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电脑空调等加入家电下乡 各行业拉动效果参差

  冰箱和洗衣机厂家最受益

  洪文锋

  新快报讯 (记者 洪文锋) 家电下乡政策在2月1日正式从14省市试点实施扩大到在全国范围实施,同时也把电脑、空调、热水器等纳入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范围。

而在农历新年前,国家商务部也下发了电脑、空调、热水器等产品的家电下乡统一招标文件,新年假期刚结束相关厂商便密锣紧鼓地准备竞标,联想、方正、同方、惠普、戴尔等国内外PC企业,以及格力、海信科龙等空调企业均表示积极参与下乡计划。  

  家电下乡全国实施

  据了解,家电下乡政策最早自2007年12月起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试点,对彩电、冰箱、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补贴。试点实施一年后,家电下乡政策从2008年12月1日起又进一步扩大至包含内蒙古、辽宁、大连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实施期限4年。

  而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发挥家电下乡政策在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消费中的作用,国务院决定尽快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其余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家电下乡工作。

  同时,除了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在全国实施下乡外,电脑、空调、热水器、摩托车也纳入了补贴范围,同时各省市也可以根据当地需求增加补贴品种,如北京增加了微波炉。

  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家电下乡试点产品已销售了350万台,销售额达50亿元,其中试点的三省一市家电销售量年增长40%,表明下乡政策对市场需求的拉动力巨大。

  为了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顺利实施,商务部对进入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扩大了承担家电下乡任务的企业范围,招标时取消了对生产企业生产规模的限制等。同时为了加强市场管理,国家工商总局日前还出台了严把家电商品质量关等4项措施监控家电下乡。  

  新一轮产品招标启动

  1月22日,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产品“家电下乡全国推广”中标结果公布,共有141家生产企业、2252个产品型号、85家流通企业中标。紧接着春节前的1月24日,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新增补贴品种的空调、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电脑、摩托车也开始了招标。

  负责这次招标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尽管招标通知下发后紧接着便是春节假期,但到2月19日才是招标截止时间,对竞标企业而言准备时间是充足的。记者了解到,新年假期刚结束,多家厂商便已经密锣紧鼓地准备竞标。

  联想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早已经组建了专门负责家电下乡的团队跟进招标事宜;方正、同方内部人士也透露,目前正准备提交竞标的材料;而被认为在招标中不具备优势的外资品牌惠普与戴尔,也表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参与竞标。空调企业中,海信科龙与格力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正按照相关要求制作投标文件。  

  电脑惠及整个产业链

  根据商务部的招标要求,此次电脑招标的销售范围是包括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16个省市,销售限价3500元。同时对电脑的硬件配置作出了详细的限制,如CPU主频不低于1.2GHz、内存不小于1024M、硬盘不小于160G、显示器须为不小于17英寸的液晶显示器等。

  与其他家电产品单纯销售硬件产品不同,电脑下乡招标还强调信息内容的要求,如产品配套有适应农民需求的服务软件、培训软件等,使农民掌握计算机基本应用,并初步拥有获取农业、农技、学习和教育等信息的能力。这意味着PC厂商需要为下乡的电脑产品作特别定制。此外,招标要求中也列明电脑产品必须预装多种正版软件,包括操作系统、正版杀毒软件、互联网不良网站过滤软件等,这使得以PC为中心的整个产业链都能参与到电脑下乡中。

  金山毒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其一直都跟联想、同方、方正等国内PC厂商有密切的合作,因应电脑下乡的实施,他们也在积极争取加强与PC厂商的合作,“这次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而据联想的初步估计,根据目前农村市场PC市场容量和前期家电下乡拉动销量增长形势初步估算,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拉动100亿规模的IT销售,为PC行业贡献5%左右的增量。  

  空调设定能效门槛

  与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在全国实施下乡政策不同,新加入的空调在这次招标计划中仅面向北京、天津、上海等8省市,限价2500元,并且对中标的空调实施能效限制———产品能效须达到国家标准GB 12021.3-2004《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中能效3级及以上水平。这对受库存问题困扰的空调行业而言不是一个好消息,因3级以下能效的机型在不久的将来《国家空调能效标准》实施后将无法销售。

  对此问题,海信科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于在2008年库存控制不好、低能效产品库存过多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因为这些产品无法拿到财政补贴,再加上跌价损失,其产品竞争力将大大下降,消化困难可想而知。但也有企业认为,空调库存无须靠下乡政策来消化,格力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常规销售手段便能够处理好库存。

  国金证券报告指出,此次家电下乡招标空调的实施省份并不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空调业务增长贡献不会很明显,该机构认为在家电下乡政策中最受益的是冰箱和洗衣机产品。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文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