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的文化,需要去创造

  #不做空想家#在现实里有各种各样的限制,甚至自由被束缚,公正藏暗处,以致有时候我认为自己只能做一个空想者。但仔细想想不管在什么样的社会里面,制造快乐或者走向成功都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实干可能带来改变,空想注定一事无成。当然我们可能改变不了社会,影响不了文化,但最起码能让自己变得美好一点,正如三星所提倡的,不做空想家,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每个人都有这份坚持的心态。

  很多时候有种这样的体会,不少人认为会几首比较偏的古诗,看过几遍四大名著,言辞古句信手拈来就很有文化,这只是浅尝辄止。即便是身怀绝艺的歌唱家、书画家,如果言行粗俗,道德低下,也只能是有体无魂,人们照样说你没文化。文化不是以具体的文化样式而论,而是全方位深度的表现。那种“假古董吃香、真文物遭殃”的怪相,那些哗众取宠、过度包装的作品,是异化了的文化。

  虽然我们只能一窥表象,但当前的文化界确显窘迫。左与右的声音势同水火,好与坏的标准无法调和;思想文化讨论不出不学院高墙,文学创作趣味难接民间地气。文化仿佛成了某些人的专利,个人的思想往往成了时代笼罩下无关痛痒的私语,在文化上仿佛还有一个指挥棒在运作。文化不能空想,也需要靠谱,如何创造靠谱的文化,那就要不做空想家,努力去做靠谱文化的开创者。

  我很赞同企业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三星这次发动的不做空想家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文化界更不能空想,更要去跟随时代去开创新的文化。文化的根本功能是提升人的精神境界,使人不仅在物质生活上,而且在知识、道德、审美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以文化人”方能致远。同样的话题你讲的巧,同质的工作你做的精,同行的关系你处的好,大家就会从内心里敬佩你……实际上,这种由文化所彰显的软实力,体现了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不同时代的文化需要不同的创造力,我们不能死守老文化,我们需要从老文化中误导新文化,开创新文化。

  话说回来,新产品本身就是一种新文化的体现,证明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产品来记录,创造我们的文化。NOTE10.1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合,毛笔与纸让我们记录了过去,钢笔与纸让我们记录了现在,Spen与NOTE记录的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