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两种技术风格的豆浆机市场巅峰对决

 奶粉安全事件引爆了豆浆机市场,豆浆机一跃成为厨房里的新宠,甚至被称为是小家电行业的第三座金矿,众多厂家都瞄准了这个商机蜂拥而起。笔者通过对北京国美的走访和调查了解到,市场上目前有近百个豆浆机品牌在运作,占据一线市场的有20多个,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掌握在少数几个大品牌手中。
北京国美的销售数据显示,国内豆浆机基本形成了品牌之间的对立。

  两种技术风格的豆浆机市场

  笔者在市场中调研发现,目前在国美电器中,豆浆机市场的火热造就了两种具有不同技术优势的产品,而这两种技术的领衔者也分别是在行业内处于前两位的美的和九阳。

  据了解,九阳从1994年就开始一直专注于豆浆机的制造和发展,15年来进行了10次技术革新,产生了9代豆浆机技术,通过不断地技术研发以及对市场的持续引导,完成了从创始者到领先者的蜕变,演绎了豆浆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史,是豆浆机行业里佼佼者。

  而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一直在白电行业里发展的美的也宣布进军豆浆机市场,凭着在小家电企

  业的强大品牌影响力和企业实力,美的主打创新、时尚、健康牌,明确了自己的市场定位,今年一共推出了15款新品豆浆机,并研发出方便消费者使用的无网易清洗和免泡豆等新技术,最新的第三代无网豆浆机更是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两者在豆浆机市场上通过各自的优势互相发力,而两种技术的区别也使得豆浆机市场上形成了两种技术风格的区别。

  两种技术各有优势

  一个是豆浆机行业的创始者,现在占据着80%的市场份额;一个是进入不到一年的挑战者,背后有强大的品牌形象和集团力量作支撑,两者对比,到底哪种技术风格更有优势?我们对国美电器售卖的两种品牌的豆浆机进行了全面的对比。

  “五谷精磨器”

  笔者在国美电器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豆浆机大多是以“虑网打磨”型为主的产品。2008年市场上新推出的“五谷精磨器”已经申请了专利技术。新技术采用“五谷精磨器”和钝口不伤手的X型强力旋风刀组成的“五谷精磨系统”,不仅清洗简单容易,而且大大提升了豆浆的口感和营养。

  “五谷精磨器”利用了“碰撞研磨”的粉碎原理,不仅大大增强了五谷的粉碎效果,使五谷杂粮的营养精华得到充分释放,同时也因为“小空间强聚流”原理,使动力集中,延长了电机的使用寿命,达到了节能的目的。此外,“文火熬煮”的智能注浆程序又进一步提高了豆浆的乳化效果,使豆浆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该款产品的推出,不仅为绿色、健康、营养的五谷养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思路,也再次推动了产业技术升级。

  第三代无网豆浆机

  笔者在国美电器还发现,市场上的产品除了“虑网打磨”型的产品外,还出现了一种新的“无网豆浆机”,而这其中以美的新推出的第三代无网豆浆机占据主流。这种“无网豆浆机”突破了豆浆机长期存在的泡豆与清洗过于繁琐的局限,彻底的摆脱了网罩的束缚,解决了清洗的难题,比第二代机器节省80%清洗时间。传统豆浆机依靠网罩收拢大豆,打碎并过滤。美的豆浆机采用无网动力涡流技术,加S形锯齿形专利刀片,通过专利刀片的高速转动,在刀片和内壁凸条的合力下,形成自下而上的动力涡流,豆子在狭小的空间内被漩涡卷起,与刀片形成千万次的研磨切割,实现豆料的彻底粉碎,有效撕裂豆料结构,改善豆料物质组织结构,提升大豆氨基酸与微量元素的游离程度,并且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度在传统基础上提高了5%,同时辅助智能醇化三部曲,实现营养物质从乳化到释放,营养成分充分融入到浆液中,进而实现营养成分的全面升华,更利人体吸收,口感更佳,味道更香浓。

  干豆还是湿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其实,目前的主流豆浆机型中除了有网无网的区别外,技术上另一主要分歧还在于两种制浆技术,一种是传统的湿豆制浆,而另一种则打破惯例,推出了干豆制浆技术。

  湿豆制浆是中国传统的制作工艺。就是将豆子淘洗乾净,浸泡清水中8——10个小时之后,从水中捞出豆子,加水磨制成豆浆。大豆粒充分吸水后,有限膨胀破坏大豆原有的组织结构,使其组织结构松懈,利于磨碎提取水溶性蛋白质,而且浸泡豆子可以软化黄豆外层,方便打磨。

  干豆制浆,则是将豆子清洗后直接放入豆浆机内,按下干豆键,直接打磨出豆浆。因为采用了新工艺,免去了泡豆的程序,使得操作更为轻松简单。此外,干豆直接制浆并不会造成营养成分流失,而且传统的“泡豆”如果温度和时间掌握不当,容易引发微生物感染和营养腐败,干豆制浆则直接避免了这些健康隐患。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以九阳为代表的湿豆制浆技术十几年的实力累积和老道经验已经遭到了挑战。美的凭借自己的资金实力、品牌效应、渠道网络还有科技创新,想要在豆浆机行业打出一片天地并非难事。未来的豆浆机市场究竟如何,目前还未有定论。

  但是,无论是哪种技术,在国美电器以“新春喜福会”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中,都将展开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届时到国美门店进行选购,将有专业的促销人员给予详细的讲解并且可以享受年终的特惠。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