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液晶屏广告的白热化生存

    就在上周,触动传媒宣布,月底前要给沪上1000多辆出租车安装触摸液晶屏;同一天,一家名为“世通华纳”的公司宣布,将在上海1000多辆公交车上安装移动液晶屏……事实上,在公交领域,东方明珠移动电视早已占据了强势地位。

随着这些新面孔进军上海,给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的户外视频广告市场又添了一把火。

  放眼全国,上海不过是一个缩影。各路英豪正在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圈地”运动。从楼宇、卖场、医院、高校,到各类交通工具,一路都有液晶屏相伴,甚至连厕所也进入了视线。各家争相上马,户外视频广告的魅力在哪儿?他们的生存状态如何,未来空间有多大?

  不断拓展的广告业

  在陕西北路一幢不起眼的多层商务楼里,一支“多国部队”正在雄心勃勃地制订扩张计划。他们所在的公司,是几天前才开始抛头露面的触动传媒。该公司核心团队都是老外,由于看好中国,才选择到上海创业。根据他们的规划,到今年年底时,京沪等5座城市的3万辆出租车上都会有他们的液晶屏广告,而且号称要进军中国香港、泰国、西班牙等地市场。总经理杜格礼是澳大利亚人,他用生硬的汉语说:“不论现在还是未来,中国的广告市场的规模达到了全球Top10(前10位),而且在全球是增长最快的。”

  这正是中国广告行业的现状,一批创新型的户外视频广告公司正在引领行业内最大的变革。几年前,广告还是报纸、电视、广播这传统三大媒体的天下,最多再加上互联网广告。到了2003年前后,户外视频广告初露端倪。分众传媒、地铁、公交传媒纷纷成立,他们把昔日被忽视的空间变成了广告的风水宝地,开发出户外视频广告这一新载体。新的生存空间开辟出来,而且还做到了广告人群细分,迎来了大发展时代。

  在分众每年200%到300%的增长速度下,特别是分众上市之后,追随者大量涌现。纵然楼宇、卖场等领域已经被分众、玺诚等大公司瓜分。然而,任何可能产生视觉停留的空间,都被开发成新的广告载体,并成为被争抢的对象。于是,一场全新的圈地运动开始了。其中,对各种交通工具的争夺尤为突出。

  早在2003年1月1日,上海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就已开播,目前已经覆盖了中心城区90%以上的公交线路,占据强势地位。即使如此,依然有众多的公司想来分一杯羹。此前,华视数字移动电视公司在上海宣布,他们已经拿下全国25个城市的移动电视广告经营权。上周,北京世通华纳公司又兵临城下。该公司主攻公交市场,副总裁曹黎明放话,他们已经拿下全国30个城市。随着他们在上海签下1000辆空调车,意味着已经进入上海市场。春节前就能面市。而数码媒体集团(DMG),则完成了对上海地铁车厢、车站液晶屏幕的覆盖。与此同时,欧洲最大的户外广告集团德高也加紧了在机场、地铁的布点。

  在上海的街道上,同样上演着争夺战。分众传媒大力推广城市彩屏;而一家名为郁金香传媒的公司,正在悄悄占领黄金地段的巨型液晶屏。目前,该公司与东方商厦、港汇广场、梅龙镇广场、正大广场等商场签约,分别建好了6块巨型液晶屏,今年即将正式开展经营。

  风投不一定懂广告

  各种“圈地运动”,让许多家庭都不曾拥有的奢侈液晶屏,在走出家门后随处可见。据了解,业界对户外视频广告的高成本可以确定,但对投资回报,往往难以确定。那么,众多企业狠心砸下真金白银,能否收回投资?他们会走出怎样的财富路线?

