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狐狐开场白】很多人都会说,不就是一台电脑嘛,况且配置还那么低,有什么好说的?有什么好讨论的?其实不然,当拨开枯燥的产品参数、冰冷的性能指标和永远无法让你放心的的价格数字,你看到的是在一个如此小的产品后面延伸的故事,有公司的博弈、有市场的鲜活反映、更有你身边形形色色的人对它的看法、评论!
   为什么DELL会推出2998.71的电脑?联想2999的电脑现在情况怎么样?是否开启了乡镇电脑的大门?这么低的价格他们有利润吗?拿2999元到电脑城能攒出什么样的电脑?……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评论]

具体事件】去年的9月1日,正是新生入学的日子,联想推出2999元超低价电脑,全面进军农村PC市场……大半年过去了,“乡镇电脑”渐渐被人淡忘。今年的5月1日,正值“劳动节”,戴尔推出了一款2998.71元的低价电脑,虽然只有0.29元的差距,但是很快让人联想到了去年的“2999”,去年的“乡镇电脑”,并且这次的“联想”已然不同……[评论]
联想推出2999元超低价电脑 戴尔推出2999元低价电脑
联想推出2999元超低价电脑 戴尔推出2999元低价电脑
    为了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戴尔和联想的2999电脑的配置,以及目前散件市场的价格,我们特意做了这样一个比较:
品牌 联想 家悦 C1010E 戴尔Dimension 2400n 去电脑城攒的机器
CPU 闪龙2200+ 赛扬2.4G 闪龙2400+ 480元
风扇 [不详] [不详] 铜芯风扇 30元
主板 [不详] [不详] 倍嘉XP-K7V400 290元
内存 128M DDR333 256M DDR333 256M DDR400 170元
硬盘 40G 5400转 40G 5400转 西数80G 455元
显卡 集成显卡 集成显卡 64M128位9550 380元
光存储 48速CD-ROM 48速CD-ROM LG16XDVD 210元
显示器 15寸球面 17寸球面 冠捷C775+ 730元
机箱 [不详] [不详] 富士康38度 205元
键鼠 [不详] [不详] 同方光电套装 48元
售后 服务随商家而定
总价: 2999元 2999元 2998元
    【总结】通过上面的对比表格我们可以看到戴尔的低价机器比联想 家悦 C1010E的配置高了一些,除了内存多了一倍之外,显示器也成了17寸的,但还是球面。两款低价的品牌机的散件价格就没有列出来了,因为他们拿到的价格和我们看到的零售渠道的价格是不同的,而且这些机器用的很多散件在零售市场上已经难觅踪影。
    看完品牌机的对比,我们试试用同样2999的报价,去散件市场攒出一台机器来,我们可以看到除了CPU和内存的差别不大之外,其他各个部件都要强。尤其是用红色标识出来的三项,9550的显卡已经足以应付现有的各种游戏了,而硬盘也到了80G 7200转,显示器为17寸纯平。
    但是众所周知的是,售后服务的问题!这个我们应该也计算在成本之内的。到这里来谈谈你对产品和价格的看法!
    [*注:戴尔Dimension 2400n原价3599元,2999为促销价!]
    从戴尔2998.71元低价电脑的消息传出,没有人不去联想到联想去年的乡镇电脑,同时也有“戴尔挥剑直指联想”的言论,不管是联想的那次决策着实深深的震撼了业界,还是戴尔的定价让人费解,或是中国人对“2999”这种数字相当敏感……我们先且放下,看看我们专门采访资料:
  联 想 戴 尔

