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液晶电视超薄化仍处于厂商主导阶段

  超薄是近年来平板电视最为热门的设计趋势之一,但超薄势必会对产品的散热、功耗等问题提出严峻考验,因此目前来看,该市场还刚起步,企业的热情大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超薄化是平板电视最为热门的设计趋势之一,自去年三星、索尼率先掀起超薄化浪潮后,今年年初至今,夏普、日立、先锋、康佳等国内外企业也纷纷加入进来,并上市超薄产品。

无论在日本高新技术展、最尖端的IT(信息技术)和电子工学综合展,还是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都有相关产品展出。不过专家指出,在液晶模组已经占据一定厚度的情况下,留给研发人员的厚度设计空间就更小了,要在这样的空间内完成电路设计、电源安装和散热设计不是一般企业可以做到的。此外,超薄化势必对产品的散热、功耗等问题提出严峻的考验,基本还属于“厂商主导消费”的状况。

  超薄成彩电新品最大亮点

  如果说去年超薄平板电视还停留在概念层面的话,今年应该算是超薄电视产业化的重要一年。今年5月9日,日立面向全球发布了厚度仅为35毫米的超薄液晶电视。据了解,该电视采用了“分体式”设计,即把电视机调谐器、输入接口、信息处理及电源模块等部件以外置盒的形式独立开来,电视机身只包括屏幕、音响等主要部件。

  随后先锋发布了等离子电视“KURO”系列产品,其显示部分最薄处为39毫米。先锋电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课课长助理王若波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先锋超薄等离子电视已经在日本发布,预计在今年11月中旬推出。”

  夏普也不甘落后,在刚结束的CEATECJAPAN2008(亚洲五大电子展之一)展会上,夏普展示了其“XS”超薄系列,并宣布该系列电视于10月正式上市,该系列最大亮点在于其超薄的机身设计,最薄部分仅22.8毫米。与此同时,日立更是展出了旗下最新的15毫米超薄液晶电视,在去年推出19毫米超薄液晶电视的基础上再次将厚度减少了4毫米。

  显然,目前外资品牌概念平板电视的厚度最薄已经做到了15毫米,目前上市的产品中最薄的为35毫米。为了适应国外彩电企业的速度,本土彩电企业也在超薄上做足工夫。

  近一年来,从TCL推出厚度仅为72毫米的薄绝H78系列顶级电视,到海信推出了厚度仅为55毫米的42英寸超薄LED(发光二极管)电视,再到最近康佳推出厚度仅为35毫米的i-sport68系列液晶电视,产品越来越薄,也说明中国平板电视设计技术在不断进步。

  据了解,康佳i-sport68系列之所以能够革命性地实现整机厚度只有35毫米,主要是因为其不仅采用了集成式低功耗(半导体元件产品的统称)以及LGD(韩国企业名称)超薄液晶屏等顶尖元器件,还整合了镶嵌式前置安装工艺、新型上下对穿孔型散热等最新技术,实现电路板、电源与整机的一体化,突破了平板行业的工业设计瓶颈。



  能耗高、散热慢问题突出

  受制于电路、面板、注塑等技术,液晶电视在做到一定厚度之后,每做薄1毫米都需要重大的技术突破。

  TCL多媒体全球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杨福忠认为,在彩电的轻薄化领域,国内品牌虽然面临很多技术门槛,但同样也可以看作是一次突破的机会。液晶电视实现超薄,势必要重新进行结构的优化和电路的设计,在更小的空间中,散热问题、音响效果等问题都要加以考虑,而这些整机技术领域都是企业可以创造价值的地方。

  其实,与过去“大块头”CRT(阴极射线管)电视比起来,平板电视已经有了革命性的飞跃,已经做得很薄很轻了。而在平板领域里再去刻意制造出只有几厘米的厚薄差异实在没有太大的本质意义。此外,从制造原理的角度看,在追求薄的情况下,势必会打破、压缩平板电视里所包含的电源、各种驱动芯片和电路板一定的合理结构和布局,这样就有可能会影响到电视的音质、画质等,还会造成一定的散热困难,增加电视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平板电视要做到更薄,必须要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扬声器的技术有本质的飞跃,可以制造出非常薄而又不影响音响效果的扬声器(一般来说,音箱的空间大小和厚度决定音质及音响效果的质量);二是液晶面板技术有了质的突破,就是面板要比现在的薄很多;三是电源系统也有了很大突破,而不像现在如笔记本电脑那样把电源外挂。

  超薄目前仍是厂商主导

  无论从环保角度还是从节约空间的角度,我们都不否认超薄化是趋势,但因为功耗高、散热慢以及安全性问题,目前该市场还刚起步,基本还属于“厂商主导消费”的状况。

  夏普显示技术研究部门负责人Mizushima表示,超薄液晶电视可以给消费者更多的放置空间自由,超薄液晶电视是最好的平板电视,夏普计划从2010年3月开始,在耗资30亿美元的大阪附近工厂生产超级纤薄的52英寸液晶电视。

  日立数字映像(中国)企划部本部长卫旭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已经上市的日立超薄WOOO系列液晶电视解决了散热问题,自9月份正式上市以来获得不错的市场反响。而记者获知,夏普也将于最近向市场推出超薄液晶电视。

  与此同时,在超薄方面走在国内同行前面的康佳,日前也获得了巴西的大单。据悉,康佳年销量超过20万台的超薄电视项目正式落户巴西,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彩电企业在巴西获得的最大订单。

  对于超薄电视的前景,包括日立、夏普等在内的企业都热情高涨,不过记者采访发现,终端消费者对此并不很感兴趣,特别薄的电视让消费者普遍感到不安全,成为易碎物品。

  DisplaySearch(市场研究机构)美国电视研究主管PaulGagnon表示:“消费者已经对现有的液晶电视很适应,再薄一点并不会有实质性的不同。”

  记者采访中怡康、GfK(全球性的市场调查公司)的分析师,他们也认为,超薄技术成熟后,市场肯定会快速启动,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很难在短期内启动。另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是,善于捕捉市场商机的三星、索尼在去年都展示了超薄电视,但今年并没有在此方面有更多的动作,或许这也能说明该市场真的还不成熟。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