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钢铁价格暴涨 白色家电企业探寻材料替代

  前不久,国内家电用钢的主要生产厂家之一——武钢发布涨价方案,各种家电用硅钢、镀锌板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价。而新一轮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大幅飙升,也导致钢材价格有着持续上涨的趋势,这在家电业内引起了极大的连锁反应。

  钢材是生产白色家电的重要原材料之一。冰箱、洗衣机的箱体、空调的室外机以及空调、冰箱压缩机外壳的主要材料都是钢,以钢材、塑料为代表的关键性原材料成本至少要占整机成本的1/3。据中国家电协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家电业的钢材需求量已达到530万吨,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630万吨。据业内人士估计,钢材价格上涨15%,对空调和冰箱成本的影响将在1.5%左右,而对洗衣机成本的影响则在3.8%左右。

  对一些本来面临困境的产业来说,钢材价格上涨无疑是雪上加霜。拿空调行业来说,美国次级贷危机、国家实行的宏观调控政策、今年入夏以来南方的持续降雨都使得今年旺季销售大受影响。特别是明年空调能效门槛升级已经是板上钉钉,空调产品为达标,成本将上升30%。企业的应对策略无非是上游减一点儿,自己承担一点儿,下游加一点儿,而钢材等原材料的涨价无疑会使明年空调产品定价面临巨大的压力。

  然而,成本压力不断增大,但家电产品的价格却上涨困难,因为目前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恶性竞争、价格战等时有发生,谁都担心因轻言涨价而导致市场丢失。

  一面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涨,一面是残酷的市场现实令企业不敢轻言涨价。为了降低成本,寻求新的利润空间,企业纷纷将目光聚焦在了材料替代上,即在产品用材上积极寻求钢材的替代品。如滚筒洗衣机外壳大量采用冷轧板磷化喷粉,双筒洗衣机流行全塑机型,部分冰箱背板采用其他材料替代镀锌板等。据中国家电协会近期对广东、华东、华北等地家电企业用钢状况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材料替代已经非常普遍,虽然家电业用钢总量继续增长,但单个产品用钢消耗下降很快。从总体看,钢材使用量较大的产业有空调、冰箱、洗衣机和微波炉,其中冰箱和洗衣机近年来实行材料替代战略,大多数产品采用全塑外壳,所用钢材量不大,受到钢材价格上涨的冲击相应也小得多。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对于商家而言,为避免因原材料涨价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影响,应积极进行材料替代的研究,将降低材料消耗和节约成本作为当前行业共同努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