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网上信息难辨真伪 二手家电忽悠了谁

  对于刚来深圳工作,生活还不十分稳定,收入也不够高的人士来说,选择二手市场买几样价格便宜的必备家电,是十分常见的事。但买二手家电,有时就像撞大运,撞得好,省了钱;撞得不好,等于白扔钱。因为谁都不能保证你买的那件家电质量如何,更何况,你还有可能被忽悠,终究二手家电是不享受售后服务的。

日前,记者就深圳二手家电市场进行了调查采访,其鱼目混珠的现状令人担忧。

  事件:

  搬家为幌兜售“问题”旧家电

  最近,记者接到多起关于购买二手家电被忽悠的投诉。市民张先生说,他因工作的原因,去年底来到深圳,希望购买一些便宜的家电,最近他在某网站的跳蚤市场上看到一条信息,商家说他因去外地发展,手上有一些自用的旧家电要卖。张先生便跟发信息的人取得了联系,并在笋岗路找到了卖家。在一处民居内,张先生看见里面堆满了各种旧货,有好几套家具、音响,还有4台液晶电视等。张先生觉得奇怪,一个人怎么可以自用这么多东西,对方表示因为他们公司全部要迁往外地,所以公司许多人的东西都放在一起卖,并说,他们可以提供原发票。张先生便没再怀疑,花1500元买了一台飞利浦液晶电视。但电视买回来之后,看了不到一个月就坏了,拿去修理才知道根本不是飞利浦的,不过是一台东拼西凑的杂牌机,在外壳上贴了飞利浦的标志而已,连发票也是假的。

  张先生回头去找卖家,发现三男一女还在同样地点以同样理由卖着二手家电,张先生欲找理论,却被他们推个一干二净,还把张先生请出了门。张先生才明白,所谓因去外地发展兜售自用家电,都是骗人的伎俩,这些二手家电都是这伙人从二手市场上买来的,然后他们再扮成住家,因所谓搬家等名义改头换面将旧家电兜售出去,既博得了消费者的信任,还省了商铺的费用。

  调查:

  网上:商家冒充个人发布“转让”信息

  记者在网上发现,二手家电的买卖信息真是多如牛毛,几乎什么样的产品都能找到,什么样的价格都有。有商家发布的,还有许多是以个人名义发布的,兜售理由更是五花八门。

  记者在某网站的二手市场上发现两则十分古怪的信息,两条信息的卖家不同,但信息栏里的手机号却是同一个号码。一则信息说,因为本人工作原因,有一台八成新的IBMT40笔记本电脑要转让,发票、保修卡都有,价格面议,联系人姓李。另一则信息说,因经济紧张的原因,有一台九成新的康柏电脑转让,可以上门测试,也是发票、保修卡什么都有,联系人刘先生。奇怪的是,两则信息所留的手机号完全相同。记者拨了两次,第一次拨通后,问对方是不是李先生,他说是;第二次拨通后,问他是不是刘先生,他也说是。而听声音,却分明是一个人。记者问他到底姓李还是姓刘,对方愣了一下,马上就把电话挂了。

  据业内人士称,根据消费者的心理特点,一些商家在二手家电市场以个人、自用等名义发布转让信息,已是公开的秘密,因为这样可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而且因为属个人性质,售后也不必承担什么责任,令消费者投诉无门。

  二手市场:“两不保”消费者买家电全靠运气

  不过,即使是面对真正的商家,在二手家电市场上买到不合格的家电,消费者可能也只能徒呼奈何。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尽管这些年,二手家电市场慢慢地转入网上,街面上的二手家电铺面越来越少,但这些家电基本上也都是质量无保证、售后无保修。

