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一举两得 厂商山寨几家欢喜几家愁

    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30日联合宣布,从1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实施范围扩大到14个省区市,并从明年2月1日起在全国全面推广,各地实施时间统一暂定为四年。据专家估计,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

民族家电反击

正规军杀到  品牌家电反击

    除了拉动内需之外,在笔者看来,家电下乡同时也有效的保护了国内家电厂商,除了缓解行业的困境,也是对山寨的一记重拳。“家电下乡”中标产品价格都很低,创维25英寸彩电最低才880元,26英寸平板电视最低才1950元,国家对此还要进行13%的补贴,农民的实际付出要低于售价,这也让“山寨”产品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

    “家电下乡”在各地区实施的时间统一暂定为四年。

财政部表示,实施这一政策的目标是用四年左右时间基本使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同时优势企业可基本形成以农村市场为导向的家电生产和流通体系。这也就意味着四年期间,山寨产品不仅价格优势不再,“山寨渠道”也将受到压力。因为正是由于现在品牌产品的覆盖力度不够,才导致了山寨产品的大行其道,而其重点都是一些欠发达地区,品牌产品销售网络的死角,家电行业的渠道体系正式形成之后,还会将杂牌产品的流通产生致命的压力。

    另外,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品牌产品也将会更得民心。就拿平板电视而言,在我们的观念中,它还依然属于耐用型电子消费产品,这也是山寨产品的致命伤,也使得其无法在品牌覆盖区域形成有效竞争力。而本次能够进入政府家电下乡名单的家电产品,又基本上都是一线国产品牌,在产品质量、品牌和售后服务上都有完备的系统来保证,而稳定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正是消费者购买耐用消费产品的必要诉求之一。

    据测算,我国农村2亿多户家庭,即使农村家电普及率仅提高1个百分点,家电大约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而家电产品又非常容易受到示范效应影响,其实际的增长应该要高很多,即现在的家电下乡实质更是一种“修路”行为,透过成熟的渠道和销售网络,其后续为厂商带来的收益将是长期性的。

    由于产品原材料的增长、经济环境的恶化、山寨和洋品牌的联合围剿,国产部分品牌的生存空间已经收到极大的压榨,而“家电下乡”政策的出台,不仅挽救了困境中的民族企业,也有效打击了山寨,规范了市场,实乃是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