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空想家:我写不了虚构的东西

持人:今天做客搜狐文化读书的嘉宾是闾丘露薇女士。她写过一本书《不分东西》,您在05开始就很少专门写书了,为什么在几年后想写这样一本书呢?

闾丘露薇:
从05年开始我一直在写博客,写了很多的专栏,我觉得写一本书是要花时间的,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去写。如果利用博客内容出书,我觉得好像有对不起一本书。这本书的出版人是我的大学师妹,在我隔壁寝室住了三年,我们过了17年在香港重遇,她跟我说在做一个出版社,那个出版社在香港非常有名。阴差阳错之下就有了这本书。不过,去年去了利比亚,所以又出版了《利比亚战地日记》,这是我预计不到的。今年,《行走中的玫瑰》再版,增加了七年后的感想,也算是人生一个阶段总结。

主持人:
对你来说写出自己喜欢的东西难吗?

闾丘露薇:
我觉得很难,而且越来越难。一开始写博客也好,写专栏也好,甚至写书也好,因为它是那种记述型的,直面现实不做空想。我觉得我写不了小说,我更写不了虚构的东西。 三星当初找我做“不做空想家”的活动,看重我的就是这点,我不是一个空想家,我写不了虚构的东西,我需要创造,我要为社会提供一些有有创造力的点,这是我的职责。

主持人:
你在微博上是实名,这样说起话来是不是不方便?

闾丘露薇:
我发出声音,涉及到公共事务大家才有兴趣,如果只涉及到我个人,我想大家没有太多兴趣。在微博上我用实名,这里面也是有一个思考的变化,在我的写作中,一开始网络上的东西完全是我个人的,我爱怎么写就怎么写,经常有人批评我说错别字很多,影响人阅读。我说平常很忙,花这么多时间写这些东西大家还挑剔。慢慢觉得因为你是实名,再加上你这个职业,所以别人对你的期许,其实跟你在工作状态上时是差不多的。而且别人给予你的信任度也是跟给你工作给的信任度差不多。所以我会经过一次又一次实践之后给自己定了一些标准。比如说刚开始对很多事件喜欢去评论,现在不太敢下评论,我不知道讲的资讯是不是完整的,怕建立在错误的资讯上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举个微博转发的例子,我的好朋友告诉我一件事情,他也是一个非常符合标准的媒体人,但他也是听别人转述再告诉我,但最后的真相根本不是他说的那个样子。经过几次这样的事,只要不是我自己亲眼看到的,也不是媒体公开报道的事情,我不会去随便评论。

主持人:
做记者工作可能有一个阶段会特别狠,就想一定要做出来一招致命的东西,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阶段?

闾丘露薇:
我倒没有。我之前一直在说不要把记者看成是社会的公平、社会的良心等等,别把这个职业放在这么高的位置。我们经常说要推动社会进步,很多人觉得所有担子落在了媒体身上,其实推动社会进步是要靠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三星是一个有创造力的品牌,NOTE10.1就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产品,三星号召人人都要做实干家不做空想家,本身就是一次不做空想家的行为,我认为企业该多做这方面的事情,鼓励大家创造,鼓励支持创造的行为,因为普通人想要实现创造需要外力的帮助。
我觉得对记者个人来说,很多人希望经过一篇报道可以一举成名,成为一个所谓的大记者。我反对提什么“最佳记者”“年度记者”,虽然我曾经也被评选过,但是这比较有中国特色。搞年度最佳报道评选,判断记者是靠报道,人家看到的是报道,我不在乎这个记者本身的人品怎么样,它本身的理想是什么。如果写一篇报道的记者这个行业里面、或者在别人嘴巴里,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或者比较糟糕的人,没有关系。他的报道能够为这个社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我觉得也是很好的。

主持人:
你已从一个“明星记者”变成 “意见领袖”,您怎么看“意见领袖”?

闾丘露薇:
每个人在自己位置上静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明星记者也好,“战地玫瑰”也好,我觉得不是我自己创出来的,它可能是很好的包装的方法,我必须承认这样的一个包装方法让我非常的得意。怎么样利用影响力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关心的,我不会顶着这样的头衔去空想。

主持人:
很多人对你的尼曼学者经历比较感兴趣。它给你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价值观上,还是新闻技术方面?

闾丘露薇:
一点点新闻技术也没有,我去之前从事很多国际性新闻报道的时候,与周边这些国际大媒体比较,我们是不输给他们的。只是因为他们有很大团队来做,但我们几乎只有两三个人去做。我觉得尼曼学者这个东西,其实真的是靠个人,我觉得这一年因为让你可以安安心心读书,这一点是最重要的。我自己半年的时间选择哈佛法学院美国宪法课,其实这一门课让我对整个美国怎么走过来有一个非常系统的认识。它有一个好处,让我恢复了看书的习惯。就像梁文道经常说,很多人老说太忙没有时间看书,其实是一个借口。因为大家生活安排都有各种排序,可能读书是排在最后的。我是把读书排在比较前面的。看原著是很重要的。很多的东西,你在转述或者引用的时候觉得没有错误,其实有些根本不是这个人说的话被转述,所谓名人名言也好,所谓某一个人观点也好。当你真正看到这个人的时候,你会觉得确实不是这样的。就像我是读哲学的,我学马列主义,我后来一想谁真正去读过原著呢?共产党宣言都没有读过,因为我选择一门课要求我们把共产党宣言全文读完的。但我们自己确实一直在听一手二手三手四手转述的内容。我现在养成一个习惯当别人跟我说谁谁曾经有过什么样的观点,我比较喜欢看里面的内容,而且里面容易出现断章取义的事情。很多时候说某某怎么说了,但是把某某写的长篇大论看完之后,其实发现每一句话都是有一个具体的语境的,对每一篇文章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诠释和理解的角度。比方有的人写东西是善意的,但是某些人看来就是恶意的。我会觉得最终靠你自己去体会,你要看自己看的,就是有一个独立思考的能力。

主持人:
您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吗?

闾丘露薇:
什么是理想主义?对真善美的向往并希望这个社会更加公平,每个人活得有尊严。我觉得其实对我来说这不是一个理想,我觉得是应该的、理所当然的东西。只不过现在这个理所当然的东西它没有实现,我们每个人做一些努力而已。但是我不觉得这是理想主义,我倒觉得这是蛮现实的一件事情。因为我觉得人除了一些物质上的满足之外,如果你作为一个公民的话,其实你还有很多的乐趣应该来自于你周边的人,当你看到周边的人有了改善,或者周边人从不快乐变成快乐,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快乐。我会觉得这就是一种公民精神,我会觉得我自己其实也是在慢慢去学习,怎么样让这种精神可以实现,自己为此做点事情,不去做一个空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