厂商高层

    负责DELL中国公关事宜的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公司销售部进行的正常促销打折活动,公司的战略并未发生变动。“我没料到此举会得到这样强的反应,可能中国用户对价格相对比较敏感。”他强调,戴尔并无意针对某个厂商发动价格战,只是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全线的产品而已。     联想中国某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表示,“DELL公司对联想中国有压力,但并非单一某款产品所能带来的。”该人士说,“在如今成熟的PC市场上,很难说某一款产品能长久独霸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精耕细作,做好自己的市场。去年,联想5-6级市场发展快……”
中层销售     18日采访联想北京总代:2999的电脑已经没有货了,而且在近段时间也不会到货,联想那边可能在做调整,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很有可能是升级!而且该经销商表示,联想的这款机器的利润很低。2999的电脑的服务和其他机器没有任何区别。
【联想采用的分级代理模式】
    18日采访戴尔销售:2999的电脑是促销,时间是5月的前3周。活动结束后还接受大宗订货,货源没有问题。同时,该销售也表示,这款机器是他们最不喜欢卖的,利润太低。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成为戴尔的客户。
【戴尔是直销模式】
最终网友
搜狐网友    IP地址:219.134.76.★
配置看起来还过得去啊。
不过如果没有联想的低价在先,戴尔也不可能有这么低的价格销售。
搜狐网友    IP地址:193.25.32.★
同样2999元,从配置看,戴尔比联想要高多了.
.......................
倾销吧?
搜狐网友    IP地址:222.34.100.★
谁能告诉我这样的电脑现如今还能用几年?
搜狐网友    IP地址:221.218.56.★
联想加油,1999PC,我等着你。
搜狐网友    IP地址:218.59.219.★
Dell Dimension(TM) 2400 n-Series Desktop
税前金额 2,563.00
增值税- 中国大陆- 17% 435.71
总金额 RMB 2,998.71
第三方视点     事实上,2999元的电脑也并非像戴尔想象的那样,对市场有多大的杀伤力。即使一年后的联想,也鲜少提及2004年那场乡镇电脑秀。2005年2月5日联想2004-2005财年Q4财报发布会上,有人问当时负责联想PC的联想集团副总裁吕岩:“2999电脑对联想营业额究竟有多大作用?”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也随声附和道:“吕岩你说一下,我对这个也感兴趣。”但是,吕岩却对此却颇显犹豫:“其实,2999更大的作用更在于让消费者知道联想的方向……5000元左右价位的电脑才是三四级市场营业额的主要支撑部分……”[详细][评论]
    当然,他们也不否认,“2999元”的数字令人敏感,但戴尔只是无意中触到这一数字,这款产品原价3599元,活动期间优惠600元后,刚好降到2999元。戴尔对记者的更多话语表明,这款2999元电脑与联想2999元电脑乡镇市场的定位不同,“戴尔没有对乡镇市场有特别倾向。”有一点可以肯定,相同的产品与服务,肯定还是价格便宜的那一种更好卖。
    戴尔市场人员向透露,促销后的统计数字或许会决定2999元电脑是否会卖更久(意指即继续“促销”)……[详细][评论]
 
争论一品牌机好?还是攒机好?


    这个问题已经争论了无数年了,但是现在已经有了悄然的变化,从此次戴尔的2999的电脑促销可以看出,那么您认为品牌机的服务重要呢?还是攒出的机器的性价比高更有诱惑?来说说……


争论二联想、戴尔谁的利润更高?

     从我们左侧的对比、分析和采访,以及大家平时的消费经验,对两家推出的低价电脑的利润心里一定有数了,一起来说说看谁的利润更高?……

 

争论三戴尔“2999”真是“巧合”?


    从戴尔官方的话来看,他们好像真没有蓄意要以“2999”来大做文章。但是漫天的报道让他们的话显得有些无力,从促销时间的选择,到产品的配置,包括货源我们都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那么戴尔此举的真正用意是什么?来说说看……

 

如果你需要购买3000元左右的电脑,你会:
购买联想 2999元的家悦 C1010E
购买戴尔 2999元的Dimension 2400n
去电脑城攒
您购买电脑,最注重的是什么?
性能
价格
个性化外观和功能
服务
戴尔2999电脑如此受人关注,原因是?
2999的价格确实低
联想2999的后遗症
两大厂商的竞争地位
一个产品要在中国获得成功,你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
价格决定一切
明晰的市场定位
强大的销售渠道
品牌的连带效应
你认为DIY攒机的市场会最终被品牌机所取代吗?
不会
说不好
专题制作:刘 鹏
如有问题,请致电:(8610)6272 6136
特别感谢:蓝 珑、 鱼儿

用  户: 用手机上搜狐网随时看免费新闻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