  某广告公司人士透露说,相比其传统的灯箱、海报广告,液晶屏广告的硬件、软件投资成本高得惊人。每个液晶屏的成本就要数千元,实时移动接收设备更贵,再加上交通工具的空间使用费,还有前期开发成本,投资额更高。据触动传媒透露,他们开发的出租车触摸屏,仅研发费用就达3000多万元。正因如此,国内只有极少的移动电视公司能盈利。可见,要享受“圈地”的疯狂,没有上亿元的资金是不行的。

  然而,与高投入对应的是,众多的户外视频广告中,其有效性还难以评估。在各公司的宣传材料中,大都是笼统地按照人流量计算。比如:北京每天有1180万人次乘公交车,公交电视一年就拥有50亿人次的观众。至于有多少人真正看了,多少人记忆住了,则无法统计,只能抽样调查,有待进一步验证。

  此时,各家就打起了口水仗。比如,外地一家做公交视频的公司对卖场视频嗤之以鼻,询问记者,大卖场这么多琳琅满目的商品,你还有心思去看那个小屏幕吗?而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则认为,现在只有楼宇电视和互联网广告没有争议,得到了广告主广泛认同,其他还有待市场检验。独创了出租车触摸屏的触动传媒,则拿出了一份调查数据:对非触摸型的液晶屏,刚刚架设好的1-2个月内,80%~90%的人感到新鲜,都会观看。但在几个月后,只有1%-2%的人感兴趣。因此,他们称,只有吸引受众主动来点击屏幕,才能一直保持良好的广告效果。

  既然如此,各公司为何如此不计代价地投入?

  如果了解一些这些新锐公司的背景,就会发现,他们的背后都是一家家风险投资,而且都有上市目标。世通华纳公司副总裁曹黎明说:“分众上市前只拿到3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我们去年就融到4500万美元。”几乎稍有知名度的户外视频公司,背后都有风险投资撑腰。有道是花别人的钱不心疼,户外视频媒体才能如此大手笔。

  之所以风险投资频频介入,还是为了扶持他们上市,捧出下一个分众。江南春认为:“风险投资只懂财务,根本不懂广告!他们看中的是分众上市的示范效应,当年软银押宝分众,赚了100倍。资本是逐利的,他们大量撒钱,并不代表他们对广告市场的判断,不代表他们的眼光都对。”

  液晶屏也“内容为王”?

  一家专门研究户外新媒体的人士告诉记者:在众多的复制者中,已经有人难以为继。上海有一家专门做网吧传媒的公司,已经做不下去了。还有一家做大型触摸屏的视频媒体,在上海布了1000个点,结果很吃力,效果没想象中那么好。他分析说:“分众的成功,源于创新的idea(点子),更离不开一支顶级的销售队伍。人们只注意到分众的风光,却没想到他们销售队伍的艰辛付出,这是无法复制的。”

  据了解,在分众上市一年半以来,只有专注于卖场广告的玺诚传媒受到了一批投资银行的追捧,正在向上市发起冲刺。其他企业短期内还无法上市。不少风险投资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对户外视频的热情开始下降。“风险投资行业是自我调节的行业”,一位风投合伙人如是说。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定海教授一直在关注新媒体,他告诉记者:户外视频广告刚一出现,大家觉得新鲜。但随着数量的增加,当身边都是屏幕,就会出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如果户外视频不是公众需要的,不是他们感兴趣的,他们就不会关注。地铁里有那么多液晶屏,乘客不一定都感兴趣。

  或许,无法吸引百姓观看的原因之一,就是地铁内的液晶屏是以广告为主而缺少节目。这也是众多户外视频的通病。有没有节目,不是实力问题,重要的是节目制作与播出的资质问题。只有国家广电系统单位才能制作电视节目。据了解,已经正式开播四年的东方明珠移动电视隶属于上海文广集团,首批得到国家广电机构批准,也是全国第一家户外移动电视运营机构。其最大优势在于采用数字单频网传输技术,进行无线数字信号的发射,能确保新闻资讯和各类节目内容安全、实时传播。该公司高层介绍说:“我们有着丰富的节目内容,更重要的是,我们既是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公共媒体,又是新技术支撑下的新媒体,肩负着探索文化产业的重任。”

