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介绍:

  "领袖问道"是搜狐数码频道2011年推出的高端访谈栏目,邀请消费电子行业的企业领导解读消费电子行业的变革与机遇、市场与产品。

栏目联系:张国仁

Tel:010-62727477 Mail:guorenzhang@sohu-inc.com

第九期:Asus

华硕许先越:ZENBOOK超极本包含四大核心优势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许先越先生

【编者按】


在移动设备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PC也在寻求转型之路,在这其中轻薄化笔记本被给予了厚望。今年夏天,英特尔首次提出Ultrabook概念,这类笔记本的厚度不到20毫米,采用了低功耗处理器,在轻薄时尚的外壳下,将笔记本的性能与平板电脑式的体验结合在一起。

Ultrabook中文名叫“超极本”,该类产品首次亮相于2011台北国际电脑展。随后,Ultrabook概念受到广泛关注,各大厂商相继有新品亮相。在德国IFA大展上,Ultrabook渐成爆发之势,第一批涉足该类产品的厂家分别为:东芝(Z830)、Acer(S3)、联想(U300)、华硕(UX21)。

极致轻薄的Ultrabook让人们除去苹果MacBook Air之外,有了新的选择。然而,在大规模上架销售之前,其运算性能、散热续航以及上市售价也暂时被画上问号。

10月17日,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暨笔记本电脑事业处总经理许先越先生及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副总经理赖裕文先生做客搜狐数码《领袖问道》栏目,介绍了超极本ZENBOOK的基本特性,对其性能、售价、体验、产能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解析。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许先越先生及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消费类笔记本总经理赖裕文先生

华硕电脑许先越先生(中)与赖裕文先生(左)做客搜狐

据许总介绍,超极本强调“Ultra mobility”和“Ultra responsivity”两大特性,而华硕ZENBOOK相对竞品有四大核心优势,包括同心圆发丝纹的优雅外观,内部硬件的独特排列设计,采用超级节能引擎,以及极致的美声音响设计。他还认为,超极本让消费者可以融合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各自优势的使用体验,是笔记本电脑从业者应对平板电脑冲击的解决方案,未来有机会成为笔记本电脑的主流产品。

访谈全程视频

【超极本的基本特性】
要点提炼:华硕同英特尔共同酝酿出超极本(Ultrabook)概念,强调“Ultra mobility”和“Ultra responsivity”基本规范包括机身厚度在1.8公分以下,电池使用时间5小时以上。


主持人:聚焦最新产品,把握消费电子行业的机遇与变革。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数码《领袖问道》栏目。

在移动设备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PC也在寻求转型之路,在这其中轻薄化笔记本被寄予了厚望。今年夏天,英特尔首次提出了Ultrabook概念,这类笔记本的厚度不到20毫米,采用了低功耗处理器,在轻薄时尚的外壳下,将笔记本的性能与平板电脑式的体验结合在一起。Ultrabook概念一经推出引发了广泛关注,各大笔记本厂商相继有新品亮相,那么Ultrabook究竟有哪些特色,能否成为未来的主流?今天我们邀请到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暨笔记本电脑事业处总经理 许先越先生,以及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消费类笔记本总经理 赖裕文先生,来请他们为我们一一解答。欢迎许总,欢迎赖总。

许先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赖裕文: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许先越先生

主持人:我们知道华硕是第一家推出Ultrabook产品的厂商,UX21早在6月份的台北电脑展上就已经亮相。首先请问许总,Ultrabook和普通笔记本有什么不同?有哪些特色?

许先越:有关Ultrabook的部分,在这边也跟大家分享一个小秘密:其实Ultrabook的概念,是我们在今年5月份和英特尔一起合作酝酿出来,由英特尔6月份在computex时提出的。如果大家有了解Intel Ultrabook的规范,会看到组成Ultraook两个最主要的主轴,就是“Ultra mobility”和“Ultra responsivity”,广义的解释都是使用者的体验,这两点是Ultrabook最重要的观念。

主持人:我们消费者对于这样一款新概念的产品,他们很关注耐用性达到怎样的标准,Ultrabook是怎样的水准?

