能在周围环境比较复杂的时候,会出现白平衡失准的情况。而索尼采用的RGBC-IR传感器,则可以检测环境光中的红外线成分来帮助相机检测周围环境的,更加准确的判断光源位置,一定程度上避免白平衡判定的失准。

  五轴防抖:

流言终结者:索尼的拍照黑科技真有用吗
▲取自索尼官方

  熟悉索尼相机的朋友对“五轴防抖”这个名词相信一定有所耳闻,之前主要应用于索尼高端的微单A7II。而索尼也将这一“黑科技”搬到了手机中。只不过区别在于在相机上的五轴防抖是机械防抖,而手机受限于相机模组的体积问题,采用的是电子防抖。主要通过算法来调整水平、垂直、旋转、水平旋转、垂直偏转的抖动,从而使视频拍摄时画面更加稳定。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在了解了所谓的“三重影像传感”以及五轴防抖技术后,我们可以大概了解,索尼Xperia XZ主要在拍照的白平衡检测、样张的曝光、视频拍摄三部分可能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就通过样片以及视频来验证究竟索尼Xperia XZ的这些技术到底是真实用还是噱头。

  我们都知道,在使用手机拍摄一块屏幕、灯光等中心区域比较亮的场景时,为了拍摄清楚亮部的细节,有时需要手动将测光点放在较亮的区域时,这时画面周围亮度会非常低;或者对焦点在较暗的区域时,高亮部分则非常容易过曝。有时对于一些缺乏拍摄技巧的用户会带来不好的拍摄体验。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iPhone6S Plus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索尼Xperia XZ

  在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由于索尼Xperia XZ增加的RGBC-IR传感器,可以检测到整个画面的曝光情况,因此当对焦点和测光点都在灯箱Logo时,索尼Xperia XZ周围的亮度明显更高,画面的整体观感更加自然。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iPhone6S Plus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索尼Xperia XZ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细节对比

  而在亮度较低的情况下,索尼Xperia XZ相比于iPhone6S Plus,画面的亮度更高,带来字母处的细节也更准确,并且整幅画面的通透感更强。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iPhone6S Plus

流言验证:这些技术究竟实用吗?
▲索尼Xperia XZ

  在明暗对比度较高的场景下,索尼Xperia XZ的照片画面整体亮度更高,色彩浓郁,饱和度高,更讨好用户的喜欢,冬天午后的阳光看起来也有了一丝暖意,但也可以看到,在白天时,索尼Xperia XZ白平衡有偏黄的倾向。iPhone6S Plus则白平衡略微偏冷,画面显得有些苍白。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通过手动对焦,Xperia XZ可以检测到被拍摄的物体的主体,并且在物体运动时,相机确实可以通过对被拍摄物体运动轨迹的预判,而实现追焦功能,从而在需要一定场景下实现较高的成片率。

  可以看到,Xperia XZ搭载的RGBC-IR传感器确实所言非虚,在一定场景下对于白平衡、画面曝光度的判断确实有所提升。而所谓的“预测型混合对焦技术”也确实能做到对被拍摄物体的追焦,在我们实际测试的几次中,追焦的成功率也有所保障。

  通过这段视频,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搭载五轴防抖的索尼Xperia XZ确实在视频拍摄的稳定性上有所展现。在一定速度的移动中,索尼Xperia XZ的画面还可以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而iPhone6S Plus则有明显左右摇摆的画面。不过遗憾的是,目前五轴防抖还只能在视频拍摄时使用,在拍照以及目前火热的直播时均不能实现。因此,显而易见,搭载五轴防抖的Xperia XZ在视频拍摄的稳定性上确实表现不错。

  结论:通过样张分析以及实际测试,我们可以看到,索尼Xperia XZ所搭载的三重影像传感器,在拍照时白平衡检测、曝光准确度在一定场景下都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并且得益于激光对焦的加入,Xperia XZ的对焦速度也干脆利落,很少会有反复“拉风箱”式的反复对焦。并且五轴防抖也确实带给Xperia XZ比较稳定的拍摄体验。

  流言终结,索尼Xperia XZ搭载的三重影像传感器、五轴防抖并非噱头,确实对拍照有着明显的提升。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企业级 https://digi.it.sohu.com/20161209/n475361497.shtml report 5176 【IT168评测】说到手机拍照,索尼绝对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品牌。无论目前低、中、高端任何品牌,几乎绝大部分市面上的主流手机都在使用索尼的镜头传感器,甚至在一些品牌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