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软件频道 > 生活·职场 > 人才·培训

调研显示:65.2%的企业欢迎非大学教育定制人才

  2008年8月12日,人民日报网络中心与与思远人才在京发布了共同完成的“一年期员工满意度”网络调研结果。数据显示,随着企业用人理念逐渐走向成熟,非大学型的高等教育机构培养出的人才正以其“上手快”、“具有团队精神”、“踏实稳定”、“适应能力强”等突出优势,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对新员工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期望,备受用人单位青睐。

专家认为,企业对非大学教育人才的认可,意味着非大学型的高等教育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大学教育一起撑起中国高等教育的明天。

  用人理念走向成熟,企业青睐实用人才

  据人民日报网络中心调研相关负责人许女士介绍,本次调研中所定义的一年期员工,是指毕业后工作一年以内的员工。依托“人民网”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一年期员工满意度”调研得到来了来自全国各地27,983人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其中既有人事主管、业务主管和行政主管等管理者,也有一般职员。调研样本的广泛性和多样性,保证了“一年期员工满意度”调研结果的科学、精准。

  结果显示,直面全球化时代白热化竞争挑战和快速上升的人力成本压力,企业迫切希望走向社会不久的新员工能够很快胜任本职工作,“上手快”和“具有主动性”,是他们对一年期员工最看重的两项优势,分别占到62.6%和61.7%。其次,为实现持续发展,企业希望一年期员工能“踏实稳定”、“有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它们分别占到47.4%、46.6%、45.4%。另外,在快速变革的商业环境中,企业希望一年期员工能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占46.1%),能轻松应对公司内外环境变革的挑战。可见,企业对一年期员工“上手快”等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和“创造性”,这意味着,企业用人理念正悄然发生转变,他们更加青睐实用、够用、好用的专业人才。

  两类人才各有短长,非大学教育更契合企业需求

  大学教育与非大学教育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两翼,因其目标定位与培养模式迥异,所培养的人才也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竞争优势。

  以学历教育为基本特征的大学毕业的一年期员工,在“责任心”、“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创造性”等四方面的优势得到企业高度认可,所占比例分别为61.4%

  、46.4%、46.1%、46.3%;而企业对他们在“团队精神”、“踏实稳定”、“适应能力”和“主动性”方面的认可度则相对偏低。

  以就业为导向的非大学教育机构毕业的一年期员工在“上手快”、“团队精神”、“踏实稳定”、“适应能力”等四个方面的优势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占比分别为86.1%、85.5%、83.1%、72%;而他们在“学习能力”、“专业知识”、“创造性”、和“责任心”等方面受企业认可的程度则低于大学毕业生。

  对比大学毕业生和非大学毕业生各自的优势,可以看出,非大学教育毕业生的职业素质和优势更契合企业对实用人才“上手快”、“主动性”、“踏实稳定”、和“团队精神”和“适应能力”的需求,受到用人单位青睐。调研结果显示,38%的企业考虑加大非大学教育机构培养的员工比例,另有22.8%的企业希望进一步了解非大学教育机构培养的人才。

  “职业模拟舱”模式受推崇,企业欢迎量身定制人才

  非大学教育培养的专业人才为什么能更契合企业对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呢?记者针对这一问题采访了思远职业人才研究院院长、思远双N课程体系总设计师曾云先生。

  思远双N是国内非大学教育领航者,2004年率先将非大学教育理念和模式引入中国。目前,思远双N拥有在校生2万人,成立至今已为国家培养输送3万2千多名优秀人才,主要分布在全国13个经济发达城市。曾云认为,非大学教育培养的人才之所以更契合企业需求,根源在于非大学教育机构以就业为导向对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全方位创新。“从思远双N的实践来看,首先,坚持‘两对应一贯穿’,专业设置完全对应于就业岗位,课程设置完全对应于岗位技能,将就业案例贯穿始终。其次,在教学模式上用‘职场模拟舱’取代单一的课程教学,运用典型案例在模拟企业工作环境中提升学员的‘实战能力’。因此,思远双N的学员走向工作岗位后很容易上手,更具主动性,能更好地适应团队工作。此外,由于思远双N将职业素养和职业规划的培养贯穿始终,毕业后的学员更踏实稳定,能很好地适应环境。”

  曾云的观点在“一年期员工满意度”调研中也得到了印证。有72.3%的受访对象表示,非大学教育机构采用“职场模拟舱”教学模式培养的人才更适应企业需要。

  调研结果还勾勒出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发展趋势,即企业对与非大学教育机构合作实现人才培养无缝对接,表现出浓厚兴趣。20.1%的受访者对非大学教育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培养“金种子”人才这一模式表示“非常欢迎”,另有45.1%的受访对象表示“会考虑”这种模式。相信,未来非大学教育机构与用人单位的深度合作,将会开创非大学教育机构、企业、学员乃至全社会多赢的局面。  

(责任编辑:韩建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