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广东废旧家电回收后再销往市场

  本报记者 洪奕宜 林亚茗 刘中元 孙晓素 通讯员 潘志辉

  电子产品更新快,电子垃圾也越来越多;而非法拼装倒卖、旧货市场回收“废”家电拼装后再直接销往市场的现象也不鲜见。昨日,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专门就此提交了提案,建议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按市场经济模式运营,推行处理废旧家电企业资质认定制度,鼓励企业自建回收处理基地,并引导生产厂商承担环境责任。

  【问题】回收规范处理难点多

  广东是电子产品生产和消费大省,目前我省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超过2000万台,并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地处沿海,走私的国外电子垃圾也大量涌入,广东和浙江两个省份尤为严重。电子垃圾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的物质,不经处理被丢弃时会泄露有毒化学物质到土壤和水体,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而废旧家电被回收后直接销往市场,损害消费者利益。

  据了解,我省在实现废旧电器无害化、资源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03年我省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的《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2001-2010),提出将在全省范围内建立8个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回收处置中心;近两年来,汕头清远惠州等各地也纷纷兴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工基地,位于惠州惠东县的省危险废物综合处理示范中心一期工程也已投产。

  然而,与电子垃圾的增长速度相比,我省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工作的进程仍嫌太慢,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规范化和产业化还存在诸多难点。提案指出,一个正规电子垃圾处理企业必须具备最优化的硬件设施,所需投入资金可多达数千万元,而目前省内有资质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寥寥无几;一些居民为贪便宜、图方便,将废旧电器卖给走街串巷的流动收购大军。再者,目前我国既没有电子垃圾的正规回收渠道,也没有一部专门的相关法律,如电子产品的报废标准、收费回收机制、处理补贴标准等都难以界定。

  【建议】鼓励企业自建回收处理基地

  提案指出,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要按市场经济模式运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行管理市场化。建立可由小区、街道、电器维修渠道收集,或通过以旧换新由经销渠道收集,政府也可以建立官方的回收点,通过市场化手段统一回收并处理市民家中报废的家用电器;其次要规范回收、拆解市场,对旧家电经销单位实行登记,严格监管电子垃圾的交易,严厉打击非法拼装、非法倒卖、非法焚烧电子垃圾的行为,禁止旧货市场业户回收“废”家电和自行拆解禁止进口污染环境的废旧电器及拆散件、破碎件。同时,要正视个体废旧家电回收者将长期存在的现实,在个体回收者和正规处理企业之间建立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

  提案建议,可利用我省电子垃圾资源优势,引进国际知名的废旧回收处理专业公司,建立专业的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工厂,或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从事专业回收废旧家电产品处理工作。推行处理废旧家电企业资质认定制度,促进废旧家电处理企业走上专业化的轨道。应根据我国实情,建立经济合理、技术适用、环评可行的中小回收和处理工厂。由于正规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才能保证高技术、高回收利用率的拆解完成,应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对正规回收企业进行补贴。

  另外,可在全省规划几个工业区,或鼓励各市建立电子垃圾回收处理产业基地,省里在用地指标上倾斜、资金上给予扶持。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