许先越:这个部分英特尔在Ultrabook的规范有一些建议,比如说机身厚度建议压薄到1.8公分以下,电池使用时间希望做到5小时以上。当然以华硕来讲,除了达到英特尔的使用规范之外,我们还在刚才所讲的Ultra mobility和Ultra responsivity部分做了强化。

【华硕ZENBOOK简介】
要点提炼:华硕ZENBOOK最薄处仅3毫米,采用全铝合金架构,独家第二代智慧节能引擎技术可实现深度睡眠2秒唤醒,两周待机,而当电池容量低于5%时,该机会自动将未关闭未储存的数据保存到硬盘。


主持人:今天的华硕Ultrabook产品也来到我们演播室,也就是我眼前这一款UX21,华硕为自家Ultrabook产品取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做ZENBOOK。请赖总介绍一下有哪些特色。

赖裕文:这一款叫ZENBOOK,系列的名称分别是UX21和UX31两个型号,所有华硕Ultrabook都秉持着极致轻薄的方向设计。最薄前端达到3毫米,跟3张信用卡一样薄。今年用户对于笔记本的期望是很易用,很方便携带,但在配置或性能上的要求并没有太大差异。我们也一直在针对用户的需求做努力,现在我们的Ultrabook有2秒随开即用的功能,还可以做到15天的待机;材质和外观工艺上也导入了非常精致的全铝合金架构,保持Ultrabook在轻薄的同时兼顾安全稳定跟使用性的需求,这就是对UX21和UX31的一些基本定义和要求。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消费类笔记本总经理赖裕文先生

主持人:通过赖总的介绍,我们有这样的认识。现在的笔记本它的性能上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而我们消费者在越发关注笔记本综合应用的感受。我听说华硕的ZENBOOK还采用独家的智能引擎,许总也对这一项技术很感兴趣。

许先越:华硕ZENBOOK最重要的功能其实就是2秒随开即用。怎么样达到随开即用,最重要的技术就是Super Hybrid Engine智慧节能引擎第二代技术。百闻不如一见,现在就来见证一下这项功能。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只要把上盖打开以后,其实机器就已经自动开机。有点类似于手机的概念,当你打开上盖的话,我们会有一个信号送到机器内,然后同时开机。很多用户担心当我启动这个功能之后,是不是待机时间会变短,所以我们在传统的睡眠模式之外,又设计了所谓的深度睡眠的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之下,ZENBOOK的待机时间可以长达两周,让用户放心使用。另外,同时,假如说机器进入待机模式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使用,我们系统也会自动侦测,当电池容量低于5%时,自动把系统上所有的资料保存到硬盘,用户不用担心资料会有任何遗失。这些设计让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随开即用功能。

华硕超极本ZENBOOK

主持人:这是一项既安全又节能的技术,那么Ultrabook这样的产品对于我们消费者使用习惯又有哪些改变,普通消费者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准备?

许先越:有关这个问题,刚才在讲Ultrabook定义的时候有提到,其实有关Ultra responsivity部分跟传统的笔记本有很大的差异。Ultra responsivity广义来讲我们希望提供客户非常好的使用体验,希望这些全新使用体验可以引导用户来选择这一新的产品。

【超极本的价格范围】
要点提炼:华硕最高配超极本机型的售价今年能够做到一万块以下,明年将会有较大的下调空间。超极本相对于普通笔记本最大的优势在于随开即用。


主持人:们国内的用户其实对价格是十分敏感的,我们知道笔记本各种各样的CPU、SSD、PCB元料成本也相对较高,Ultrabook的定价在多少范围之内是合理的?

赖裕文:在初期,或者在今年,Ultrabook配置上面一开始是偏中高端的配置。因为看到Ultrabook使用人群对新产品的接受能力,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能够负担。在初期产品导入市场的阶段,它的价格基本上会做到一万块以内,以i5或i7高阶CPU来看,在性能和移动方面兼顾的情况下,还有高配CPU符合Ultrabook应该要有的实力。一开始整个价格会比较高,慢慢当用户使用习惯越来越接近Ultrabook使用概念,整个产业链也会越来越把成本趋于经济规模方向,所以它的价格会在明年有比较大的空间往下调整。今年我们都很努力的希望最高配机种能够做到一万块以下,使用户能够很快速享受2秒随开即用的贴心功能。

主持人:Ultrabook刚开始问世的时候,它的价格会在一万块钱以内,未来随着技术普及,以及规模化的生产,它的价格也是在逐渐降低的。赖总,未来Ultrabook的价格会不会低到我们现在普通的笔记本?

