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信息化 > 厂商·动态

雪灾中看电力行业的业务连续性

  1800年伏打发明的伏打电堆,可以产生稳定持续的直流电流。这宣告了人类的电气时代的到来,从而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今天所使用的电灯、电话都是在这次变革中被发明出来的。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靠电。2008年我国南方的雪灾,很多地方停电、停水,电话拨不出去,火车、电厂停驶,这让人们切身感受了缺电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影响。

  这次雪灾中电力系统受损造成的影响是广泛的。不但电力系统自身的业务连续性受到了影响,也严重影响了其他众多领域、甚至是企业业务连续性,包括生活用电、农业/工业生产用电(很多需持续性生产的企业,例如石化、化工、造纸等,损失重大)、商业机构用电、电力交通工具、电信设施等等。

  若仅从电力系统(发电厂及输配电)角度来看,导致供电问题的直接原因可分为两类:

   第一类:供电基础设施、线路损坏,造成供电中断。雪灾中因此原因造成停运的变电站超过880座,造成停运的输电线路超过15200条;

   第二类:发电用煤炭储备不足,造成发电厂减产甚至停产。

  但细究其因,背后隐藏着很多间接因素。虽然这些间接因素不容忽视,但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这些因素包括:

   输配电设施自身强度低,电线杆折倒造成输电线路中断。灾区中一些电线杆被冻得厚重的电线拉倒折断,露出里面不及铅笔粗细的钢筋。而其旁边已近退役期限的老电线杆,却仍毅力不倒。若电力公司从业务连续性管理的角度出发,在制定方案、选材、架设过程中对小概率、大影响事件给予足够重视,工作做到位,风险控制得当,很多线路就不会损坏、中断。

   煤电价格矛盾。中国超过3/4的电力都是靠烧煤发电。煤产量减少导致煤炭价格上涨,但限制电价上涨。发电厂为降低成本而减少煤炭储备。当雪灾造成煤炭运输受阻时,储煤迅速耗尽,电厂不得不减产、停产。而受停电影响最大的当数铁路系统。由于电力供应中断,使得铁路系统不得不紧急抽调柴油机车来缓解危机,这不但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危机和损失,也由于运力紧张而加剧了发电用煤的运输困难。业务连续性管理是要求企业做好事故应急预案、危机处理、信息发布的。若产煤、发电、运输行业事先制定过应急预案,发生灾害时强强联手、密切沟通、快速、协同地应对这次雪灾,电力行业的业务连续性一定不会如此脆弱,对其他领域的影响也会小得多。

   电力公司对灾害天气威力估计不足,对灾害应对无经验。有媒体报道这次雪灾是“五十年一遇”,是小概率事件。很多企业正是因为对这种小概率事件准备不足,缺乏经验,所以在启动应急预案、信息沟通、抗灾救灾中决策迟缓、信息封闭、行动不力。业务连续性管理(BCM)正是为了应对小概率、大影响的事件而开发的。

  业务连续性管理的概念很早就已经提出了,它是特指一种整体管理流程。该流程的目标在于及早确定可能发生的冲击对企业运作造成的威胁,并提供合理的架构有效阻止或抵消不确定事件造成的威胁,保证企业日常业务运行的平稳有序。业务连续性管理是比灾难恢复更高一层面的概念。

图示. BCM关注的风险领域

  BSI公司在2007年正式发布了业务连续性管理的标准BS259999,目的就是使业务连续性管理有章可循。作为一套整体的管理标准和管理流程,BS25999标准协助企业进行业务冲击分析及风险分析,并将其量化,继而开发制定各种相应应急及恢复计划、方法和流程,减轻灾难事件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BS25999把业务连续性管理划分为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1. 策划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BCMS)

  2. 实施BCMS

   理解组织现状与需求;

   制定业务连续性战略、方针、目标;

   开发和实施应急预案;

   演练、维护与回顾;

   将BCM融入企业文化。

  3. 监督和回顾BCMS

  4. 持续改进BCMS。

  业务连续性管理不会使得风险不发生,但会让企业在发生小概率、大损失的事件时已有所准备,从而将损失降到最小。

  在英国,拥有行之有效的业务连续性计划,已成为企业上市的基本要求,美国企业法对业务连续性管理的具体措施也有明确要求,新加坡已拥有多个保证业务连续性的标准流程和管理规范。相比而言,我国在BCM领域仍属刚刚起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将认识到业务连续性管理的重要意义。BS25999标准也必将在指引国内企业实施业务连续性管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伏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