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数码

编辑:国仁

告诉你两代iPad mini到底差在哪?

小尺寸的iPad mini现在更讨人喜爱了,第一代发布的时候如此,现在升级Retina屏幕之后还是如此。配备Retina屏的iPad mini配置如下:

·屏幕:7.9英寸视网膜技术触摸屏,分辨率2048x1536
·机身三围:200x134.7x7.5mm
·CPU:A7双核64位CPU,M7协处理器
·存储容量:1GB RAM+最低16GB ROM
·电池容量:23.8wHr
·操作系统:iOS7系统

那到底升级有多大改变呢?行货发售当天,经过大半天的把玩,感觉其实iPad mini Retina屏版和老款外形、尺寸都是没什么变化的,我就尽量找出两者的差别吧。

外形:肉眼难分辨/屏幕:看文字更爽

  实在很难找出什么区别,除了屏幕唯一能肉眼看出的差别是Retina屏版背面多了个Mic孔,所以拿着二代"炫富"是不太可能了,也许下一代会有土豪金版吧。

  Retina屏iPad mini最大的升级是屏幕,分辨率翻倍之后,PPI由162升级到324,达到了乔布斯定义的视网膜级别。其实升级后的iPad mini屏幕,在视觉感受上最大的区别是在看文字的时候,在网页、状态栏、时间、设置界面所有有文字的地方能够很容易地感受到屏幕的细腻。

  但是在看图片的时候事实上差别没那么明显,我对比的是一款白色版的iPad mini一代,没有感觉到亮度饱和度上Retina屏幕有什么优势,相反一代iPad mini的颜色饱和度感觉更高一点。所以你如果喜欢利用iPad mini看书、浏览网页,升级就很有必要了。


A7处理器:性能提升5倍

 iPad mini一代的时候我一直兴趣不大,一个最大的鸡肋其实不是屏幕,而是处理器,iPad mini还是用的iPad 2时代的A5处理器,很慢。这次Retina屏iPad mini鸟枪换炮用上了和iPhone 5s一样的A7 64位处理器,内存也升到1GB。

首先从直观的感觉上,打开设置、图片、视频、游戏都快了很多。再从跑分成绩来看,用GeekBench 3跑分,新款和老款对比得分如图。

从这组得分来看,Retina屏版iPad mini的性能是前一代的5倍。这中速度的提升好比当年iPhone 3GS升级到iPhone 4的改变,在很多操作中都有明显感觉打开设置界面,启动拍照,新款基本是瞬时启动,一代iPad mini有个缓慢的过程。我特别对比了启动一个比较大的游戏"狂野飙车8",多次测试结果为,一代启动为6秒左右,Retina屏iPad mini启动时间为4秒左右,启动速度快2秒多。

拍照:差别很小/WiFi提速:翻倍

   原以为升级A7处理器之后的Retina屏iPad mini连拍性能也会大幅度提升,其实差别非常小,多次连拍最后我算了一个连拍10张的时间,新版的成绩为3.94秒,上一代iPad mini的成绩为4秒,差别可以忽略。再看成像效果,差别很小,略微能感觉到的一点是,Retina屏iPad mini画面饱和度低一些,没有那么鲜亮,更真实,阴影处的宽容度也好一些。

  苹果在发布中讲到Retina屏iPad mini升级了双天线并支持MIMO协议,可以使WiFi速度翻倍,是不是真的有这么快?我也试了下,用视频客户端在同一个WiFi网络环境,下同一个电视剧集。最后平均的下载速度为,一代iPad mini为422KB/s,Retina屏iPad mini下载速度为924KB/s,刚好是老款的2倍多一点,日常下载这种速度快一倍的感觉还是很明显的,特别是在升级大的应用、缓存在线视频的时候感觉最明显。

续航:电池增大续航不变

  iPad Air是减小了电池容量同时保证了10小时的使用时间,iPad mini则是在尺寸不变的同时,将电池容量从16.3Wh升级到23.8Wh,电池增大来保证10小时的续航。短时间内没法测出完整的成绩,我播放了一个时常相同的视频30分钟,最后Retina屏iPad mini电量掉了7%,老款电量也掉了7%,惊人的相同。虽然Retina屏iPad mini和老款保证了相同的电池续航,但是发热上Retina屏版没有老款表现好,特别是游戏的时候,机身下侧发热要明显很多,是内部结构的问题还是首批机器没有调试好?新买iPad mini的用户也可以观察注意下。

总结:差在屏幕和速度,购买可以直接考虑32GB

  除了上面我能比较直观体验到的Retina屏iPad mini和老款iPad mini差别,其他的差别还有重新设计的保护套,iPad mini的官方配件Smart Cover和Smart Case外形没有变化但加入了皮革材料好而一体成型工艺,手感更好了。

总的来看,Retina屏iPad mini虽然外形上基本没有变化,但是从屏幕到处理器已经是一款脱胎换骨的产品。当年iPad mini推出的时候,很快抢占了不少iPad市场,但由于屏幕和处理器性能所限,还有很多潜在用户没有选择iPad mini。

  现在屏幕分辨率上来了、处理器性能也大幅提升,加上7.9英寸的便携性,iPad mini现在注定会从替补升级主力了,成为苹果的当家平板。如果购买我建议32GB最为合适,现在内容越来越丰富,游戏应用一个比一个大,16GB已经真心不够用,以后苹果可以考虑取消16GB版直接32GB起了。

用户评论

30%
3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