赖裕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们觉得还需要蛮长时间。今年整个市场主流从3999的i3,或者4499的i5,以Ultrabook所要求的薄、材质跟相应的功能,到这么主流的价格,还需要一段时间。也要看到有一些不同产业链的配套,等整个生态系统越来越成熟以后,相应的价格也才会往下。

主持人:说到价格,国内的用户有这样的疑问,在我们市面上,可以用一个主流的价格来买到一个比较轻薄的笔记本,而他们性能上确实比较强悍,我们华硕有U36这种产品,Ultrabook产品不是最低的,甚至有些偏高,性能也不是最高的,怎么样说服消费者认可Ultrabook,并且去购买Ultrabook?

许先越:这个问题还是回到当初Intel定义Ultrabook的两个最大目标,虽然华硕U36的确有呼应到英特尔所讲的Ultra mobility,但是以当初U36的价格,跟它的厚度重量,对比现在ZENBOOK UX21或ZENBOOK UX31还是有所谓程度上的差异。其实英特尔定义Ultrabook的时候包含了非常多,甚至开机的时间,或者进入待机再恢复的时间都有定义。在整个使用者层面上,我想所谓超极本跟传统的轻薄笔记本最大的差异就是随开即用上的差异,这也是超极本和所谓主流本最大的差异。

【新品应用体验】
要点提炼:华硕ZENBOOK附带质感高档的配件,还内置了多种软件,例如powerwiz,会实时显示电源的使用时间,而该机触控板还采用了三指手势操作。


主持人:刚才说到使用的感受,Ultrabook是一个将笔记本的性能,还有平板电脑使用体验结合到一起的产品。很多用户很关心Ultrabook将来内置那些应用,华硕的Ultrabook未来有哪些计划,在内置应用方面?

许先越:其实我们ZENBOOK要提供一个最佳的使用者经验,从用户拿到机器开始,我们就希望提供给他非常不一样的经验。今天我们也带来一个机器的包装,相对于传统笔记本的简单包装,它的包装是更精致的。大家可以看到打开包装后,我们整个机器呈现的整机都给人非常好的感受,还有搭配的配件,质感都非常高档。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许先越先生

这是我们电源的适配器,大家可以看到整个适配器的设计,基本上跟我们机器本体是一样的,同属金属发丝纹的设计。为了使用者携带的方便性,我们电源适配器体积也非常小巧,并且有40瓦功率,完全符合我们携带方面的需求。开机之后,机器内部也配置了一些软件来搭配各项功能。比如我们的powerwiz,会显示目前电源可以使用的时间,或者当用户进入待机模式时,可以待机的时间有多久,让用户可以随时放心地使用机器。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许先越先生

另外,ZENBOOK的触控板也有特殊的功能,支持三指触控,享受更便利的操作。我们ASUS Tutor会用视频的方式展示这些复杂的程序,客户点选相对应的视频来看就能了解如何使用。

【华硕ZENBOOK的核心优势】
要点提炼:ZENBOOK有四大特色,包括同心圆发丝纹的优雅外观,内部硬件的独特排列设计,采用超级节能引擎,以及极致的美声音响设计。


主持人:许总刚才介绍了华硕ZENBOOK一些内置使用的软件,许总还为我们特意介绍了外包装的设计,从触控板新的特色。从轴我感受到ZENBOOK不仅在外形上,还有各种细节上精益求精的产品,不像普通的笔记本那样,只是追求一下它的性能,以及它的外观,其他的地方可能忽略不计,甚至要降低一下它的权重。ZENBOOK是从细节到整体上都是做到完美聚集的一款产品。英特尔在提出了Ultrabook之后,我们有很多家厂商已经推出了这样的产品。那么我们华硕的ZENBOOK和竞争对手相比有哪些特色?

