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家电下乡"第三轮招标启动 家电股酝酿节后反弹

  ■本报记者 白晓倩

  随着上周中兵光电年报正式亮相,两市年报披露正式揭开序幕。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家电业上市公司业绩较好。与此同时,2月份八大家电产品将正式下乡以及第三轮招标正在进行,加大了市场对政策利好的正面预期。

在年报行情与政策预期的双向利好带动下,家电股节后有望迎来较大幅度的反弹。

  家电股四阳迎春

  上周家电股结束了连续三周的低迷状态,转头向上,五个交易日连续四阳,仅在上周二小跌1.95%。从资金量上来看,上周二家电股有所缩量,其余四个交易日均是放量上涨,有资金流入的迹象。

  从家电板块内部来看,在个股普涨的同时,受益于“家电下乡”扩大的部分个股如广州冷机、格力电器、华意压缩、美的电器等涨幅较大,且出现逐步上扬的趋势,可见政策利好提振作用较为明显。

  08年业绩总体较乐观

  根据家电行业已披露2008年年报预告的16家上市公司整体情况显示,家电业08年年报总体较为乐观。其中,有9家出现业绩预增,特别是ST长岭实现扭亏为盈,或将摘帽。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也渐显端倪。

  不过剩余的7家家电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降或预亏,其中ST夏新、ST厦华两家上市公司预告今年业绩依旧亏损,面临退市风险。以目前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分布情况来看,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多为家电行业中小企业,龙头企业如青岛海尔、美的电器等还未“显山露水”,同时目前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只占到板块的30%左右,行业具体盈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过业内人士对家电行业08年业绩仍较为乐观。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三季度财务报表来看,多数家电公司08年业绩应为稳步增长,不过增速将有所下降,净利率也可能面临下滑的风险。

  第三轮下乡招标反响热烈

  1月10日,由财政部和商务部牵头的“家电下乡”第三轮招标正式开标,众多家电企业争相参加。从三轮的“家电下乡”招标来看,呈现出三大特点。首先,招标的地域越来越广,从第一次的八大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20多个城市,第三轮则是针对全国范围;其次,招标的产品种类越来越多。首轮招标仅针对电视机、洗衣机,而第三轮招标则增加了电脑、微波炉、空调、热水器等,这不仅满足了农村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更是为企业创造了更为优厚的拓展空间;再次,下乡的方针是“薄利多销”,因此下乡的企业虽然打开了市场空间,但在利润上却有得必有失。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家电下乡”的产品净利润也就是3%左右,如果中标企业没有中得渠道标,则意味着企业基本无利可赚。

  家电股有望迎来节后行情

  在08年业绩基本预计乐观与国家招标采购家电下乡第三轮在即之时,市场对于家电股又是如何看待的呢?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元旦”、“春节”两节均集中于1月,所以本月的家电销售“高烧不退”,估计将持续至节后应不成问题。再配合政策利好,家电股应为下阶段市场热点。

  此外,部分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家电下乡政策面有所加宽,如果额度也有所增加,则相关概念仍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