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东芝"竖线门"曝光50日 市占率已不足2%

  前言:2008年12月23日,本站记者第一时间曝光东芝电视“竖线门”事件;时至2009年2月11日,整整五十天过去了。在这五十天中,受害者QQ群从最初的八个人已经达到二百人上限;在这五十天中,已经有全国逾百家媒体跟踪报道此事,其中涵盖网络、电视电台、报纸;在这五十天中,网络中包含“东芝 竖线”关键词的网页已经超过十万篇。

同时,在这五十天中,东芝回应了“竖线门”事件并向消费者道歉、设立了专门的800电话为受害用户服务、处理方式也从“换屏”到了“换机”甚至退款。虽然处理过程中的种种问题让广大消费者不满的情绪依然高涨、媒体的负面报道连篇累牍,但是事情总归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笔者仅在此冀望事件得到完满解决。但是,在这“针锋相对”的五十天之后,东芝依然是以前那个东芝么?

  东芝柜台“门可罗雀” 部分门店撤柜

  笔者昨日走访了几家卖场,东芝的展台前十分冷清,无一人驻足;产品方面XF300C早已退市自不必说,ZF500和X3300机型亦难觅踪影。目前东芝在售的机型基本只有AV和CV两个系列的产品,且尺寸不齐全,新的高端型号ZV系列,仅在部分卖场旗舰店有售,且无37寸以上产品。

  在与东芝促销员的沟通中,其均表示最近东芝电视销售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出事最多的46XF300C早就退市了,奥运前好多地方就都找不到了。ZF500据说也有问题,这机器也停产了,但是还有少量存货,我们现在也不敢摆出来。目前卖的AV和CV都是中低端产品,价格上也拼不过索尼、三星,所以卖的也不好。其实这事闹的挺大的,现在人家买电视根本不在我们这儿停”,一位已经在东芝干了10年的促销员边说边摇头。

  在大中电器双井店等三家门店,东芝促销员甚至已经不见踪影。“东芝的人已经好多天没来了,现在没人管,前几天我看库房拉走一批东芝的电视,不知道是不是打算不卖了”,其他品牌促销员如是说。笔者走进店长办公室欲一探究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与职务的管理人员说:“东芝电视在我们店库房还有,但是现在没人卖。特具体的原因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促销员没有销量不干了,我还听说东芝好像在进行盘点。”

  苏宁电器彩电事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表示:“东芝电视在苏宁销售的外资品牌电视中排名第六,情况不是很好。目前东芝电视在苏宁很多中小门店中已经撤柜不再销售,具体原因暂时不方便透露。”

  权威数据 东芝液晶市场占有率业已不足2%

  为了衡量“竖线门”对东芝销售的具体影响,笔者采访了彩电行业权威的数据咨询公司-奥维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喻亮星。奥维数据显示,东芝液晶在奥运前夕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8.3%,品牌排名第六位;去年国庆节期间的市场占有率为6.1%,而春节前后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急速下滑到1.6%,在所有品牌中排名第12位。虽然不能证明是由“竖线门”导致,但是这样的数据依然令人震惊。

  品牌形象大损 95%消费者弃购东芝电视

  笔者每天基本都要在受害者QQ群中与网友交流,其中有两段话记忆犹新:

  A君:“我特喜欢我的XF,刚买回来的时候我就把他当作我的XF(媳妇),看着就觉得美。第一次出了竖线,我没觉得怎么样,东芝能很快的给我换屏我很满意,可是没过多久又出了,我还想换屏,可是东芝都不给换了,让我换ZF500,那就不是我的XF了。现在电视好了,感觉却没了;就像有人说的,初恋之后在没有100%的付出了吧。虽然这比喻有点夸张,但是我真的还记得第一次把XF抱回来的感觉。”

  B君:“我们家不富裕,去年5.1结婚我们俩花钱最多的就是买了这么一个电视。我当时可是和媳妇顶着非要买东芝的,现在可好,被媳妇数落的抬不起头来。昨天坐电梯下楼,楼下的老太太都要嘲笑我,太郁闷了!”

  其实在QQ群中,类似这种风趣又“真情流露”的留言很多;在与众多网友的沟通中,笔者感受到最多的不是气愤,而是失望与惋惜。被信赖的品牌伤害,感觉可能真的如A君所言“被深爱的初恋女友扎一刀吧”。在本站的网上调查中,有95.8%的网友已经表示不考虑购买东芝液晶,东芝的品牌形象真的已经“大伤”。

  后记:面对这样的局面,笔者心有戚戚。突然响起儿时的记忆: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那个存在于每个人脑海中的东芝就这样陨落了吗?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