许先越:ZENBOOK有四大特色:第一个,就是优雅的外形,同心圆的发丝纹,它背后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大家可以想象,由于上盖并不是一个平面,打磨的时候假如说力度跟压力不同,发丝纹就没有办法刻得特别均匀,我们需要非常一致的内外镜打磨力度,才能刻出很标准的同心圆发丝纹,所以都是请非常娴熟的师傅纯手工打磨。即使是底部的设计我们也是非常用心,很多用户甚至认为底部比正面还要好看,大家看到这里有8颗螺丝,放在不同的位置,每个角度都是不同的方向,可是当手触摸这些螺丝,它的表面跟这个弧度是非常一致的,我们针对整个背盖的弧度去搭配它的角度。这些都表示华硕在工艺设计上做到极致。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许先越先生

第二个是内部的独特设计。我们把机器做一些拆解,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下面完全是电池,上面才是主机板,大家不要小看这个电池,为了把这么小的空间利用到极致,这个是由三种不同电池的组合起来的。我们比较过非常尊重的一家竞争对手,分析过他们的产品,他们的设计结构跟我们类似,也是用三种不同的电池组合,可是因为形状、体积不同,本身的电池容量并不同,所以在整个充放电的数量上做了设置,控制电池充放电避免过充或者过放,以此解决电池寿命的问题。华硕的设计虽然同样用三种不同的电池组合,但我们通过体积跟材质的调整,使它们电容的容量完全一致的,这对于电池寿命有非常大的提升。在这么轻薄的机型里面,我们放Core i7 CPU,必然会有散热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散热模组,我们用特殊的皮铜材质,跟不锈钢达到一个强度。因为有这样的特性,这个皮铜材质一体成型,可以做所负散热模组固定的机构,降低整个机构的厚度。同时,散热片也做了特别处理,使它本身有一个斜削的形状,让出风的风流更顺畅,风流噪音更小。另外,在固态硬盘模组下面,我们放了特殊的内存模组,也是焊接在主板上,其实在一个颗粒里面有两个CPU在工作,这是我们在效能部分所做的改善。

第三点是超级节能引擎的部分。华硕特别设计的深度睡眠模式,原理是把所有资料存在内存里,同时控制它的功率消耗,并选择最省电的零部件让整个系统功率消耗相对于传统笔记本节省两到三倍,以实现长达两周待机时间。在我们正常的待机模式下,有一个Battery saving mode模式,客户可以在桌面上自由启动,让电池使用时间延长25%以上,这是在节能上所做的工作。

最后一点也蛮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极致美声设计。大家可以看到把机壳拆开的时候,两边都是音箱,虽然这台机器体积非常小,可实际上它的音箱设计相对来说占得非常大。整个音箱的设计我们跟全球有名的B&O Ice Power公司合作,并得到它的认证。我们从源头的电路设计开始,经过金耳朵团队详细的线路上的设计,研究如何摆放可以减少噪音,同时用磁铁比较大的喇叭,对线圈固定方式进行特别处理。另外由于全铝合金机壳强度非常高,机器本身播放音乐的时候,不会因为喇叭震动造成共振,发声效果是非常好的。可以说在整个线路的设计,喇叭的选用,喇叭位置的摆放,甚至一些ESP的教调等等,都做得非常和谐,可以提供极致的美声。这一部分可以做一个简单展示。

主持人:很多消费者有这样的疑问,这么薄的一个笔记本,它的声音到达能达到什么样的强度?

许先越大家可以听到声音是非常好的,在这么小的机身空间里音量是非常不错的。

华硕电脑全球副总裁许先越先生

华硕的ZENBOOK除了Intel提到的Ultra mobility 和 Ultrabook reponsivity以外,还在其它各个方面做到极致,可以说华硕ZENBOOK是Ultrabook最高级别的代表。

【超极本的产能】
要点提炼:华硕已经同相关厂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保证产能,大陆第一批会有几千台产品上市,将在10月底之前陆续到货,而第四季度将尽量把出货量拉高。


主持人:许总刚才介绍了Ultrabook区别于其他厂商的几大特色,外科上工艺设计,节能,续航,还有它的声音。这样一款外观看似精小的Ultrabook笔记本,它的内涵上实际上不简单,有很多高精尖的技术集成在里面。这么多高精尖的技术,厂商量产这种产品是不是已经做好了技术上的准备?

