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时尚,不能做空想家

 


  #不做空想家#从业这么多年,制作了各种特刊、专辑、纪念刊,自觉在做时尚,也在玩时尚,在追逐时尚,也在定义时尚,恍惚间有人称我“塑造一个个时尚人物的肖像,定义了一个时代的群像”,实在惭愧!其实,是在认真与戏谑之间的状态,做时尚,更不能做空想家,而是把一个个看似华丽、浪漫、荒诞、离奇……的梦付诸实施的过程。不做空想家,要做开创者,这就是时尚人该有的态度,因为我们引领着时尚,传达着时尚。

  因为做时尚工作,经常会被追问什么是时尚,我觉得时尚就是高出“日常”的一种东西,被少数具有话语权的人攥在手里,下面是时尚业的专业人士、从业人员、生产厂商,最下面是消费者。但是,随着ZARA、H&M这些“麦时尚”兴起,街拍的流行,时尚会变得越来越民主。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叫时尚,拿着最新潮的奢饰品包包叫时尚,用三星Note10.1当笔记本叫时尚…我们的生活中会充斥各种“时尚”。

  我喜欢的牌子,比如LAVIN,虽然基本穿不进去;小臂上纹了个哆啦AV美少女,别问我为什么。平常,工作之外值得忙乎的事情一直没变:吃饭、睡觉、游乐。我觉得解闷的方式有很多种,我最喜欢就是逛呀逛,逛久了,就写了一本《In 买 Life》,别人说是“时尚救盲运动参考书”,其实是抬爱,充其量是自己救自己,把平时在报纸、杂志专栏里想说不敢说的,怕挨飞刀的,怕被雷劈的写上去,一些狠叨叨的实在话而已。虽谈不上开创,也算是做了些实事。这个时代早已不是空想家的时代,与其自己空想,倒不如真正做点什么。 三星提出不做空想家的概念,本身就是一种时尚,时尚是需要有创造力的,三星本身就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品牌,NOTE10.1的SPEN就是一种创造,就是一种时尚,它引领者,改变着人们使用平板电脑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