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盯紧下乡家电保证惠农到位

  在江西省鹰潭市某县的一个家电城里,贴着“家电下乡”标志的一款海尔冰箱,标价2399元,而在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系统”里,该冰箱的最高限价仅为1999元。

  其实,不独是“家电下乡”的补贴政策,这些年,还有不少涉农政策在执行中也没有完全落实:三令五申不让占用耕地,但高楼大厦仍在农田中蔓延;要大力扶持农业科技,但推广部门经费被挤占的情况时常可见……“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初衷很好,可以说实现了从拉动外需向扩展内需,从城市市场向农村市场的转变,不仅有利于消化家电过剩产能,也能为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

但是任何环节出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农民不买账。将补贴政策设计好,确保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是最重要的。

  遗憾的是,由于家电企业为了中标纷纷压低投标价格,再经过省级代理、市级代理等经销商层层“盘剥”,最下层的经销商销售压力被放大,以至于出现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高于最高限价的情况。

  看来,出台惠农政策很重要,但增强惠农政策的刚性、让惠农政策不“跑、冒、滴、漏”,更为重要,一系列问题表明,家电下乡市场监管不可或缺。为确保下乡政策落到实处,建议政府组织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下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养痈遗患。

  “家电下乡”财政补贴的发放对象,基本属于基层民众。他们的弱势不仅在于物质贫困,往往也在于知识受限,信息不畅。位居其列的大多数民众,可能都不具备主动获取政策信息的能力,这使得政府惠农举措的执行情况,直接决定了民众对国家政策的认知。笔者以为,如果能确保“家电下乡”少生枝节,能让民众得到实惠,就可以扩大政策的亲民效果。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