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什么是Wiki

  Wiki--一种多人协作的写作工具。Wiki站点可以有多人(甚至任何访问者)维护,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扩展或者探讨。
   Wiki指一种超文本系统。这种超文本系统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同时也包括一组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有人认为,Wiki系统属于一种人类知识网格系统,我们可以在Web的基础上对Wiki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而且创建、更改、发布的代价远比HTML文本小;同时Wiki系统还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为协作式写作提供必要帮助;最后,Wiki的写作者自然构成了一个社群,Wiki系统为这个社群提供简单的交流工具。与其它超文本系统相比,Wiki有使用方便及开放的特点,所以Wiki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在一个社群内共享某领域的知识。


WIKI概念发明人:Ward Cunningham


Wiki的特点
使用方便
  维护快捷:快速创建、存取、更改超文本页面(这也是为什幺叫作“wiki wiki”的原因)。
  格式简单:用简单的格式标记来取代 HTML 的复杂格式标记。(类似所见即所得的风格)
  链接方便:通过简单标记,直接以关键字名来建立链接(页面、外部连接、图像等)。
  命名平易:关键字名就是页面名称,并且被置于一个单层、平直的名空间中。
有组织
 
自组织的:同页面的内容一样,整个超文本的组织结构也是可以修改、演化的。
 可汇聚的:系统内多个内容重复的页面可以被汇聚于其中的某个,相应的链接结构也随之改变。
可增长
  可增长:页面的链接目标可以尚未存在,通过点击链接,我们可以创建这些页面,从而使系统得到增长。
 修订历史:记录页面的修订历史,页面的各个版本都可以被获取。
开放性
  开放的:社群的成员可以任意创建、修改、删除页面。
 可观察:系统内页面的变动可以被访问者观察到。

Wiki与Blog的区别
Wiki站点一般都有着一个严格的共同关注,Wiki的主题一般是明确的坚定的。Wiki站点的内容要求着高度相关性。最其确定的主旨,任何写作者和参与者都应当严肃地遵从。Wiki的协作是针对同一主题作外延式和内涵式的扩展,将同一个问题谈得很充分很深入。 Blog是一种无主题变奏,一般来说是少数人(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个人)的关注的蔓延。一般的Blog站点都会有一个主题,凡是这个主旨往往都是很松散的,而且一般不会去刻意地控制内容的相关性。
Wiki非常适合于做一种 “All about something”的站点。个性化在这里不是最重要的,信息的完整性和充分性以及权威性才是真正的目标。Wiki由于其技术实现和含义的交织和复杂性,如果你漫无主题地去发挥,最终连建立者自己都会很快的迷失。 Blog注重的是个人的思想(不管多么不成熟,多么地匪夷所思),个性化是Blog的最重要特色。Blog注重交流,一般是小范围的交流,通过访问者对一些或者一篇Blog文章的评论和交互。
Wiki使用最多也最合适的就是去共同进行文档的写作或者文章/书籍的写作。特别是技术相关的(尤以程序开发相关的)FAQ,更多的也是更合适地以Wiki来展现。 Blog也有协作的意思,但是协作一般是指多人维护,而维护者之间可能着力于完全不同的内容。这种协作在内容而言是比较松散的。任何人,任何主体的站点,你都可以以Blog方式展示,都有它的生机和活力。

Wiki发展历史
Wiki的历史还不长,无论是Wiki概念自身,还是相关软件系统的特性,还都在热烈的讨论中;所以怎样的一个站点才能称得上是一个Wiki系统还是有争议的。与Wiki相关最近出现的技术还有blog,它们都降低了超文本写作和发布的难度。这两者都与内容管理系统关系紧密。第一个 Wiki 网站诞生于1995年,Ward Cunningham 创建的,作为波特兰的模式仓库的模式定义和讨论的交互性场所: https://c2.com/ppr/;而其根源可以上述到1972年卡耐基-梅隆大学的 ZOG 数据库系统。
1995年Ward Cunningham为了方便模式社群的交流建立了一个工具-波特兰模式知识库(Portland Pattern Repository)。在建立这个系统的过程中,Ward Cunningham创造了Wiki的概念和名称,并且实现了支持这些概念的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是最早的Wiki系统。从1996年至2000年间,波特兰模式知识库围绕着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不断发展出一些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从而使Wiki的概念不断得到丰富。同时Wiki的概念也得到了传播,出现了许多类似的网站和软件系统。
1995年3月25日
维客历史正式开始
1995年5月1日 “模式名单的革新”发布。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维客网站,是对“波特兰模式知识库”的一个自动 补充。网站发布之初,便立即在“模式社区”(pattern community)中获得成功。
该网站定位的演变历程:

1994年 模式社区及其他们的资源和应用;
1996年 普通设计、建筑以及方法;
1997年 从人和组织的角度看待规划设计;
1998年 偏激的规划设计;
2000年 维客本身;
2003年 维客、社会学等。
社区引入并保留的概念创新
1994年 “近期访问者”(RecentVisitors)、“人物索引”(PeopleIndex);
1995年 “并不时新的变化”(NotSoRecentChanges);
1996年 “丝线模式”(ThreadMode)、“丝线模式无益”(ThreadModeConsideredHarmful )
1996年 “维客分类”(WikiCategories);
1997年 “路线图”(RoadMaps);
1999年 “更改概要”(ChangeSummary)(虽未继续下去,但却带来了快速变化〔QuickChanges〕);
1999年 “随机页面”(RandomPages);
1999年 “(月度)变化”(ChangesIn )页面出现(“并不时新的变化”分离出去 并逐渐消亡);
2000年 “搜索助手”(SearchHelper)

