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评论:家电下乡以基本需求启动内需

   新年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出现在企业一线,持续展开“信心之旅”。温家宝表示,当前,国务院正组织有关部门制订两大规划:一是扩大内需的十条规划;二是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
在调研过程中,温家宝特别关注通过政府补贴推动“家电下乡”的政策的执行情况,并指出,今年国家投入家电下乡的补贴将从去年的90亿元增加到150亿元,可以拉动内需1000多亿元。这项政策至少要坚持5年,可以拉动家电销售5000亿元以上。

    从“扩大内需十条规则”,到“十个重要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计划”。从4万亿财政投资,到18万亿地方拨款,一段时间以来,“扩大内需”成为经济生活的核心。这是长期以来,我国重投资和出口,轻视分配和消费的反正。当前,我国存在财富分配体制扭曲,投资与消费比失衡的问题,同时因出口市场形势严峻,经济增长后继乏力。据统计,我国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持续下降,消费占GDP的比重达50%。与此同时,自2008年以来,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能源原材料涨价,我国过度依赖投资与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受到严峻挑战,2008年下半年金融风暴爆发,更引发了需求下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一系列问题。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构成了内需不足、产能过剩的内忧外患。

    必须看到,我国出口制造业以生产基本消费品为主,因此扩大内需,消化过剩的出口产能,必须以拉动低收入群体的基本消费需求为政策重点。从边际消费倾向分析,同样的收入增长,低收入群体投入于消费的比例远远高于高收入群体。这是因为低收入群体的支出结构中,基本生活资料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根据中国改革基金会的王小鲁计算,2006年,城镇不同收入群体从低向高排消费率分别为96%、86%、81%、77%、73%、73%、40%。农村分别为134%、102%、94%、87%、76%(现金支出/现金收入)。也就是说,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中96%-134%用于消费,而城镇富裕阶层其收入的60%都不投入消费。

    不仅如此,对比城乡两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城镇各收入层次群体的消费率均低于农村。这意味着缩小城乡消费力差距应成为扩大内需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城乡二元经济结构阻止了劳动力和资源价格市场化,压低了“中国制造”的出口价格,也同时压抑了国民收入的增长。加上农产品采购价格低下,农业补贴迟迟得不到提高。导致农村居民收入存在严重低估的状况。

    要改变这一情况,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收入分配体系,破除城乡藩篱,促使劳动力、土地等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但这些改变难以在短期内发生。权宜之计,就是由国家财政补贴被压低的农村居民收入,以补贴出口的力度补贴农村。这就是当前正在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一方面,“家电下乡”可以转移过剩的出口产能,与此同时,也能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据统计,农村每种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250多万台(件)需求。仅以彩电为例,按每台1000元测算,提高1个百分点,年增加消费25亿元。而据调研显示,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等家电产品的农村普及率仅为城市的20%,农村家庭彩电普及率37%、农村家庭冰箱普及率22.5%、农村家庭手机普及率只有5%。随着农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家电下乡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

    但必须指出的是,家电下乡虽然有消化过剩产能的效应,但其宗旨却是补贴农村市场,因此,政策的落脚点应放在让农民获得实惠,而不是让生产者受益。当前普遍采取的“招标、补贴”的方式,主要以补贴厂商来降低消费价格,而且从150亿投入拉动1000亿消费的政策目标看,家电补贴幅度大约在15%,力度仍然偏低。更不用说与一年2万亿的总财政支出相比,150亿比例仍然偏小。我们建议政府加大对农村消费者的补贴力度,短期内不排除通过补贴家电生产企业的方式,缓解企业困境,降低销售价格,而作为长达5年的既定政策,中期可考虑引入更为市场化的补贴方式,例如直接以专项现金券补贴农民的方式,由农民自主选购称心的家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