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品不叫座 新空调能效标准明年望实施

  新概念节能、智能清洁技术、纳米健康空调……昨日在沪召开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节能环保成为各个空调品牌吆喝的概念。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打着节能环保标语的空调产品,能效等级却只有最低等级———5级。据市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介绍,2009年新的空调能效标准有望正式实施,届时能效2级水平很可能成为新标准下最低的能效标准。

然而,目前空调市场上,80%的产品依然以能效5级为主,能效1、2级水平的产品凤毛麟角。

  空调能效比标识把空调能效比分为5个等级,其中1级最高,5级最低,即最耗能。在昨日的家电博览会上,某知名品牌的展台前展示了近10台挂式空调。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产品的能效等级都为5级,只有一两个产品贴着2级的能效标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以1.5匹空调为例,通常高档空调的能效等级每差一级,价格相差可达四五百元,即使是同一品牌、相同功率的中档空调,能效等级相差一级,价格也要差二三百元。

  该品牌市场负责人坦言,尽管商家一直在向消费者宣传,“使用节能空调,每年可省下数百元电费”,但大部分消费者仍然更愿意购买价格相对实惠的产品,因此目前能效5级的产品仍是市场主流。

  记者还在现场注意到,不少空调商家打出各种节能环保概念,也让消费者有些眼花缭乱,如绿色抗菌风扇、纳米过滤网、超静音等广告语,这些标上了节能概念的空调产品,往往价格也要高出数百元。

  对此,市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认为,这些看似花哨的概念其实都只是产品的附加功能,如杀菌、换气等,空调产品的节能与否体现在能效等级上,但是,由于市场不青睐节能空调,商家不敢进行较大规模的生产,这使得节能空调的价格也难有下降空间。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