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数码厂商动态

赵嘉和他的《EOS王朝》

   序言:《EOS王朝》是一本主要介绍EOS机身和EF镜头的非官方出版的专业图书,对于希望了解、准备进入EOS系统或者欲升级器材的摄影人,《EOS王朝》都是值得阅读的,这不仅因为摄影师赵嘉对它们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公允的评价,还因为他收录了十三位顶级摄影师使用EOS的“爱恨情仇”以及相关的实用知识。在我们与赵嘉的交流过程中,你将发现EOS最真实的每一面。


赵嘉和他的《EOS王朝》

赵嘉作品


   记者: 首先恭喜《EOS王朝》即将再版。我们就从这本书开始我们的谈话内容吧。是从什么时候决定写《EOS王朝》一书的?

   赵嘉: 我在2006年出了《顶级摄影器材》,卖得非常好,后来就想做成一个系列,包括各品牌和各种画幅的。第一个就做EOS。这是因为佳能当时市场占有率最高,同时我对佳能也最了解—EOS一直是我随身用单反的主力机,除了1200mm焦距的镜头之外,其它的所有L镜头我都用过,而且用的时间挺长。

   我的拍摄领域也挺广泛,一方面拍摄一些纪实报道,也接受委托拍摄一些商业题材,给国外的杂志做大量跟踪报道,这需要适应范围非常广的相机,EOS都能够很好地满足。事实上在所有单反系统里面,使用EOS的摄影师跨度是最大的,各个领域都有,新闻、纪实、建筑、体育、人体、商业、美容、风光等,大家从我在书中采访的摄影师就可以看出。因为用佳能器材的时间很长了,对它们也比较了解,因此出书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赵嘉和他的《EOS王朝》

《EOS 王朝》


   记者: 作为非官方推出的器材类图书,它有何特点?
   赵嘉: 写这本书的时候,佳能提供过一些资料和帮助,但是这本书跟佳能没有什么关系,从头到尾我都是站在一个相对中立的立场上客观地写EOS。因为我很在意我摄影师的身份,我的主要收入和荣誉都来自于摄影,而且我是做报道专题的,我的照片是可信的,我也希望我的书是可信的。同时,我在书中集合了各个领域最顶尖的摄影师对EOS的观点,包括拍旅行的毕远月、建筑摄影师傅兴、新闻摄影师王瑶、时尚广告摄影师刘展耘,美容摄影师王实、明星摄影师闻晓阳、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涉及面极广的摄影师谢墨以及风光摄影师翟东风、李少白和王建军,他们有些人除了用佳能之外,也还用其他器材,因此他们对于佳能的看法就非常客观,这对EOS在各方面的性能表现也展现得最为完整。

   记者: 我们都知道这本书十分畅销,请问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 
   赵嘉: 之前没有一本完整的书来翔实地展现EOS,而《EOS王朝》有两个特性,一是它看上去像本画册,里面用的图片都是我用相关器材实地拍摄的,能更好地展现EOS的特性。其次是13位顶级摄影师的访谈,这是此书最宝贵的。他们并没有一味说好,有的也对EOS机身和镜头提出了批评。他们都是成功的摄影师,这样的意见对于佳能来说很有帮助,这对摄影爱好者来说也很有帮助,因为他们可据此增加一些附件或以其他途径来改变不足。

   同时,我是从摄影的角度来写的,拍什么题材用什么器材,器材是服务于题材的,而不是就器材论器材。
 

赵嘉和他的《EOS王朝》

赵嘉


   记者: 既然说到书了,那就不得不提到你的摄影经历。你都使用过哪些EOS产品?为什么会选择EOS并坚持使用它们?对哪些产品的印象最深刻?

   赵嘉: 1999年我开始做签约摄影师,又开始用EOS,是EOS 1n,这是我拍摄工作的真正起点,这时你会发现委托拍摄跟自己拍真是两回事儿。在2000年的时候我一次最多用过4台EOS机器,后来慢慢开始用数码,并升级到EOS-1Ds Mark Ⅱ、EOS-1Ds Mark Ⅲ,现在使用EOS-1Ds Mark Ⅲ和EOS 5D Mark Ⅱ,这是我出门最常用的组合。我常用的镜头有EF 85mm  f/1.2、EF 50mm  f/1.2、EF 70-200mm f/2.8、EF 200mm f/2.0、EF 600mm f/4.0,拍建筑的时候会用24mm移轴镜头。

   之所以一直用EOS,是因为我拍摄的范围非常广,越野、登山、战地等题材都拍过,而EOS器材特别完备,适应能力非常强。即便在数码时代EOS也走在行业的前面,要干什么活儿,都有相应的器材。

   记者: 我想跟你分享一下使用EOS的一些经历和感受,最让你记忆深刻的是什么时候?
   赵嘉: 记忆深刻的还是EOS系统的可靠性。有一次拍战地题材的内容,我从刚刚起飞的动力滑翔伞上摔下来,有十多米高,相机也从我的手上脱落,还好我没事,而且相机和镜头除了表面上沾满了泥土之外,一点事儿都没有。要是其他器材的话,很可能就不行了。还有就是EOS相机的电池特别好,续航时间很长,能够很好地满足我在野外的拍摄工作。

   记者: 你是摄影器材专家,应该使用过不同品牌的众多器材,对比它们,你觉得EOS有什么与众不同?
   赵嘉: 其实我不算器材专家,只是用EOS器材比较多而已。从我使用各种器材的情况来看,EOS与它们最大的不同在于佳能非常善于接受来自用户的意见,以前我也跟来中国的佳能设计师聊,非常耐心地倾听对EOS有什么意见或者看法,然后改进非常快,改过后甚至比你想象的好。但有些德国厂商却不这样,它们基本上不会改,并坚持自己对于器材的理解。因此在这一点上,佳能的确做得非常好。

    记者: 你对EOS在未来有何期待?像素方面呢?
   赵嘉: 希望佳能能够对镜头的数码化再多些,因为数码化的镜头能够更好地满足现在EOS-1Ds Mark Ⅲ这类相机的需求。佳能镜头曾是最好的,但竞争对手慢慢逐渐追上来了,佳能惟有改进才能继续领先。另外,我也希望佳能能够把相机体积做小做轻一点,这对专业摄影师的拍摄行动非常重要。

   全画幅是我用产品的底线,佳能在这方面能够很好地满足我的要求,个人觉得佳能没必要在目前的像素上继续向上攀升,维持在2000万~3000万足够。改进高ISO性能才是更需要做的,这样性价比会更好。但不管怎样,EOS依然是目前最好的系统,我会继续使用,也希望它能做得更好。

   结语:赵嘉与佳能EOS相机可谓结下了不解之缘,因对EOS的了解成就了这本《EOS王朝》,赵嘉也因《EOS王朝》而被更多的读者所了解。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赵嘉为广大“佳友”带来更多的佳作!
(转载于《新潮电子》)

(责任编辑:刘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