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方太创新“健康厨房” 十一五课题中期收官

  厨房,与“食”息息相关。因此,不止是烹饪美食的领地,更是实现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什么样的厨房才能谓之健康?达到什么样标准才是好厨房?似乎一直都很模糊。

  日前,由方太承担的——也是目前唯一由民营企业主导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之一“厨房卫生间污染控制与环境功能改善技术研究课题”进行了中期成果发布。

其间,科学的数据、专家的讲解、生动的图片……使得“健康厨房”的向往得以具象。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厨房环境存在资源消耗大、部件环保性能差、标准化程度低、排气道设计不合理、产业化程度低等五大问题,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实现“健康厨房”可谓任重道远。以资源消耗为例,我国家庭使用的厨卫产品能源利用效率很低,仅仅是日本的1/7、美国的1/4、比世界平均水平要低2倍多。针对于此,课题组特规划了四大课题进行攻关(包括厨房卫生间环境改善集成技术研究、功能设计与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技术标准研究、产品开发等)。

  据课题组长、方太集成厨房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志平介绍,截至目前,方太已完成项目中3项行业标准的制定、5项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的申请、以及6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发表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论文17篇;涉及产业纵深发展的《厨房卫浴间建筑设计图集》业已形成初稿。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成果发布中,针对不同的客户年龄群所研发的三套典型厨房组合,更是让“健康厨房”的具体成果得以展现。在“硬件”方面,不仅使材料利用率提高了10%(标准化程度达到95%以上),同时提高了材料的环保性能标准(从现有国家规定≤9mg/100mg提高到≤6.5mg/100mg);而在“软件”方面,三套典型的组合也颇为以人为本。例如,针对25-35岁的独生子女家庭、首次购房家庭的特点(厨房环境相对较小、需求相对简单),设计了效捷型厨房,使得需求与空间可以完美融合;根据生活节奏较快、空间较为富足的商务人士家庭特点,设计了精英型厨房,既体现了不凡品味,又保证了良好的生活品质;而丰富、全面的主妇型厨房,则是如此刻画使用者的:她们年龄在30–50岁,有经济能力但可能完全居家;她们是厨房的主要使用者、是家庭的核心,管理着家庭的水电气开支、家庭食品与用品的采购;她们有一定的厨房技能,无时不关心着家人的饮食及身体健康……

  可以说,以上成果的实现,确保了方太课题研究符合国家对人居环境提出的环保、节能、安全和可靠性的要求。作为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企业,方太一直致力于“健康厨房”的发展事业。早在成立之初,方太集团就曾表态,“要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承担更多的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而在其后的时间内,方太也始终践行着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方太已陆续参与了《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整体厨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和《住宅集成化厨房建筑设计图集》的编制,并成为《吸油烟机》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2008年10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正式公布了2008年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方太成为厨电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此外,借本次成果发布的契机,方太集团还宣布:投资2000万、世界目前规模最大(建筑面积6000平米)、设备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已正式在方太投入使用。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表示,在科技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方太将利用承担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的契机,更好地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更快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和谐社会贡献自身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