  新生代调查公司熊泽林认为:东方明珠移动电视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圈媒体,因为它是真正的移动电视,有内容,和观众能够建立起情感的联系。今天是注意力经济时代,大家都知道注意力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大家都争先恐后地争夺消费者的注意力。但是消费者的注意力需要你交换,用什么来换呢?是内容,对于消费者来说内容就是一种服务,媒体只有用这种服务才能够真正交换到消费者的注意力。从2003年开播以来,东方明珠移动电视是国内唯一盈利的公交电视媒体,这或许验证了这一点。

  由于移动电视投资很大,前几年,各地广电系统对移动电视有兴趣,但没有很快上马。知情人士透露说,在某些城市,反倒是民营企业主动找到地方广电,一些企业开出条件,不需要广电派驻节目制作人员、广告人员,也无须由广电来研发,但广告收入双方分成。于是,很多地区广电单位与民企成立了合资公司,一起搞移动电视。借此,民企成功进军公交电视,而且开始在全国攻城略地。

  在民营企业的争抢下,广电系统也开始日渐觉醒。此前曾爆出消息,二十几个城市的广电单位准备联手打造全国城市电视联盟。初期合作包括技术嫁接、节目互换、广告共同经营和设备集体采购。将来有更多的城市会建设移动电视。这意味着,在广电大军的挤压下,未来的竞争格局还有变数。

  广告从粗放转入精准

  回顾起来,户外视频广告在国内兴起,并非偶然。“一方面,这是广告行业竞争的必然结果。同时,这也是新技术的自然延伸。如果没有液晶屏、宽带和存储技术,也无法在空间实现动态视频;另一方面,这是广告主品牌意识的普遍萌醒。很多企业希望他们的品牌在更大的范围内出现,催生了户外视频产业”,上海师范大学金定海教授如是说。

  然而,众多公司都来掘金户外视频广告,行业势必会加速整合。两年来,分众传媒凭借上市带来的雄厚资本,一直在收购有潜力的公司。从楼宇开始,分众已经进入了卖场、框架、手机广告、城市彩屏、电影院等市场。江南春说:“进入这些领域之后,我们都是当年赚钱。分众不会拒绝收购,只要是符合细分化、精准化的趋势,分众都是看好的。分众尊重那些创造差异化的公司,对能赚钱的公司更尊重。但现在最大的痛苦就是没看到几个符合要求的。”近期业界盛传分众要收购互联网广告公司好耶,江南春并未承认。但他透露,分众下一个目标肯定是互联网广告公司,这是为了完善“家、电梯、写字楼、办公室、街道、电影院、酒吧休闲”一条龙的生活圈媒体群,互联网广告属于办公室内的广告,而且近期会有收购大动作。

  “百姓能看见,是因为他们想看见。”据金定海分析,理论上说,只要是接触点,就可以开发广告,就可以放置液晶屏。然而,媒体和公众的关系是认知的价值关系,当你不能为观众提供价值,他们就离你远去。因此,如果能抓住这一点,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提供与之相关的资讯和信息,他们的接受程度就更高。

  精准化,其实就是细分化。不少企业已经有了新的考虑。据悉,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准备围绕上海主要商圈,在公交车上进行路线分类,推出不同的信息,实现分众化传播。至于该公司的东方公众楼宇电视平台,也将按区域、行业划分。比如,在医院、银行等行业楼宇,尝试分众化传播。

  形式创新带来的广告效果也很突出。据金定海分析,触动传媒在出租车上开辟出触摸屏。这样一来,乘客变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同时点击量还能自动统计,这都是户外视频广告新形式。

  最后,有必要指出,纵然新型广告大行其道,但传统的广告刊播渠道依然不容忽视。比如,黄金地段的大型液晶广告牌,依然被众多广告主看好。

  广告是一座城市的风景,是市场经济下的城市景观。没有广告,纽约就不是纽约,上海也就不再是上海。将来的广告将更加时尚,更加好看。不过,由于竞争加剧,广告公司之间上演的商战,恐怕会更加吸引人。

(责任编辑:蔡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明珠 | 金定海 | 曹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