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高能耗空调为啥遭遇家电下乡的闭门羹?

  “家电下乡”二期工程日前启动,同时,空调、热水器、电脑等新家电产品被纳入政府财政补贴范围。对于3月空调就可正式“下乡”的信息,不少企业纷纷表示这对空调行业来说是一“重大利好”。不过,“四五级高能耗空调被排除在家电下乡招标范围之外”又为空调业的高库存增添了一个新门槛,如何“危中寻机”成为空调行业2009年的头等话题。

  拥有8亿多农民、两亿多农户的农村市场,无疑是我国扩大内需的第一着力点。为拉动农村内需,国家实施了“家电下乡”工程。由于此次“家电下乡”是针对农村消费者定向研发、生产、销售指定家电产品,并由政府财政部门给予一定资金补贴的一项农村家电推进工程,所以人们称“家电下乡”工程是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扩大农村消费、统筹国内外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由政府提供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补贴的“家电下乡”政策,其意义不仅在于改善农民生活,让广大农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体现党和政府对农民、农村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实施“家电下乡”对于促进国内家电生产企业的发展,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市场需求,激活农村消费,实现今年经济保增长的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正是基于上述重要意义,从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不仅从第二阶段的14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政府补贴范围也从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4个品种扩充到8个,增加了电脑、空调、热水器和摩托车。这一政策对于出口受阻、内需不振的家电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是,农村市场并不是低级市场,也不应该是厂商库存货的倾销场。当前,尤其要注意“家电下乡”给农村地区带来的节能环保问题。

  众所周知,我国在处理废旧家电方面一直缺乏有效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不少废旧家电或被随意丢弃,或被野蛮拆解,不仅得不到合理的开发利用,而且会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广大农村地区来说,“电子垃圾”问题更为突出,急需加以解决。值得欣慰的是,国家有关部门在“家电下乡”工程中,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且正在着手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来避免出现新的资源环境问题。

  以空调行业为例,尽管此前有业内人士乐观地表示,空调下乡将是解决高位库存、开拓新市场增长点的有效途径,但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效比最低为3级”的规定,将四五级高能耗空调排除在“家电下乡”招标范围之外,带给众多空调制造商和经销商“乐中生悲”的感受。这意味着,空调下乡的利好并不能帮助这些企业来消化高位库存。但是,这一政策对于广大农村地区而言,不啻是一大利好消息。这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笔者以为,要把“家电下乡”这个一举两得的工程实施好,一方面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仍要严把政府采购招标质量关,警惕这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被人念歪,警惕一些不法商人借“家电下乡”的名义大搞坑农害农的事情。要真正让广大的农民朋友体会到“家电下乡”的产品确实质量可靠、价格便宜,能从中得到实惠。另一方面,需要各家电供应厂商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千方百计地为农民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做好售后服务工作,让他们买得放心、用得满意。只有这样,“家电下乡”工程才能持续地开展下去,家电企业才能长久受益,并且最终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