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高端吸油烟机和燃气灶市场地位提高

  吸油烟机和燃气灶虽然一直被归入小家电类,但近两年随着人们对厨房设备的日渐重视,已发展成为在家电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产品,并逐渐向高端化和时尚化转型。

  市场销量将呈低速增长

  2008年,烟灶市场在年初受自然灾害影响表现低迷,“五一”因假期调整,市场销量也出现同比下降20%的不利局面,但由于主力品牌策略得当,同时产品结构上移,高端产品比重增加,“十一”黄金周,烟灶产品销量稳中有升。

据奥维咨询公司的监测数据显示,“十一”期间,一、二级市场的吸油烟机销量约为19.9万台,同比增长3.3%;燃气灶销量约为21.9万台,同比增长4.8%。

  奥维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赵茂军认为,基于宏观环境和目前的市场表现,烟灶产品在明年元旦、春节的市场销量将低速增长,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分化,销售结构继续向高端产品偏移。考虑到宏观经济环境尚不稳定,房地产业前景不明朗以及人们实际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元旦、春节烟灶产品的销售需求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但从供应层面来看,企业在2008年各大销售旺季均未达到乐观预期的压力下,极有可能会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营销策略,以推动产品的销售。因此,烟灶市场的平均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欧式机的价格极有可能突破2000元,且降幅超过深型机。

  基于上述分析,奥维咨询公司预计2008年全年吸油烟机销量为895万台,同比增长1.6%;燃气灶的销量为1180万台,同比增长1.2%。

  高端产品逐步加强主导地位

  赵茂军认为,在吸油烟机方面,欧式机和深型机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有重大改变。但是,欧式吸油烟机的造型比较美观,迎合了当前大众的消费心理,其华丽的外观与经过高档装修的室内环境更为协调,同时欧式吸油烟机选用的材料比较讲究,一般采用品质较好的不锈钢板、彩色铜板、钢化玻璃等材料,加工工艺较为精致,所以往往会给人一种物有所值的满足感。再加上欧式吸油烟机比较齐全的功能,因此,其市场比重将逐步扩大。值得关注的是,经过技术升级和材料改进的侧吸式吸油烟机卷土重来,将对吸油烟机市场现有格局产生一定的冲击。此外,嵌入式灶具也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

  从目前的家电消费趋势看,消费观念新潮和购买能力相对较强的年轻人群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对各种附加功能更为关注,因此,智能化烟灶产品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这一发展趋势也有助于烟灶行业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为各品牌开发自己的特色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机遇。

  未来烟灶产品市场将进一步两极分化,高端产品的市场销量占有率和销售额将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茂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