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巨头进军标委会 标准争夺战升级

  记者日前获悉,志高、海尔等空调行业巨头争相成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加上今年7月海尔申请的家用电器服务分技术委员会与可靠性分技术委员会的获批成立、美的、格兰仕分别在电风扇、微波炉项目争得了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下辖单位“工作组”的席位,意味着空调企业纷纷进军“标委会”,“标准争夺战”升级。

  标准争夺由混乱转向规范

  据记者了解,“由代表性企业牵头制定行业技术及服务标准”是欧美国家的通常做法。近年来,在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的大背景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相关文件,积极鼓励企业申报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这一标准体制的改革,吸引一批行业龙头纷纷登台角逐。而国产DVD的专利之痛,国内《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及其相关法规、标准的实施曾引发的空调行业大洗牌,这一切使得“标准”的巨大威力都展露无遗。“拥有标准,就拥有巨大的市场”慢慢被很多空调企业所认知。

  但多年来,国内企业的标准争夺战一直处于一种“诸侯混战”状态,企业纷纷制定自己的标准,再通过“概念”炒作或营销行为,借机扩展为所谓的行业标准,从而导致标准满天飞的混乱状况发生。

  2006年5月,国家标准委以家电为试点,公开征集移动空调、加湿器、饮水机等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以此为标志,“概念战红红火火,标准化自言自语”的尴尬局面开始逐渐被改写。

  “标准之争”有助产业升级

  对于行业巨头纷纷抢摊“标准”高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企业获得标委会秘书处身份,就可在相关领域国家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可以将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转化成为真正的竞争力,而且这样制订出来的标准也容易为行业所认同。

  空调业资深专家张彦斌则表示,近年来,行业大环境急剧变化,空调业在经历一系列“腥风血雨”洗礼之后变得更加理性,企业争相承担“标委会”秘书处工作,这是中国空调企业走向成熟的标志。同时,空调业标准面向企业,体现了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促进市场发展的一种深度,它将为产业升级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