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传统厂商互联网转型 酷派改变者S1评测

来源:综合 作者:IT168
  • 手机看新闻

  【IT168 评测】提到酷派这个品牌,相信上到99下到刚会走,基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然是句玩笑话,不过这与酷派多年的渠道沉淀息息相关。但作为一家依靠运营商起家的传统手机品牌,在互联网的浪潮下,被诸多新兴手机厂商打压。自刘江峰上任酷派CEO之后,酷派的品牌形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Cool品牌,酷派强化以用户为核心的经营理念,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转型。

传统厂商互联网转型 酷派改变者S1评测

  Cool品牌的诞生便是酷派转型过程中的产物,全新的品牌形象更加亲近青年消费人群。更时尚的外观、超前的功能、出色的性能以及超低的价格,前段时间发布的Cool 1 dual便很好的诠释了酷派最新的品牌形象。而本次评测的酷派改变者S1则是以Cool的品牌理念为基础,进行产品线上的延伸。定位更加高端,满足对于硬件性能和音乐品质要求更高的人群。

  酷派改变者S1不仅采用了高通骁龙821这款顶级芯片,性能出众。同时酷派还与哈曼卡顿进行合作,为该手机提供音乐技术上的支持,让其无论是外放还是佩戴耳机,均能让用户获得更出色的听觉体验。另外,作为旗舰手机,在拍照、续航方面的表现也自然不会差,下面我们先通过参数信息来对其做个客观评估。

酷派改变者S1 主要参数
操作系统 基于Android 6.0,EUI 5.8
网络制式 全网通,双卡双待
机身尺寸 151.4×74.7×7.5(mm)
重量 175g
屏幕 5.5英寸 1920*1080分辨率
摄像头 前置800万像素,后置1600万像素
处理器 骁龙821
机身内存 RAM:4/6GB      ROM:64/128GB
特色功能 内置AKG耳机,哈曼卡顿调音
电池 4070mAh,支持QC 3.0
机身颜色 暗夜黑、恒河金、流光黑
上市价格 2499元起

  从参数表格来看,酷派改变者S1的多媒体表现是其最大的长项,这其中包含着硬件和软件的共同作用。骁龙821芯片以及大运存保证了充足的性能支持,软件方面,哈曼卡顿为其音质进行调试、乐视系统也丰富了多媒体资源,整体上为用户提供了从内容到硬件上的全面支持,并准确的抓到了消费者抱怨手机音质差这一痛点。

传统厂商互联网转型 酷派改变者S1评测

  需要说明的是,酷派改变者S1取消了传统的3.5mm耳机接口,并且内置了AKG N18定制耳机以及Type-C转接头。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借助配件的话,无法实现一边用耳机听歌一遍充电。不过好在它支持QC 3.0快速充电,并且通过Type-C接口能够输出CDLA全程数字无损音频,获得更好的音质。

  轻薄机身+出色握感

  酷派手机的工业设计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是离不开分明的棱角以及硬朗的线条。这样的设计风格明显偏向于成熟男性的审美,与当下的时尚潮流审美不符。经过战略转型之后,这方面的设计风格明显淡化,并且Cool品牌由乐视和酷派合作打造,因此在酷派改变者S1设计上也引入了乐视的元素。

外观:没有ID无边框的乐视手机

  酷派改变者S1采用了一块5.5英寸1080P分辨率级别的LCD显示屏。不但屏幕边缘有2.5D曲面过度,并且显示效果十分细腻,在正常视距下完全看不到颗粒感。整体来看,酷派改变者S1的设计遵循全对称原则。听筒部分集成前置扬声器,与机身底部的扬声器能够同时发声,营造出立体声效果。听筒两侧的传感器与摄像头的位置对称且大小相同,光线传感器与距离传感器相结合,省去了一个不必要的开孔,是正面看上去更加简洁。另外,为了视觉统一,提示灯和底部三个实体按键也被设计成了隐藏式。

外观:没有ID无边框的乐视手机

  ID无边框设计在手机熄屏状态时能营造出视觉无边的效果,但亮屏之后明显的黑边十分影响观感。酷派改变者S1并未采用ID无边框设计,并且边框控制也非常出色。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该手机的屏幕与金属边框之间没有塑料缓冲带,在手机跌落时碎屏风险更高,推荐佩戴保护套或购买碎屏险。

外观:没有ID无边框的乐视手机

  酷派改变者S1的顶部开孔仅有两个,一个是红外线传感器,通过它能够让手机实现遥控器的功能。另外一个则是降噪麦克风。传统的3.5mm耳机接口被取消,耳机只能通过机身底部的Type-C接口与手机连接。另外从这张照片中我们还能看到,酷派改变者S1的中框经过了CNC切割,并且机身背部有个弧形过渡,这让它的手感十分不错,拿在手中不会觉得割手。

