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 但愿这次别再忽悠农民

  这段时间以来,“裁(员)了么”几乎成为消费电子厂商必被媒体记者问到的话题。对洋品牌来说,回答显然要小心谨慎留有余地;但是对国内厂商来说,“没有”却是个个回答得理直气壮。

  底气当然来自新一轮的家电农村下乡潮,就如同国家4万亿元扩大内需的投资所引发的憧憬一样。

前不久,国家几部委联合下发的家电下乡推广计划,即刻成为家电厂商抱团取暖、共度寒冬的救命棉衣。然而,除了因为不炒股而躲过了股灾之外,农民兄弟对家用电器的依赖程度绝不会比城里人严重。家电厂商指望农民兄弟救市,就好像指望非洲大叔自掏腰包救美国富豪一样,权当笑话听了。

  但农村家电下乡喊了这么多年,国家这次力度不可谓不大。此次下乡家电品类增加到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和洗衣机四类,推行地区由原来的三个省份增加到山东、河南、四川、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全国超过1/3的农村市场,由中央和实施地区省级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足额补贴。按某些“坐家”说法,此次国家财政补贴总计达百亿元之巨,由此提高农民家电购买能力,加快农村家电消费升级,应当是板上钉钉的好事。

  然而但是或许,且不说去年试点下乡家电销售远达不到设想的一半,就当前的农村销售市场而言,充其量也还只是可远观的一幅画,而不是可充饥的一张饼。

  首先要考量农村消费市场蛋糕究竟有没有那么大。要知道,农民兄弟的家电消费力增加,原本也不能光指望着家电降价就能哧溜往上升的,买得起、用不起的现状至今没有太多改善。往深处说,并非农民兄弟不爱拉动内需,而是他们对现代家电的依赖未必如城里人严重。与其买洗衣机废水废电,莫如用手洗搓得干净心安;与其花话费通话,不如多跑几步路当面对话。

  其次是渠道问题。农村市场真的跟城市不一样,前几年我去湖南某农村调查,镇子上只有两家卖电器的,且彩电只有TCL牌的,洗衣机品牌有两个,但都是没听过的山寨品牌。不问不知道,知名厂商争取个农村经销商,也很不容易。乡里乡亲的,安装、送货、售后维修样样都得靠经销商呢!

  再说功能,请再不要提什么土豆冰箱、地瓜洗衣机之类的了,简直是侮辱我们农民兄弟的智慧。只要把手机铃声弄大点,冰箱冰柜空间弄大点,彩电信号弄清晰点,也就算是对农民最大的帮忙了。

  至于农村市场如何营销,我的看法是越土越革命,恰如三星电子华南区彩电总监陆祖荣先生所言,拿下农村市场唯有向农民学习,实用赠品拿进去,墙体广告刷起来。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