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清扬 着迷印花的时尚设计师

  搜狐:大约什么时候着迷于时尚,主修面料专业的你又是什么契机让你走上了服装设计之路?

  刘清扬:自从18岁留学英国以后就开始沉迷于时尚和设计。设计都是相通的,不管是面料设计还是服装设计,设计理念是一致的。自从大学面料设计毕业以后,我就特别希望能把自己设计的面料按照自己的想法做成衣服,所以又学习了服装制版和制作工艺等。

  搜狐:在成为设计师的路上,是否一帆风顺?这一路遇到的最大挫折又是什么?

  刘清扬:曾经遇到了很多挫折,尤其在创业的头两年里,品牌定位和风格都不成熟,寻找优秀的面料和加工厂家也是相当困难。但是最大的挫折还是在销售上,当时经常连续几天一件衣服都不卖,一个月的销售额还不够交房租的。

  搜狐:由最初的一些空想,到付诸实践,最困难的又是什么?

  刘清扬:对我而言,创建品牌初期最困难的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和风格。另外,如何开拓市场也是一个难题。

  搜狐:面料专业让你和其它设计师在设计服装时,或者在选择面料上会有什么不同?对你的设计什么帮助?

  刘清扬:我的品牌目前使用的所有面料都是定制的,每一季的个性印花更是由我亲自设计,所以是绝对独一无二的。我认为面料是服装的皮肤,要有好的设计首先要有独特的面料,而这正是我的优势,也是品牌最为突出的标志。

  搜狐:从微博上看到很多你的照片,印象最深的除了你设计的服装,还有你的发型和红唇,在发型上,感觉会很老上海,红唇则会让人想到香港,这种交叉的文化让人感觉很有韵味,而你又是生在北京,长在香港,后来又留学英国,你对各地的不同文化会有哪些不同理解么?

  刘清扬:这三个城市在我不同的成长阶段里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北京是一个拥有尊贵气质和深厚历史文化背景的城市;香港是一个勤奋务实,并且中西方文化结合的很完美的城市;而伦敦则是一个刺激又有趣的城市,她是一个矛盾体,传统文化,新生文化和非主流都诞生于此。

  搜狐:仔细看你设计的服装,会发现每一件作品中所承载的元素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记忆,这些风格不同的文化对你在设计上有什么影响?

  刘清扬:我觉得设计本身就是文化的载体,它们都可以讲述不同的故事。

  搜狐:走在时尚的路上,不时会出现一些带来设计灵感的元素,很多人都会用像三星NOTE10.1 这类时尚数码产品把美丽记录下来,而这些时尚数码产品是否也融入了你的生活中,改变了一些你的生活呢?

  刘清扬:会有改变,我喜欢这种便捷的方式来记录带有灵感的元素,因为有了这些元素,会让我在做设计时不再空想。

  搜狐:你比较喜欢的设计师有哪些?偶像又是哪位?

  刘清扬:我喜欢很多,但目前最喜欢的是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我的偶像是王菲和张国荣。

  搜狐:感觉现在你设计的服装以女装为主,今后是否会尝试设计一些男装?配饰单品?

  刘清扬:会推出配饰和其他单品,也希望日后有机会涉及到男装。

  搜狐:对自己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刘清扬:下一步规划会是开店。

  搜狐:对今年的秋冬季节有什么搭配建议?

  刘清扬:今年秋冬季节可以尝试印花搭配极简扩形。

  搜狐:现在哪里可以买到你的设计?南锣鼓巷56号和三里屯BNC,OR?

  刘清扬:另外还有北京和上海的栋梁,国贸三期的arrtco collection,南京round-round, 长沙galatea-wan设计师品牌店,elleshop.com.cn 。我在建外soho的chictopia第二间专卖店也会在10月正式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