  近日,记者走访了笋岗路、华强北某些二手家电市场。在笋岗路一二手家电市场内,记者以顾客的身份与商家攀谈了起来。

  记者看中了一款29英寸的康佳牌电视机,问商家多少钱。对方开价500元。记者觉得贵,对方降了50元。对方表示电视机是2006年买的,才用了两年多。记者问:“我怎么确定是2006年的呢?你可不可以提供原发票。”这名老板冷笑了一声,说:“你要发票也可以,但信不信是你的事。”记者问他,可不可以保修?他说,看你出什么价,如果500元,给你保修3个月,450元保修1个月。记者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那当然啦,如果你的电视机坏了,给你修也是要成本的。”

  记者在华强北二手家电市场上,询问一商家几台手提电脑的价格,记者发现,这些电脑与新电脑比,便宜许多,外观上看起来也比较新,甚至不像旧电脑。商家说:“这些电脑我们都是经过严格检测的,对外壳也进行了更新,质量肯定没有问题。”谈到保修时,他承诺最多的保修期为3个月。

  记者随后询问了几名消费者,问他们是否有能力辨别二手家电的生产日期、质量,他们一致摇头。看来,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二手市场想买到价廉又称心的家电,可能最关键的就要看运气。

  回收市场:收购价格超低一转手就翻倍

  记者发现,在许多小区的门前,都会集聚一些拿着“回收家电”牌的男女,他们回收的家电去了何方呢?又是如何处理的?在莲花北小区的西门,记者跟上了一名用三轮车拉着一台旧冰箱的男子。

  穿过新洲立交桥的桥洞后,这名男子带着电冰箱朝梅林方向走去。记者开车或远或近地跟着他,看到他一直把电冰箱拉到了梅林四村附近的一农民房内。记者在这里发现,里面充斥许多回收废旧物品的店铺,有的人在拆,有的人在装。

  在景田南小区门前,一名妇女告诉记者自己干“回收家电”这个行当已经三四年了。她告诉记者,他们回收来的家电,一般销到两个地方,一个是废品回收站,一个是二手市场。她说,这些回收的家电绝大部分其实都是可以用的,只是有的旧了些,有的可能是款式过时了,所以人家要换掉,还有些是搬了新家,嫌旧家电不好看,就处理掉。一般来说,无论是电视机或冰厢、洗衣机等,他们回收的价格都不会超过百元。好的,他们会卖给二手市场,实在不能用的,他们会把一些可用的配件拆下来。

  这名妇女对记者说,他们靠这个一个月可以赚一千多元,过年前那段时间生意好些。不过她认为,他们赚的只是小钱,他们转手的那些旧家电,到了二手市场,价格就要翻倍。

  症结:

  行业标准不奏效 “消法”根本管不着

  物尽其用,二手家电市场无疑有其存在的理由,但其无序、混乱的经营状态也令人担忧。记者就二手家电存在的问题,采访了深圳某家电回收企业,该公司一名主管认为,目前深圳二手家电市场的现状的确叫人担忧,绝大部分回收旧货的商家或个人都缺少资质,而消费者在购买旧货时,也完全只能凭个人感觉和判断。他指出,废旧电器被小贩回收后,经过简单维修,往往再度进入市场。不少理应淘汰的“超龄服役”、“问题家电”,经过喷漆、非法拼装后,流入二手家电流通渠道,给消费者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隐患。

  据了解,从2006年3月1日开始,由商务部审核通过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个行业标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所有二手家电进行出售时,都必须经过旧货质量监管部门的鉴定,对于已经超过使用年限的废家电要强制报废。规定特别指出:应在商品的明显部位粘贴“旧货”标识,不得以旧充新欺骗消费者,所有废家电一律不准进入二手市场。

  两个行业标准的出台,一度被认为给消费者选购旧家电上了一道质量保险。然而记者在旧家电市场看到,二手家电并没有粘贴“旧货”标识,也没有写明使用年限。记者致电深圳12315时,有咨询员对记者说,“消法”并没有关于旧家电的章节,所以,一旦买到不合格的二手家电,只能靠双方自行协商。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