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科技奥运报道专题 > 奥运资讯 > 通信资讯

移动小区短信亮相奥运会开幕式

  【搜狐IT消息】8月8日晚上,盛大的奥运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在多达16万人同时聚集的环境中,中国移动“小区短信”业务给观众的入场、注意事项等提供了即时的帮助。

    “欢迎您观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请您按引导对号入座,场内请勿吸烟,请保持环境清洁。

散场时请带走垃圾,有序退场!愿您度过愉快时光。---国家体育场”;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Beijing 2008 Olympic Games. Wish you have a pleasant time.---National Stadium”。

  2008年8月8日16时开始,进入国家体育场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的移动用户陆续收到上面的公益短信,这是北京市应急办首次在奥运历史上使用小区短信技术。为了更好地配合奥运会开幕式的工作,北京市应急办与8日16点至23点通过区域短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国家体育馆内的人群成功发送公益提示短信56616条。拉进了世界各国游客与国人之间的距离,提升了科技奥运的服务手段,从而进一步体现了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理念。

  “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区域短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是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一期工程,由北京市应急办牵头,北京市气象局及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承办。该项目的实施目标是通过建立一套基于现有的覆盖北京地区的公众移动通信网络的城市应急指挥支撑系统,在反恐和刑事案件、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震救灾、城市公用设施突发事件管理等多个方面,帮助政府提高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反应、指挥调度和防范处理等方面的能力。该系统通过移动网络覆盖区域与GIS系统有效的结合,将小区短信发布区域划分成不同的网格区域,将城市中高风险的应急区域进行重点管理和维护,大大缩短了信息发布的时间,提高了业务发送人群的精确度,有效地解决了城市应急指挥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平安奥运助力,该项目的实施得到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列入到国家支持的“北京奥运会应急管理示范工程项目”。

  与以往大面积“撒网”不同,区域短信系统,可在紧急事件发生时,针对事件发生的相关区域内的本地居民、外地手机或流动人口进行特定的信息发布,比如天气预警信息、安全提醒信息以及其他政府公告等,而其他区域的用户不必受到信息的打扰。从而保证了信息发布的针对性、有用性和时效性,同时也节省了通信系统的压力和通信成本,提高群众满意度。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提高北京市应急响应的速度,保障奥运安全,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和带来的损失,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感。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小区短信系统将以北京奥运会的主要赛事场馆、奥运村、奥运媒体村、重要奥运景观地区为重点覆盖目标区域,通过GIS系统与移动基站进行科学的规划和部署。把奥运期间的重点区域进行网格化规划,在GIS地图上清晰的表现出来,统计人口来源分布和流动情况,结合气象云图为奥运的气象应急提供信息发布管理等功能。

  注:“小区短信是通过信令检测手段获取手机用户的位置信息,结合目前移动通信网络及短消息发布平台,在特定的区域 (如旅游景点、商圈、机场、学校等)、特定时间 (如大型活动、特殊节日等) 对特定人群 (如本地、外地移动用户)发送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新型无线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