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电视保修期长未必好!专家3点建议帮消费者维权

  08年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相信不少消费者购买了相对称心的平板电视。称不称心的标准一个是产品显示效果是否满意,另外就是产品的质量是否过硬。

  产品质量问题也直接牵扯着厂商的售后服务,由于目前平板电视的保修时限长短不一,国家也并没有对售后做强制规定,因此在保修期后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将承担高额的维修费用。

  高额维修费用消费者常抱怨

  由于液晶面板占据了整个液晶电视80%的部件,部分厂商也将面板保修期延迟至了三年,虽然延迟了保修时间,让消费者购买时更加放心一些,但两年过后、三年过后面板出现问题,消费者依然将继续花费高额费用进行维修或更换。就如最近经常有消费者投诉,抱怨电视过了保修期,更换屏幕的高额费用难以接受。更夸张的是,32寸液晶电视更换屏幕所需费用,不如买一台新的划算。

  对于消费者反应的高额维修费,记者从长虹售后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平板电视相关部件的定价不一,但维修点都有相关收费标准,消费者维修前可要求维修站出具收费标准明细表等。

08年10月各厂商最新保修信息

  专家三点建议教你维护自己的权益

  以上等等这些有关产品保修的问题不计其数,是否是厂商的责任呢?

  就有关售后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消协专家孙玉琢先生,并对消费者提出了三点建议:

  消费者要明确,部分厂商对面板保修时间短不能说是错误的,因为国家并没有强制规定。另外,在选择产品时未必就得选保修时间长的产品,如果产品质量过硬,根本不需要保修那么久,反而言之,保修时间长也不见得质量就过硬。还有就是购买产品的发票要保留好,产品保修时间是按发票开出时间开始计算,否则将按产品出厂日期计算。

  建议一:购买产品需了解厂商提供哪些服务

  目前,各厂商的保修时间及售后服务情况都一样,比如,长虹、TCL、海信这些国内知名厂商都有一些特色服务,如安装、维修及时、售后服务态度等等。如果你遇到一些不了解的额外售后,可以要求销售人员将部分承诺写在发票上。

  建议二:电视说明书必须看 避免使用不当

  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都有提示消费者注意的地方,如一款索尼液晶电视的说明书介绍的就非常详细了。不但有安装方法、功能菜单介绍等常见信息,还有产品清洁常识、故障排除等人性化提示信息。另外,在产品使用时的安全信息。相信消费者不会太注意,这也是导致产品使用不当造成电器损坏的直接原因。如:安装电视壁挂架需要注意通风,产品使用限制,放置环境等等,这些厂商提醒消费者注意的细节都要注意。

  如果未按照说明书提示的方法安装、使用、保养等造成的损坏,是不在保修范围内的。反之,如果说明书未提到使用注意事项造成电视损坏,则有厂商承担。

  建议三:认真了解保修政策

  虽然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颁布了《平板电视机售后服务实施意见》,但各个厂商执行情况不一,其主要内容包括:等离子电视机整机包修一年,主要部件(显示光屏、屏驱动组件、屏逻辑组件)包修两年;液晶电视机整机包修一年,主要部件(显示光屏、屏逻辑组件、屏背光组件)包修两年。当等离子和液晶电视机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七天之内包退;15天之内包换等。

  规定是这样的,目前还有的厂商延长了对面板的保修时间,就连家电连锁卖场也推出了延保政策,总而言之,各类保修延保一定要了解清楚再消费。

  家电连锁卖场售后出新招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让消费者了解保修政策时特意提到了家电连锁卖场的政策,由于卖场是最先接触消费者的地方,因而出现问题往往会先去找卖场解决,像国美这样大型的连锁卖场为了让消费者购买产品后更加放心,推出了诚久保障服务,其服务是为消费者提供“9天满意保障、19天价格保障、39天退货保障、99天换货保障”。根据情况,消费者在国美卖场购买电视后均可享受此服务,从这四点来看要比《平板电视机售后服务实施意见》中规定的保修、退换货时间都要长。

  国美北京分公司广告宣传部经理瞿文超先生还向记者介绍,国美不光有诚久保障服务,还曾在2006年推出了家安保,这项服务的保修范围更广,其中因正常磨损、材料及技术缺陷、环境因素和电压不稳造成的产品损坏均在保修范围内。另外,参加了安家保后,延保期内维修无需支付任何额外费用。还有就是安家保的服务团队是由专业维修人员组建,服务更加到位。比如,8000元的电视只要花费320元就可延长保修1年,延保的范围也是在原有保修基础上增加的(主要部件及整机)。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