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数码

编辑:炮灰同学

将织物背板进行到底的节奏啊这是

联想此前发布了全新的VIBE X,现在另一款姊妹机VIBE Z也被公布。与VIBE X相比,VIBE Z可以看作是此前K900的后续产品,硬件配置上也更高端,先一起来了解VIBE Z(K910)的参数:

- 5.5英寸FHD分辨率的IPS液晶显示屏
- 77*149*7.9 mm
- 高通骁龙800四核处理器,主频2.2GHz
- 2GB运行内存+16GB机身存储(不支持扩容)
- 3050mAh内置锂电
- Android 4.2.2操作系统
- 500W/1300W像素前后双摄像头
- 重力/距离/光线感受器,电子罗盘,陀螺仪
- 售价暂未公布

造型偏硬朗 织纹背板依旧

  尽管型号为K910,听上去像是K900的后续产品,联想VIBE Z的设计语言却与VIBE X颇为相似,比如在后盖上大面积采用织纹的表面,机身背面的底部采用高亮钢琴漆。这两种元素我们在联想秋季的产品上已经见过很多次,除了前面提到的VIBE X和VIBE Z,还有平板电脑S5000以及Yoga 8平板电脑都采用了相同的织纹的背板。

  VIBE Z的侧面采用了极细的金属拉丝效果,侧边按键也同样采用金属质感,音量键的边缘部分还采用了抛光处理,键程略软,质感和触感搭配的很和谐。值得吐槽的部分是,联想VIBE Z的电源按键设置在了机身顶部,并且机身侧面适合做电源按键的地方则为VIBE Z的卡槽。这个卡槽旁边的针孔略大,有些破坏美感。

  此外,联想VIBE Z的细节我们能找到很多“既视感”,比如常见的金属拉丝边缘,略带弧度的下巴部分,机身背面的类台体结构。不知为何,VIBE Z的microUSB接口设置在机身偏左侧,比较特别。


参数符合旗舰身份 一体成型机身不能扩容

  联想去年的5.5英寸的K900上市之后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不过作为同系列的后续产品,VIBE Z(K910)却没有继续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转而拥抱高通骁龙800平台。根据联想提供的资料,以及目前的公开报道,高通骁龙800芯片是今年下半年旗舰手机的“默认标准配置”。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尽管采用高通骁龙800处理器搭配了2GB大容量运行内存,看到16GB的内部存储空间时还是感觉略平淡,并且对很多在乎内置存储容量的人来说,有 卡扩容也是不错的加分项,但VIBE Z并不支持扩展容量,而暂时,我们也不知道VIBE Z是否会有32GB以及更高容量的版本上市。至于真正的性能表现,还请关注后续的评测。

水银拨号盘很有趣 拍照功能依旧是主打

  联想VIBE Z的系统界面与VIBE X/S5000平板/Yoga 8平板都相同,上手比较流畅,丝毫没有卡顿的现象,文件夹的效果与iOS 7相同,整体配色却与MIUI v5看齐。但如果计较起设计品味,和iOS7以及MIUI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就不细说了,自行感受下。

  联想也为其新系统开发了许多有趣的功能,这些都在系统设置的“特色设置”类目下,比如水银键盘(“拨号键盘根据手握角度改变比例以便单手操作”),静止休眠(“将手机放置在水平位置时自动进入休眠状态”),甩动锁屏(“轻甩手机即可锁定屏幕”)等等。比较有趣的是拨号键盘的“水银”效果,不过这个功能即使开启也不会自动生效,还需要在拨号盘上快速右滑才能开启,快速左滑则可关闭这一功能。

  VIBE Z的屏幕尺寸已经达到5.5英寸,算得上是巨屏手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厂商,一定需要针对大屏进行一些优化,哪怕只是一个小屏幕的功能也算是合格。联想VIBE Z的小屏幕功能与我们常见的不太一样,更像是一个浮窗预览功能,可以一键切换至全屏,点击屏幕下方的方向键可将窗口切换至半透明效果,不过在此状态下依旧能够进行窗口内操作,并且不能调节透明度,长按方向键则能进行窗口拖动。这样的操作略上手感觉还是显不自由。

相机:功能丰富 操作略繁琐

  联想VIBE Z的摄像头采用一只1300W像素的背部摄像头,据联想官方的材料介绍,摄像头部分的供应商来自索尼。联想在拍照方面的改进更多地着力于功能的层出不穷,置于成像质量,初上手的感觉比较一般,但也需要后续的深入评测才能下结论。

  VIBE Z的拍照功能设置了很多可以调节的参数,滤镜效果也已经多到让初上手的人眼花缭乱的地步。如果需要调节ISO或者白平衡之类的参数,则需要点击三次才能完成调整,也显得繁琐了些,不够酷。

体验手记:外观低调功能多 学习门槛较大

  外观我们已经见过足够多的“织纹”设计风格,能感受到联想采用相同的设计语言是想打造一个全新的“VIBE”的品牌形象。而与此同时,联想VIBE Z的硬朗设计风格与VIBE X保持了明显的区分度。除了不能扩展容量以及针孔部分略大,而VIBE Z的硬件和手感没什么槽点。

  VIBE Z的系统体现出很多联想的创新,这些功能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设计思路却并不那么容易让人理解,依然会给新用户带来一定的学习门槛,比如水印键盘的开启和关闭,以及浮动小窗口的小设置等等。另外,拍照界面尽管提供了足够丰富的功能,但联想应该考虑一下用一种简单明了的方式来组织这些功能,并且尽量简化相机的操作流程才会得到比较好的体验。想了解更多关于VIBE Z的表现,请持续关注搜狐数码的评测栏目。

用户评论

30%
3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