外观:没有ID无边框的乐视手机

  机身底部,酷派改变者S1采用对称式设计,左右两侧依旧是扬声器和麦克风开孔。另外,USB Type C接口的优势大家应该已经非常了解,它支持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和更大的充电电流,是常规Micro USB接口的准继任者。值得一提的是,取消3.5mm耳机接口后,酷派改变者S1全面支持CDLA标准(全程数字无损音频),另外,为方便兼容用户现有音频设备,该手机随机附送一只Type C转3.5mm音频接口转接头。

外观:没有ID无边框的乐视手机

  酷派改变者S1的机身经过喷砂工艺打磨,保留了金属机身的原始质感,且拥有不错的手感。而摄像头部分依旧凸起,指纹识别按键也是采用了镜面设计。底部的LOGO比较有意思,COOL品牌被大大强调,它的下面分别是LeEco inside、coolpad以及harman/kardon(哈曼卡顿logo)。其中酷派这一品牌被大大淡化,转而突出了COOL和这次主打的harman/kardon。

  整体来说,酷派改变者S1的外观设计称不上别出心裁,除了正面没有了ID无边框、背面没有采用金属拉丝设计之外,基本没有跳出。不过尽管如此,这两点改变确实是许多消费者所迫切需求的。

  基于Android 6.0的EUI 5.8

  酷派改变者S1拥有了乐视的软件加持,在用户体验上可谓有了值得飞跃。乐视所打造的EUI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无边界”的生态系统。经过一年多的迭代,EUI的完善程度已然可以媲美MIUI、Flyme这样的深度定制系统,并拥有一些自己独有卖点。酷派改变者S1搭载基于Android 6.0.1的EUI 5.8版本,在该版本下,酷派为其特别定制了一套图标,搭配哈曼卡顿壁纸,整体界面变得更加多彩时尚。

系统:搭载EUI 共享乐视生态资源

  除了默认主题经过酷派特别定制之外,EUI本身还额外内置华丽、优雅俪人两套主题供选择。系统主题还支持定制,可自由选择字体。虽然可定制化程度没有MIUI之类的老牌国产安卓UI高,但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系统主题的一体性。

系统:搭载EUI 共享乐视生态资源

  系统基础功能方面,EUI 5.8进一步丰富了系统的功能和实用性,全局搜索、微信小号、拨号黄页等这些基本上国产安卓UI标配的功能,EUI 5.8一个也不少。稍有些不同的是,在全局搜索中,EUI整合了更多资源,比如搜索“薛之谦”,那么与其相关的资料、视频、音乐、APP等均会出现在搜索结果中。

系统:搭载EUI 共享乐视生态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年轻用户来说,追剧、追球、追星都是必不可少的。EUI 5.8的日历中可以让用户追踪自己想要的信息。例如你关注了余文乐,那么如果最近有他的影视剧、新单曲上线,那么便会在出现在用户的日历当中作为提醒。当然,你也可以关注喜爱的球队,甚至是LOL选手。由于乐视影业旗下有众多明星资源,搭载EUI的手机也就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追星神器,在EUI 5.8中可以看到明星主页、铃声、表情、写真壁纸。

系统:搭载EUI 共享乐视生态资源

  EUI最大的特色还是整合了乐视丰富的视频内容服务。乐见桌面和Live桌面可以根据用户的搜索行为和历史数据进行精准的个性化推送。Live桌面更是EUI的精髓所在,当开启Live桌面时,手机会自动切换为横屏模式,用户可在该桌面观看卫星电视直播、明星台、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屏幕默认为九路视频,可以实现三路直播流同时播放。

系统:搭载EUI 共享乐视生态资源

  EUI的主界面其实还整合了很多应用,例如乐视头条、乐见视频、乐视体育,每一个界面都是乐视生态的入口,在乐视生态范围内无需频繁切换APP,即可通过用户个人兴趣进入到其它相关应用中,所想即所得。这也是乐视一直强调的生态化反、打破APP孤岛的具体体现。

  EUI 5.8在Android 6.0.1的基础上对耗电、性能进行了深度优化,骁龙821平台的加持也进一步保障了系统的流畅性。几天的体验下来,EUI 5.8在稳定性、流畅性方面均令人满意。但在体验中,乐视和丰富的资源和内容更令人印象深刻。

  安兔兔跑分测试

  本次评测的酷派改变者S1为高通骁龙821处理器、4GB运行内存、64GB机身存储空间版本。我相信有不少朋友在纠结骁龙821相比骁龙820是否有明显差别,是否值得升级。下面我们先通过一个参数表格对这两款CPU进行直观的对比。

骁龙820对比骁龙821参数对比
产品名称 骁龙820 骁龙821
制程工艺 14nm 14nm
核心数量 四核Kryo CPU 四核Kryo CPU
大核主频 2.2GHz 2.4GHz
小核主频 1.6GHz 2.0GHz
GPU主频 624MHz 650MHz