许先越:这个产品我们在开发初期花了很多时间去设计,今年四五月的时候已经开始跟英特尔一起合作,酝酿这样的产品。在那个时间点,我们同时跟厂商一起合作解决一些问题,当时已经有一个预估的出货数量,这些相关的增产设备配置等等,也都跟厂商签订了长期合约,这个部分在华硕ZENBOOK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其实除了技术之外,关于原材料的采购也会影响到它的量产。上游的竞争对手对于这种材料的供应的抢夺,会不会影响到华硕ZENBOOK的量产?

许先越:只要厂商签订,他们就会为我们需求的数量做准备,这个部分不会有问题的。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还是说到市场,还是要请问赖总,华硕的ZENBOOK在第一批出货量上怎么样?

赖裕文:第一批在大陆这边先有几千台上市,10月底之前会陆续到货,11寸的UX21,还有13寸的UX31。接下来会花很多时间跟英特尔一起努力,在第四季度尽量把量拉上来。

主持人:未来出货量上会不会有一些大的调整?包括明年和后年。

赖裕文:明年不否认它的量会快速的增加,当然要看整个市场的接受度,还有跟产品的价格有一些配合关系。我们预计这么好的产品,明年应该会有更多的人接受及购买。

【未来的发展趋势】
要点提炼:超极本让消费者可以融合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各自优势的使用体验,是笔记本电脑从业者应对平板电脑冲击的解决方案,未来有机会成为笔记本电脑的主流产品。


主持人:年先让我们消费者认识到这个产品,然后再大规模上市。接下来再扩展到整个的笔记本行业趋势来看,我们知道现在的笔记本增量正在逐渐的放缓,请问许总,华硕为什么在这个环境下,选择了第一家推出Ultrabook,为什么不先看看其他厂商的表现再做行动?

许先越:Ultrabook这个观念跟英特尔在今年四五月一起开始酝酿,当初有这个想法,也是考虑到平板电脑推出以后,对整个PC产业产生的影响。这个Ultrabook的观念,简单的说可以说是我们笔记本电脑产业者应对平板电脑冲击,提出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平板电脑当然使用便捷,容易操作,但目前的平板电脑使用还有局限,比如工作方面的应用。我们要发挥笔记本的强项,并改善笔记本的弱项,而笔记本相对于平板电脑的弱项,主要就是使用经验上的差异,Ultrabook的提出就是要去除笔记本在这方面的弱项。在这个时间点推出Ultrabook,让消费者可以体验融合平板与笔记本电脑特性的全新使用经验,我们认为是一个恰当的时间。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放眼到华硕全线笔记本产品,华硕产品线十分丰富,很全面,有主打轻薄的U系列,面向主流消费者的A系列和X系列,主打影音娱乐的N系列,极致游戏性能的G系列,跨界融合的新概念产品VX系列,还有今天介绍的革命ZENBOOK系列Ultrabook笔记本,ZENBOOK推出之后,华硕对于自己内部全线的笔记本来说,有哪些侧重?

许先越:以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来看,全球大概有超过两百亿的数量,使用笔记本的用户群非常多,华硕根据不同客户设计不同的产品。基本上华硕未来产品的定位主轴,也就是所谓的设计思考的出发点,还是用户需求。当然,不同的用户需求不一样,我们也会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来规划出不同的产品线,但最终目标都是一致的:希望提供一个让用户感动又觉得非常惊喜的产品。UX系列、N系列、G系列、VX系列等等都有不同的用户群定位,我们会针对不同用户群做努力去提供最适合他们的产品。

主持人:在放眼未来几年,ZENBOOK会不会在华硕产品线占据主流的定位?

许先越:我们相信会有机会,传统的笔记本大部分角色体现在工作上的应用,大家把它当做一个工作的工具。可是越来越多新时代的用户,已经把整个工作跟生活融合在一起,Ultrabook强调用户的使用者体验,会为这样的用户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好,谢谢许总,谢谢赖总。通过二位的介绍,我们应该对Ultrabook笔记本有了比较明晰的认识,Ultrabook刚兴起不久,未来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时尚轻薄、优异的性能和应用体验代表了未来笔记本产品的发展趋势,我们期待着革新性的产品能早日普及。在这里也预祝华硕的ZENBOOK UX系列产品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最后欢迎您继续关注搜狐数码《领袖问道》栏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