Wiki技术和规范
wiki是任何人都可以编辑的网页。在每个正常显示的页面下面都有一个编辑按钮,点击这个按钮你就可以编辑页面了。有些人要问:任何人都可以编辑?那不是乱套了么?其实不然,wiki体现了一种哲学思想:“人之初,性本善”。wiki认为不会有人故意破坏wiki网站,大家来编辑网页是为了共同参与。虽然如此,还是不免有很多好奇者无意中更改了wiki网站的内容,那么为了维持网站的正确性,wiki在技术上和运行规则上做了一些规范,做到既持面向大众公开参与的原则又尽量降低众多参与者带来的风险。这些技术和规范包括:
 1、保留网页每一次更动的版本:即使参与者将整个页面删掉,管理者也会很方便地从纪录中恢复最正确的页面版本。
 2、页面锁定:一些主要页面可以用锁定技术将内容锁定,外人就不可再编辑了。(虽然wiki都有这个功能,但我看到使用它的甚少,这可能跟w iki倡导的精神相违背吧)。
 3、版本对比:wiki站点的每个页面都有更新纪录,任意两个版本之间都可以进行对比,wiki会自动找出他们的差别。
 4、更新描述:你在更新一个页面的时候可以在描述栏中写上几句话,如你更新内容的依据、或是跟管理员的对话等。这样,管理员就知道你更新页面的情况。
 5、IP禁止:尽管wiki倡导“人之初,性本善”,人人都可参与,但破坏者、恶作剧者总是存在的,wiki有纪录和封存IP的功能,将破坏者的IP纪录下来他就不能在胡作非为了。
 6、Sand Box(沙箱)测试:一般的wiki都建有一个Sand Box的页面,这个页面就是让初次参与的人先到Sand Box页面做测试,Sand Box与普通页面是一样的,这里你可以任意涂鸦、随意测试。
 7、编辑规则:任何一个开放的wiki都有一个编辑规则,上面写明大家建设维护wiki站点的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任何地方都是适用的。
WIKI的来源
 WIKI概念的发明人是Ward Cunningham,该词来源于夏威夷语的“wee kee wee kee”,原本是“快点快点” (quick)的意思。
WIKI可以做什么
 WIKI最适合做百科全书、知识库、整理某一个领域的知识等知识型站点,几个分在不同地区的人利用wiki协同工作共同写一本书等等。Wiki技术已经被较好的用在百科全书、手册/FAQ编写、专题知识库方面。
最早的Wiki系统
 1995年沃德·坎宁安为了方便模式社群的交流建立了一个工具-波特兰模式知识库(Portland Pattern Repository)。在建立这个系统的过程中,沃德·坎宁安创造了Wiki的概念和名称,并且实现了支持这些概念的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是最早的Wiki系统。从1996年至2000年间,波特兰模式知识库围绕着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不断发展出一些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从而使Wiki的概念不断得到丰富。同时Wiki的概念也得到了传播,出现了许多类似的网站和软件系统。
世界上最大的Wiki系统
 维基百科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Wiki系统,它是一个基于Wiki和GNU FDL(GFDL)的百科全书网站系统,致力于创建内容开放的百科全书。该系统于2001年1月投入运行,2001年2月超过1,000条条目,2001年7月超过10,000条条目,至2005年3月,英文条目已经超过500,000条。维基百科条目的迅速增长说明了维基百科系统的健壮,也说明了Wiki的概念是经得起验证的。

WIKI技巧


WIKI动态


WIKI评论

正统中文Wiki网站
 维基百科:自由、开放的公益性百科全书,最大的中文Wiki站点。条目资料比较丰富,但应当注意:维基没有权威性审核。
 网络天书:不是纯粹的百科全书,还没有明确的目标。文章的发挥空间比较自由,比较关心维客文化。
 天下维客:Wiki、PHP专题站点,关注wiki应用、维基动态等内容。目前内容、人气尚嫌不足。
IT类wiki
 ITwiki:计世网中文IT WIKI,你也可以是IT强人。
 CSDN&DoNews wiki:CSDN开发社区与Donews合建的IT类wiki站点,偏重于IT公司和IT人物介绍。
 Mozilla知识库:网友贡献的Firefox手册和知识库,以及Thunderbird和Mozilla的内容。
 香港开源维基:由香港的三家Linux网站共同维护的中文Open Source及Linux的知识库。(繁体)
 Java憩园:关于Java技术的专业及原创个人站点(非开放版权)。
旅游类站点
 背包攻略:为全球华人旅游爱好者建立的免费网上导引。“背包客栈”志愿者制做。(繁体)
 在杭为客:小群体的杭州大百科全书,随笔、导游类。内容虽不多,但页面效果淡雅出色,富有韵味。
杂类wiki站点
 村庄·中国维基百科:wiki在这里被用作文章管理系统,厨艺、养生、保健等内容。使用XOOPS的Wakka Wiki组件作为站点的一部分。
 麦科全书: 苹果麦金塔电脑的所有相关资料及动态讯息wiki网站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