  其实即使从产品的命名上我们也能看出,骁龙821只是骁龙820的小幅升级版。从上面的参数表格上我们也能直观的看到,骁龙821主要是在CPU和GPU的主频上做了提升。从官方提供的数据来看,CPU性能提升了10%,GPU性能提升了5%,功耗下降了5%。整体来说,骁龙821虽然相比骁龙820有一定的性能提升,但提升幅度有限,具体到用户体验上来说的话,差别应该不算太大。

性能拍照:

  从安兔兔跑分结果来看,酷派改变者S1的得分刚好处于第一梯队。虽然相比乐Pro 3、小米5S Plus略有差距,不过具体到实际体验来看,相差并不大。而骁龙821手机的跑分与骁龙820的跑分也仅相差1W分左右,实际体验同样不会有明显差别。所以,大家可以完全不用纠结选骁龙820还是骁龙821,因为两者并未拉开明显性能差距。

  相机成像质量测试

  摄像头方面,酷派改变者S1采用今年旗舰级上普遍采用的索尼IMX298这颗CMOS,对于这颗CMOS在今年的各大旗舰手机中均有应用。硬件方面,乐Pro3采用1600万像素摄像头,F2.0光圈,PDAF相位对焦,并且采用DTI像素隔离技术,配备了双色温LED补光灯。从配置上看,酷派改变者S1确实拥有旗舰级的拍照硬件。

性能拍照:

  在相机功能方面,酷派改变者S1共有四种模式,分别为慢动作、视频、拍照、全景。相机界面显示直观,不但可以曝光值、白平衡、ISO这些基本参数以外,还能实时调节对比度、锐度以及饱和度,非常方便。下面我们就通过样张来看看酷派改变者S1的实拍水平究竟如何?

酷派 酷派 改变者S1 样张图

酷派 酷派 改变者S1 样张图

酷派 酷派 改变者S1 样张图

酷派 酷派 改变者S1 样张图

酷派 酷派 改变者S1 样张图

酷派 酷派 改变者S1 样张图

酷派 酷派 改变者S1 样张图

  由于IMX298这款CMOS已经搭载于很多旗舰手机当中,因此在调试方面已经做得相当成熟。你基本上不用担心这台手机的拍照水平会有什么问题。酷派改变者S1最大的亮点在于背景虚化能力十分出色,白平衡表现也比较稳定。问题在于调色上略显平淡,不会太抓人眼球。

  酷派改变者S1外放试听

  需要着重提到的是,作为“改变者”酷派改变者S1在音频技术可谓下足了工夫。它采用了双扬声器、双一体式音腔设计,顶部的听筒也可发声,并且能营造出立体声效果。另外,酷派改变者S1为这两个扬声器都配备了独立智能功放,大幅提升音量,并使扬声器在最高响度时仍能实现低底噪、高动态的输出,降低信号失真,增强低频表现,音域清脆浑厚,音色清爽不刺耳,立体感更强。

  此外与哈曼卡顿的合作,让酷派改变者S1获得了三项技术的支持,分别是Clari-Fi? 有损音源修复算法、Clari-Fi? 有损音源修复算法和LiveStage? Headphone耳机声场扩宽算法。其中前者能通过算法最大程度还原MP3、wmv等音频格式经过压缩后的细节,能有效提升音质;Clari-Fi? 则是通过软件算法让非立体声音频也能实现立体声效果,这让用户在观看电影或是打游戏时拥有更好的沉浸式体验;后者则是用算法修正耳机声场的位置,改善耳机声场位于头部中心的问题,使声场向前和向上扩宽,不会造成“轰头”的感觉。

  由于视频在拍摄时并未采用专业的收音设备,因此存在一定的音质损失,立体声效果也不算明显。不过尽管如此,酷派改变者S1的外放能力还是让我非常震惊。它不但音响很大,同时还能保证低音浑厚、高音不刺耳,且人声和伴奏层次分明,实数不易。

  评测总结

  哈曼卡顿的调音、AKG N18定制耳机、乐视的生态内容、顶级的硬件参数,很显然酷派是带着极大的诚意来与消费者再次见面。而且无论是产品的卖点还是营销策略,酷派都把握到了关键点。以目前的手机市场来看,青年人群是对于手机最为苛求的,也是最具购买力的。酷派改变者S1在保证综合表现与竞品持平的条件,瞄准高性价比手机普遍音质差的问题,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可谓抓住了消费者的痛点。

外放总结:表现全面的时尚音乐利器

  小编有幸在发布会之前拿到了这款手机。经过几天的使用,我发现酷派改变者S1让我对酷派的品牌印象完全改观。骁龙821+4070mAh电池让性能与续航并驾齐驱,精美实用的EUI配合出色的成像水平令我使用过程中非常舒心顺手。在这基础上,音频表现再为酷派改变者S1加分,几乎让我找不到它的缺点。硬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外观设计还可以更大胆。

digi.it.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digi.it.sohu.com/20161220/n476389426.shtml report 11232 【IT168评测】提到酷派这个品牌,相信上到99下到刚会走,基本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然是句玩笑话,不过这与酷派多年的渠道沉淀息息相关。但作为一家依靠运营商起家的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